以凡人之意,行斷路 2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具母親的說法,她當時正在大街上徘徊著。

 

聽到一個嬰兒在那邊哭哭啼啼,翻開垃圾堆之後找到我的。

 

我和母親兩個人,住在破爛的鐵皮屋裏頭。

 

因為沒什麼錢,所以從小學開始,我就得到外面去接打工。

 

那時候年齡還很小的關係,有很多個地方都不同意讓我在那工作。

 

我到處奔波,一個個乞求他們能夠讓我打工。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成功找到了一個工地願意讓我幫忙。

 

但那個工地環境,不是普通的糟糕。

 

每天在放學之後,我就必須一路工作到晚上八、九點。

 

由於工地不提供晚餐,時薪也是特別地低。

 

中午在學校時必須多吃一點,確保工作的時候有力氣。

 

不只如此,因為是違法工作的童工的關係,我不太敢反抗職場上的不合理待遇。

 

那群大人總是把沉重的工作都丟給我,自己則在一旁喝著酒。

 

一臉醉醺醺地拿著酒瓶,搖搖晃晃地說著:

 

「喂!要不是當初我收留你,你以為你憑什麼在這裡工作啊!」

 

「哭什麼哭啊!我可是有給你薪水的,給我好好做事!」

 

有時候酒瓶就這樣,直直地砸在我的臉上。

 

或者是丟中一旁的鷹架,哐啷碎成多片。

 

那時也有很多,跟我生活一樣很困苦的孤兒。

 

如果是女生,那遭遇比我還要更慘。

 

「那胸部長的蠻大的嘛!讓我摸一下。」

 

「今天晚上,一樣在305號房間啊!」

 

性騷擾、強姦、性虐待都是相當一般的事情。

 


1


那天有一個關係還不錯的女生,被指名到工頭的晚上開的房間中。

 

她那天工作的時候,抱著自己的手臂,瑟瑟發抖著說道:

 

「我好害怕…今天晚上我要到那個房間裡了…」

 

「要不今天我們就逃走吧!從這個地獄裡。」

 

「安德森…你會來救我的,對吧?」

 

我看著那澄澈的眼神,雖然很猶豫,但我點了點頭同意了她。

 

「那就這麼說定了喔!等等我們就直接跑開,以後就再也不要回來了!」

 

「嗯…」

 

我拿起一旁的磚頭,往一旁的建地走去。

 

而我們的對話,被工頭他們聽到了。

 

他抓著那纖細的手臂,靠在牆上質問道:

 

「喂!聽說妳今天要逃走?再也不要回到這裡來?」

 

「那是剛剛安德森跟我提議的…安德森,對吧?」

 

她用微弱的目光看向我,我卻懦弱地別開眼神,轉頭離去。

 

而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去那個工地打工。

 

至於發生了什麼事,我不太清楚,但我也不願意想起。

 

現在回想起來,那混濁的環境、嗆鼻的煙味和工頭的罵聲像在我周遭發生一般,如此地清晰。

 

這段不願想起的過去,只要從深處被挖起,屢屢讓我呼吸變得急促。

 

我非常後悔,那天所發生的事情。

 

一直到今天我都還在用「計謀」、「戰略」這種詞彙來正當化我的行為。

 

我始終不願意正面,我怯弱的行為。

 

我不禁感嘆起,明明就只是一個題目而已,就可以讓我回想起這麼多。

 

----------------------------------------------------------------------------------- 


我花了大約五分鐘,把考卷上的題目都做完了。

 

我們的班導師還沒有回來,那些同學還在很勤奮地找著答案。

 

都已經作弊了…還寫得這麼慢,到底是有沒有讀書啊?

 

我望了望班上的各個角落,我的視線落在那天小考時和我對到眼的女生上。

 

她沒有拿起課本、手機等等的來作弊,很認真地看著考卷正在作答著。

 

看她一邊得意地笑著,相信她今天也和那天一樣對考試有著充分的自信吧?

 

她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強者也說不定。

 

我看著抽屜下方的合約書,正準備冷靜地分析要不要參加這個徵選。

 

高跟鞋踩在地上,逐漸加快的腳步聲,配上斥責聲從窗戶邊傳來:

 

「2號、4號、17號、24號、41號、48號,你們給我站起來!」

 

全班的同學無一例外地抬起頭來,朝講台看。

 

同時被點到的這幾位同學,慌慌忙忙地站起。

 

「現在是期中考試,你們剛剛是在幹什麼?」

 

站起來的那幾位同學,紛紛心虛地低下頭來。

 

剛剛老師回來的時候,是怎麼在一瞬間看到這些同學正在作弊的?

 

從窗戶看來的視野,應該不夠廣闊才是啊?

 

「拿課本,看手機?你們平常上課就算了,現在可是考試欸!」

 

「給我出去!」

 

隨著老師的一聲飭令下,他們一個個走出教室。

 

就在目送著他們離開門口前,我看到了她嗤之以鼻的表情。

 

那一瞬間輕蔑的眼神,向上翻了一圈白眼。

 

「咳!抱歉打擾各位作答了,請各位同學請繼續。」

 

班導在說完後,隨手拿起講台上的水喝了幾口。

 

而班上再度恢復到考試該有的樣子,每個人孜孜不倦地寫著考卷。

 

就在沒過多久後,那名少女猛然地從位子上站起。

 

和之前小考時相同,不知道有沒有刻意加重聲音。

 

位在後排的我,能夠清晰地聽到她的試卷揮動的聲響。

 

她一臉洋洋得意地將考卷放在講台上後,一樣往我這看來。

 

手指了指並且看向講台上,彷彿在叫我提早交卷。

 

這些舉止成功地吸引我的注意,我拿起原本放在桌上的考卷,朝講台跨步前進。

 

她…到底有什麼目的,我心中如此想著。







4會員
52內容數
有任何想法的時候,請允許我在此暢談我的所思所想! 音樂創作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murasaki_shuni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