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手│大眾會喜歡的藝術家 - Wonstein(원슈타인)(下)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上篇前情提要:
Wonstein,本名정지원(鄭智元,音譯),從小就喜歡音樂的他一邊做音樂一邊打工,以嘻哈界邊緣人之姿出戰了幾回《Show Me The Money》,屢敗屢戰,終於在2020年的第9季得到大眾注意,也收獲了現階段最重要的大粉絲Lil Boi。

提攜Wonstein的大粉絲Lil Boi

《Show Me The Money》不但讓他被看見,還得到競爭者兼大粉絲Lil Boi的幫助,既在賽內展現出完美的合作,Lil Boi對他的提攜還延伸到了賽後,接連出了幾首合作單曲,最近連廣告也一起拍了。我從2016年開始看《Show Me The Money》,Lil Boi已經半隱退,但是節目裡一直有人推崇他,那麼Lil Boi想必是個人物才會被一直拿來說吧?
(題外話:我一直在《Show Me The Money》久聞Justhis大名,結果我真的在第9季被當評審的Justhis圈粉了,他的饒舌實力果真名不虛傳)
Lil Boi是何許人也?參加過《Show Me The Money》第4季的他本來為二人組Geeks的成員,翻唱《Officially Missing You》而爆紅,卻被當時嘻哈界批評這根本不是嘻哈,連原本站在他身邊的朋友也加入Diss的行列。他開始懷疑自己、懷疑人性,陷入人生低潮,沉寂好一段時間。這次出戰就被認為是冠軍有力人選,但參加《Show Me The Money 9》是為了克服自己的憂鬱症與社交恐懼。
照片為拍攝《Friends》MV,取自9star
《Show Me The Money9》分組音源競爭《Freak》
這首歌在三人小組表演的完成度已經很高了,由於賽制規定音源發行時必須加入失敗組Sky Minhyuk的部分,結果被很多人批評太過違和。這兩組本來就有各別的表演核心,硬放在同一首歌裡確實很勉強,只是規定如此,Sky Minhyuk為此被罵實在無辜。考慮到歌曲的完整度,上面放的是《Freak》的現場表演版影片,Wonstein和Lil Boi的舞台動作很可愛,Wonstein的合音也很和諧,奠定兩人合作的基礎。
《Show Me The Money9》第一次直播投票《紅外線攝影機》
很多人問Lil Boi:Wonstein到底哪裡好?
Lil Boi總是馬上回答:他很純真,做什麼的反應都不會很大,人又善良。
明明Lil Boi較年長,也是Wonstein的音樂前輩,總對Wonstein說敬語、讚他天才。他對Wonstein的欣賞根本不遮掩,在節目上眼冒愛心,開直播和粉絲互動沒人Cue也會自己提到Wonstein。從Lil Boi因為被朋友背叛而陷入憂鬱這件事看來,他一定也是一個對朋友投入完全信任的純真人類。有前例在先,遇到像Wonstein這樣還沒正式進入嘻哈業界的純真孩子是多難得的事,既欣賞又想提攜的心情不言而喻。
Wonstein在《Show Me The Money》訪談中提到,自己在比賽期間一直很感謝Lil Boi。Lil Boi在他身上大概花了50萬韓元(台幣1萬3左右)左右,請他吃了好多次飯、買了很多衣服給他、開車載他很多次、還不斷稱讚他……Wonstein感到抱歉,一直想還錢給哥哥,結果Lil Boi只說賺了錢再請頓好的就行了。
上面我刻意放節目片段(抱歉無中字),因為有Lil Boi的反應。說真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新歌競演,後台參賽者竟然比本人還要在意舞台,甚至從頭到尾都會唱的(再次證明Lil Boi真的是來交朋友的)。《紅外線攝影機》(中字請看連結)這種甜蜜蜜的歌曲對於競演節目來說,比起是用來競爭的歌曲,更像是向世界宣告自己創作風格的出道舞台。沒有華麗的featuring和舞群助陣,舞台設計也是自己發想,歌詞內容講述墜入愛河的心情,完全充滿和平與愛的感覺,是Wonstein一次成功的自我風格展現。
《Show Me The Money9》Semi-final《世界上沒有壞狗狗》
「世界上沒有壞狗狗」其實是韓國一檔跟狗狗教養有關的綜藝節目,教觀眾如何正確理解狗狗的行為,以及如何將之馴養成期望中的同伴動物。Wonstein借這個節目名來做為歌名,用意也很明顯,因為「世界上沒有壞狗狗,只有不理解的旁人」。這首歌的概念源於Wonstein對於別人老是覺得他善良:「這讓我有點擔心,我也有言詞尖銳的時候,像是事前警告的那種感覺?我也有不那麼善良的部分,因此想透過歌曲來表達我不善良那面也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用狗狗來比喻韓國嘻哈界,不是外國rapper也不是韓國rapper(有些人很看不起singing rap,而且Wonstein的風格也不是正統主流)的Wonstein就是來自鄉下的雜種狗,但是這樣的狗狗並非沒有脾氣,也是會咬人的。除此之外,我在上篇提到這首歌歌詞也描述了Wonstein簽了公司依舊辛苦打工賺錢持續他的音樂夢,這樣的他靜靜地吸取各方養份,尋找被看到的機會。
我看節目表演時忍不住被梁東根搞笑歌詞逗笑了:「C8傢伙(髒話)…Oops!抱歉!不小心越線的featuring,沒關係播出時會做嗶處理~」
梁東根就是《男生女生向前走》裡跟張娜拉配對的臭摸摸楊東根(不小心透露年齡)。童星出身的他除了演員一職,其實另個身份是嘻哈歌手YDG,特色是含糊不清和拖著音節的懶洋洋唱法。如果Wonstein是鄉下雜種狗,梁東根在這首歌裡扮演的是已經馴化成好父親的都市乖狗狗,只是偶爾不小心還是會露出本性。
Wonstein從無名歌手到被大眾看到的過程,有很多人覺得他有點像Zion T。一樣是擁有吸引人聲線的Singing rapper,突然橫空出世,讓人猜想他之前到底都藏在哪裡了。Wonstein大概也有意識到這點,所以當初他寄試唱帶給Zion T,並在選擇導師時毫不考慮就投向Zion T的陣營。Zion T在這首歌裡把焦點留給了參賽者,雖然只唱了一小段,歌詞裡什麼也不會做的他用狗狗來比喻,那就是首爾長大挑剔又自戀的都市狗狗。
即使這首歌是Wonstein在《Show Me The Money》最後一個舞台,他展現了自己除了Singing Rap和Boom bap以外,其實也可駕駁現在正流行的Trap。
《Friends》
有人會覺得,節目上的剪接呈現只是一種操作。節目上太過呈現Wonstein善良的一面,這對他來說是助力,也可能是未來的絆腳石。Lil Boi和Wonstein在競演節目上的好交情到底是真是假,常常真心換絕情的我其實也不想過度投入。所以過去專題裡寫的那些歌手,我盡量從音樂作品的角度切入(對不起,這篇好像有點失控)。但我們仍然無法否認這兩位的化學效應和默契對於合作歌曲的呈現有加乘效果,合作若是止步於競演結束,未免太可惜了。
Lil Boi使用比賽中得到的1億元和為期一年的音樂製作支援,想帶一些rapper一起合作,稱為「耗資一億的廠牌Lil Money」計畫,沒想到第一位就是Wonstein呢!(根本就私心)。2021年初發行了單曲專輯《Friends》,合作了兩首歌《Friends》和《Laser》。其中《Friends》MV使用大量的電影情節,甚至還有《Show Me The Money》互相Cosplay的畫面,實在太過癮了。
你猜到MV向哪些電影或影劇致敬嗎?
0:29 《老男孩》(韓國電影,2003)男主角過關斬將的經典對戰情節
0:53 《寄生上流》(韓國電影,2019)的電影海報
1:26 《喜馬拉雅:返家之路》 (韓國電影,2015)的情節
1:28 《狼的誘惑》 (韓國電影,2004)男女主角雨中相遇的經典情節
1:33 《天線寶寶》 (英國兒童節目,1997)紅色那隻是小波
2:03 《Friends》(美國連續劇,1994-2004)片頭曲《I will be there for you》的沙發和第一句歌詞「So no one told you life was gonna be this way」
2:27 《奪魂鋸》(美國電影,2005)拼圖殺人狂
2:38 《紅外線攝影機》(Show Me The Money9,2020)兩人互相cosplay對方
3:25 《楚門的世界》(美國電影,1998)楚門離開攝影棚的結局
MV拍得好、歌好聽,連歌詞都好。
我一直都相信「朋友」是有保存期限的,當某個時間一到,曾經再好的朋友就會慢慢變成保持距離、只有默默關心,然後就消失了。我覺得我沒有變,但其實我們都變了,以前那種單純只是想見面聊天耍廢講幹話的日子不再,要約出來還得找理由藉口。如果你把朋友關係當成是各取所需的利益交換,是否代表現在的我對你來說已經沒有價值了呢?
Lil Boi歌詞說得根本是我的心情,當我主動為朋友做些什麼,提起了單純的邀約,好不容易約成了,卻發現我們現在已經在各自不同的狀況裡各說各話。Wonstein歌詞裡提到朋友之間的的關係有時候像做生意一樣,有來有往卻不會一成不變。於是我們心裡再怎麼覺得惆悵感嘆,也只能說出「希望我們全新的開始都是花路(꽃길,比喻美好的未來)」這樣的祝福話語。「你知道我不喜歡說再見」,但我們都知道從某個時間開始我們已經不會再見了。
三星耳機廣告歌曲《Circle》
三星看中Lil Boi和Wonstein兩人合作帶來的高人氣,這次超級佛心請兩位代言還做了一首廣告歌。由於《Circle》(連結為Live版中字)是強調耳機性能的廣告歌,特別用心在歌曲的重低音和聲道音響的安排。
至於歌詞內容是乾爹出錢讓他們寫的,就比較沒有觸動我的地方了,欣賞要點在於如何將廣告詞唱得酷旋抓耳。就像尹汝貞在得了奧斯卡女配角後訪問提到:「演員在需要錢時演技最好」,努力完成一個商業任務並非一定銅臭滿滿,有時候可以是精進技術和打磨大眾化能力的機會。
不過有趣的是,兩位一起的畫面實在太美好,所以三星官方都幫他們組好Lilstein CP了(懂操作)。Wonstein在IG直播時提到:「人們總是叫我跟Lil Boi哥結婚呢…」

從藝術家到大眾化

Wonstein在《Show Me The Money》Semi-final對上Layone,Layone的總金額贏過Wonstein可以往下一關前進,Layone卻一直低著頭。沒有信心的他不知道自己憑什麼贏過高人氣的Wonstein,之後又不知道會怎麼被罵。Wonstein全看在眼裡,所以離場前的訪問裡他特別對Layone信心喊話:「抬起頭看看那些分數,這些就是你應得的。」
由於媽媽受美容院外的二手菸所苦,Wonstein特地手寫公告請美容院外的人不要抽菸
這麼善良的孩子怎麼不讓人喜歡呢?
Mad Clown說Wonstein是藝術家會喜歡的藝術家,在《Show Me The Money9》洗禮和Lil Boi的拉拔之下,Wonstein總算離商業化市場更近一步,成為大眾會喜歡的藝術家了。在多位貴人的幫助下,Wonstein並沒有停留在嘻哈人的舒適圈裡,他於近期參與《玩什麼好呢?》的MSG Wannabe特輯,進入男聲團體候選人的八強(?)了,由此可見他的野心並非只在嘻哈。憑藉節目的高人氣,想必會再讓他的名字和音樂更為人所知,除此之外,一定能吸引更多人欣賞Wonstein獨特的魅力。
你終於走在花路上了,願你莫忘初心。
Spotify連結:Wonstein
Spotify連結:Frankenstein
Spotify連結:Zoo

我在方格子寫文章一直要求自己避免愛發散、沒重點的流水帳/心流寫法,結果這一篇還是變成這個德性。聽起來像藉口一樣,可是真的因為太喜歡了,巴不得把所有我知道的都倒給讀者,連文章裡貼的音樂連結也是史上最多……我想避免的事情在Wonstein這裡全都發生了,不小心還寫成兩篇。所以我決定再次脫軌(?),補貼一首媽咪手和Wonstein合作的歌曲做為文章結尾(任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