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四日 關於真實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隱居的國王》-紀伯倫
他們告訴我,在那群山環繞的森林裡住著一位孤寂的年輕人,他曾是兩河流域一個大國的國王。他們還說,他心甘情願離開王位,放棄那令他享有榮耀的國家,而寄身於荒山僻林。
於是我說:「我要去尋找他,探尋他心中的秘密,因為一個放棄王位的人必定比一個王國更偉大。」
於是那天我便走進他所居住的森林,發現他正坐在一棵柏樹下,手握著一管蘆葦如同握著權杖。我以晉見國王的禮儀向他致意。他轉身向我,和藹地問道:「你為何來這靜謐的山林?是到綠蔭中尋找迷失的自我,還是在黃昏時分迴歸故鄉?」
我答到:「我找的是你,因為我想知道你為何捨棄王位來此森林。」
他說:「我的故事很簡單,短暫得如同泡沫的破滅。事情是這樣的:一天我坐在宮殿的一扇窗旁,我的侍從於一位外交使節在花園中散步。他們走到我的窗前時,侍從正在談論自己:『我像國王一樣的嗜飲烈酒,熱衷各類賭博。而且我有著和國王一樣的壞脾氣。』接著兩人便消失在樹叢間,過不多時,他們又回來了。這回侍從談到了我,他說:『國王像我一樣也是百步穿楊的神射手,同樣鍾愛音樂,並且每日沐浴三次。』」
停頓片刻,國王接著說道:「那天黃昏我便帶著隨身衣物離開了王宮,因為我不願再凌駕與他人之上,他們承襲著我的惡習卻又將自己的德行歸結於我。」
我說:「這聽起來的確匪夷所思。」
他接著說道:「非也,我的朋友,你叩開了我的沉默之門,卻只看到皮毛。有誰不願意離開王國,而換取一片時光永在其間歌舞的森林?許多人讓出他們的王國只為了尋求獨處時甜美的寂靜;多少雄鷹自高空而下與鼴鼠為伍,只為知曉大地的秘密。有多少人捐棄夢幻王國只為看上去與無夢者相距不遠;又有多少人遠離赤裸之國而將靈魂深埋,以免他人看到裸露的真理和美而感到羞愧;更偉大的是舍棄憂傷之國的人,他將不被視為孤傲和自負。」
而後他倚杖站起,說道:「現在,你回到都市,坐在城門前觀察往來的人們。你會看到,有些人天生有王者之相卻與王位無緣;有些人雖然其身受制於人,卻是精神上的國王,儘管他及他的子民並未覺察;還有些人似乎王權在握卻不過是其奴僕的奴僕。」
說完這些,他朝我微笑,唇間彷彿透著無盡的希望。然後他轉過身去,步入森林深處。
我返回城裡,照他所說坐在城門口觀察過往的行人。從那時至今,無數「君王」的身影掠過我身,然而我的身影卻難得掠過一個子民。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