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童話傳說-老鷹的宮殿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註:本人預計出版一本關於猶太童話的書,內容募集已經完成,剩下編譯。你喜歡這樣的故事內容嗎?歡迎留言分享,如果有幸出書,必當送上一本給你的哈~
日昇東方之地,住著一位國王,名叫茲曼。茲曼無論日夜都在尋歡作樂,不理朝政。他認為,他的王國位於世界的邊緣,幾乎完全被大海包圍,沒有人在乎這片土地的岩石屏障之外的世界是什麼。在王國里,也沒有人為任何事情操心。
大多數的人民也都以茲曼國王為榜樣,過著無所事事、無憂無慮的生活,毫不考慮未來。茲曼國王認為治理臣民是件麻煩事,而他也不喜歡為群眾的福利擔心,他的政務大臣們帶給他簽字的文件,從來沒有人讀過。對他來說,國家的律法就像遠在月球上的規矩,諸如貿易法規之類的公共事務,他一無所知。
“別打擾我,” 是他的口頭禪。 “你們是我的大臣和國家官員。以你認為最好的方式處理事務就好。”
接著,他就跑出去打獵,這是他最愛的娛樂消遣。
這個國家的土地肥沃,衣食無缺。但誰也沒有想到,突如其來的一年惡劣氣候,嚴重影響了全國的各種莊稼,造成糧食短缺。他們對囤積小麥等糧食的措施毫無預先防備,因此,當一個夏天雨水嚴重不足時,田地干裂、寸草不生,接下來的冬天就成了痛苦的開始。全國面臨飢荒,人民哀嚎,不知道怎樣辦。他們懇求國外幫助,但是國王也幫不了他們。的確,他無法理解人民的困境,只是隨意地把所有人打發。
“我是個了不起的獵人,”他說。 “我能夠捕獵到很多野獸來提供足夠的食物。”
但是乾旱使草木都枯萎了,食物缺乏使得動物的數量大大減少。國王發現森林裡已經沒有鹿和鳥可以打獵了,但是他仍然沒有意識到情況的嚴重性,反而想了另一個他認為非常聰明的主意。
茲曼國王對著大臣說:“我將探索岩石山丘屏障之外的未知領域。” 他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尋得肥美之地。而且,他補充說,“這將是一次愉快的探險,而且狩獵活動會滿載而歸。”
於是,國王和他的狩獵隊伍出發了,他們要在岩石山上找到一條路。這一點也不難,第三天,他們就在山岩和山峰之間、屏障的頂端之下,發現了一個隘口,國王從中看到了遠處的大地。
那看起來是一片廣闊而美麗的土地,還有一片參天大樹的森林,一望無際。國王的隊伍小心翼翼地從岩石屏障的另一邊爬下來,進入未知的土地。
這個區域似乎無人居住,也沒有任何野獸或鳥的跡象。森林寂靜沒有聲音,也看不見任何痕跡。獵人們視力很好,也看得出以前從來沒有人踏足過這個地區。似乎連大自然也在安息中。這些樹都很老了,樹幹扭曲成奇形怪狀,樹葉枯黃枯乾,彷彿多年前就停止生長。
其實,行軍穿越過未知的森林,是相當可怕的,獵人們排成單行前進。然而,這種新奇的環境卻使國王感到很愉快,他們就這樣走了四天。
接著,森林突然消失了,探險隊伍發現他們來到了一片廣闊的沙漠平原,有一條大河流過。遠處矗立著一座山,山頂上覆蓋著形狀規整的岩石,雖然看上去像是石頭,但距離太遠,誰也說不准。
“水,” 國王的一位大臣說,“是生命的跡象。”
於是國王決定繼續走到遠處的那座山。他們幸運地在河中發現了一處淺灘,一旦越過河流到了對岸,就能更看清楚山頂上的岩石。它們看起來太整齊了,不可能只是石頭。當國王看得更清楚時,他確信山頂上一定有一座巨大建築物。當他們走得很近時,聳立在山頂上毫無疑問的,不是一座城鎮,就是一座宮殿。他們決定隔天再登上去。
夜裡一點聲音也聽​​不到。但令大家吃驚的是,透過早晨的陽光,他們發現了一條清晰的上山小路。路上長滿了雜草、苔蘚和藤蔓,很明顯已經很久沒人用過,因此上坡很困難,但他們爬到一半時,探險隊開始注意到的第一個生命跡象。
一隻鷹出現了。它突然從山頂上飛下來,在獵人頭頂盤旋,尖叫著,但並沒有攻擊的企圖。
隊伍終於到達了頂峰。這是一片廣闊平坦的高原,幾乎整個高原都被一座巨大的建築物所覆蓋,這些建築物有高大的城牆和雄偉的塔樓。
“這是一個偉大王國的宮殿,”國王說。
但是一行人卻找不到入口。這天剩下的時間,就在街上轉來轉去,但是完全沒有一扇門或一扇門是開著的。他們決定第二天早上更加認真地努力尋找,一定得進去。
然而,這個建築物就像是個大謎團。最後,其中一個最大膽的人索性爬上建築物去,在最小的塔樓上發現了一個鷹巢,並費了好大的勁才把鳥弄下來,拿給國王。國王吩咐他手下的一位通曉鳥類語言的智者——內雪耳,對它說話。他於是開始與老鷹交談。
這隻老鷹用嘶啞的聲音回答,“我只是一隻小鳥,只有七個世紀的年齡。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父親的巢在一座比我居住的塔還要更高的塔上。他也許能給你答案。”
接著他什麼都不說了。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再爬上高塔,向鷹爸爸提問。他們也終於找到了這只住得更高的老鷹。這隻鳥兒回答:
“我的父親住在更高的塔上,我的祖父住在還要更高的塔上,他有兩千年的歲數了。他可能知道一些事情。我什麼都不知道。”
經過相當大的困難,一行人終於到達了塔頂,並找到那隻歷史最悠久的老鷹。不過他好像睡著了,叫了半天才醒過來。然後他小心地打量著眼前的獵人們。
“讓我看看,讓我想想,”老鷹慢慢地咕噥著。 “當我還是個小鷹的時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的曾祖父曾經跟我說過,他的曾祖父曾告訴他他,聽說很久以前,的確有一個國王住在這個宮殿;後來他死了,把這些財產都留給了老鷹。在經過很多年、甚至幾千年的過程中,這扇門被灰塵完全掩蓋了。”
“門在哪兒?” 內雪耳問到。
這個問題,讓這只上了年紀的老鷹沉思許久。他想到一半,居然睡著了,人們只好一直把它叫醒,直到最後他想起來為止。
“早晨太陽出來的時候,”他嘶啞地說,“第一縷陽光照射的地方,就是門的位置。”
後來,他想好像到其他的事情,但是他還沒開口說,就又累得睡著了。
那天晚上,全部的人聚集在一起,沒有休息。他們都注視著天空,以確保看到初升太陽照進宮殿的第一縷陽光。他們後來終於等到了陽光,就馬上把陽光照射的地方做記號。但是沒有看到門。他們於是開始挖掘,幾個小時後,他們終於挖到了一個入口。
大家從這個入口進入宮殿。這是一個奇妙而神秘的地方。到處都是雜亂的藤蔓,覆蓋著曾經整齊筆直的小路,幾乎完全遮住了所有的建築物。在石壁的縫隙裡,樹根已經把石頭擠開了裂縫。這是一片可怕的荒涼景象。國王的僕人們不得不用劍在雜草叢生的路上費力地砍出一條路來,一直到中央的建築物。他們接著來到了一扇門前,門上刻著深深的銘文。這種語言除了內雪耳以外,誰也看不懂,內雪耳翻譯了門上的銘文:
“我們這些住在這座宮殿裡的人,多年來過著舒適奢華的生活。然後有一天,飢荒發生了。沒有人做過任何準備。我們囤積了大量的珠寶,但沒有穀物。我們把珍珠和紅寶石磨成細麵,卻不能做餅。所以我們死的時候,只能把這座宮殿留給老鷹,它們會啄食我們的肉體,在我們的塔樓上築巢穴。”
當內雪耳讀到這些驚人的敘述時,全場只有一片可怕的寂靜,國王的臉色變得慘白。這個來自兩千年前的逝者警告,讓這次探險蒙上一層厄運的氣氛。有些人建議立即放棄遠征,返回家園。他們現在開始害怕接下來的危險。但國王意念堅決。
“我必須調查到底,”他堅定地說。 “那些被恐懼嚇住的人可以回去。如果有必要的話,我一個人走進去。”
受到鼓舞的獵人們決定留在國王身邊。其中一個人開始用力敲打著門,國王決定先把門清理好。他們又一次除草後,發現這扇門的鑰匙,就卡在鑰匙孔裡。然而,要轉開鎖可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已經鑰匙已經年久生鏽。當他們終於辛苦地把門鎖轉開時,門的鉸鏈嘎吱嘎吱地響了起來,一股霉味從潮濕的走廊裡飄了出來。
探險者們踏在腳踝深的灰塵中,穿過迷宮般的房間,來到一個擺著巨大雕像的中央大廳。這個國家的人看起來有高度的藝術發展,雕像的表情與肢體看上去栩栩如生,一時間大家都屏住了呼吸。這個大廳沒有灰塵,內雪耳指出這是一個密封的房間。顯然,這是專門為保存雕像而設計的。
“這些一定是王室貴族的肖像。”國王說。
在大廳的另一端,有一個高於其他地方的基座,上面放著一座最巨大的雕像。基座上除了刻著一個名字,還有一段銘文。內雪耳在敬畏的寂靜中讀著:
“我是王國的最後一位君王、是末後的世人、也是親手造就滅亡的人。我統治著一千座城市,擁有一千匹馬,受到了一千個領地臣子的尊敬;但當飢荒來臨時,我卻無能為力。讀到這段文章的人啊,請小心主宰這片土地的命運。聽進去這土地上最後一個活人的一句忠告:趁著還能見到陽光之時,準備好你的下一餐吧… "
這句話之後的字,就再也讀不清楚了。
”夠了!“ 國王喊道,聲音聽起來有些哽咽。 “這一場探險之旅真是值得。我已經學到了,在自己的愚蠢和對快樂的追求中,我所沒看到的東西。如果今天,我們忘記了這個國王的警告,那麼我們就會跟他有一樣的下場。”
國王走出宮殿,望著他們曾走過的平原,他似乎看到了曾經繁榮的城市和肥沃的土地。在想像中,他看到滿載著商品的商隊穿過中間的空地。接著,黑暗的畫面出現,一團烏雲似乎籠罩了整個大地;城市崩潰、消失了,只見老鷹俯衝下來,佔領了人類曾經欣賞並擁有的一切。之後,歲月的塵埃慢慢沉澱,年復一年地堆積,直到所有的東西都被覆蓋,只剩下一望無際的沙漠。
當國王和他的探險隊伍回到旭日東昇的國土時,他們幾乎一句話也沒說。他們在離開了四十天之後,才重新越過岩石屏障,回到國土中。他們一回來,就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
“你們帶來了什麼?”民眾問。 “再等下去,我們就要餓死了。”
“你們不會挨餓的,”國王說。我從老鷹的宮殿中帶回了智慧。從別人的命運和痛苦中,我學到了一個教訓——就是我應有的責任。 ”
他立即著手,組織並合理分配糧食和耕種土地。他不再把時間浪費在享樂上。過不久,旭日東昇的大地即享受到幸福和繁榮,甚至在老鷹宮殿俯瞰的平原上,建立了碩果累累的殖民地。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