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本月之星】浴火鳳凰 -- Adam Wainwright 持續燃燒賽場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Photo:Jeff Hanisch-USA TODAY Sports
「能夠站在球場上完成球賽最後三個出局數,仍然是我最愛的投球體驗。」—韋恩萊特

包括 2020 年的縮短賽季和本季截至美國時間 5 月 11 日,有三名投手以三場完投並列聯盟完投王,他們分別是費城費城人王牌諾拉(Aaron Nola)、去年賽揚獎得主包爾(Trevor Bauer)與紅雀老將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當中韋恩萊特三場比賽總局數 25 局為三人最多。再綜觀這兩個賽季,只有 26 位投手曾於一場比賽中吃下至少九局,當中僅兩人坐擁兩場,一是前遊騎兵王牌林恩(Lance Lynn),以及韋恩萊特。
今年大聯盟開季名單中,到 5 月 11 日為止、至少出賽一場的投手共有 571 位,韋恩萊特是裡頭第二年長的選手,只比克里夫蘭左投培瑞茲(Oliver Pérez)小 15 天; 反觀投球超過 20 局的則有 149 位投手,韋恩萊特的速球均速 89.6 英哩,在名單中排名第 136 位,是全聯盟球速吊車尾的那最後百分之六。
MLB 的完投數量逐年下降,投手們開始更追求讓打者揮空,而非將球擊入場內造成出局。自 2000 年以來,只有一名投手在單一賽季投出超過雙位數完投,記錄是由席爾茲(James Shields)2011 年創下的 11 場。自 2010 年以來,僅有三位投手累積超過 20 場完投,分別為「當代神左」柯蕭(Clayton Kershaw)25 場、韋恩萊特 22 場,與「不老強投」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 )的20 場。
「我老了,覺得先發投手至少要投七局,只投六局我都會認為是不及格。能完投九局,才會覺得自己有達到份內工作。」—韋恩萊特
Photo:Orlando Ramirez-USA TODAY Sports
「投球就是場棋局,有些人你能用同樣的招數讓他出局,因為每個打者的揮棒都有瑕疵;有些人則是要不斷變換戰術,找出他認為你一定不會丟的球種,如果那剛好是你的拿手球路就能使他出局。對我而言,對決真正的樂趣是在第三、第四輪後,那時棋局才正式開始,也是我最珍惜每一場比賽的時刻。」—韋恩萊特

在這個速球當道的年代,軟球派投手的生存空間逐漸被壓縮,只有靠投球智慧,才能在大聯盟賽場持續生存。韋恩萊特常說,在大聯盟投球不是只有飆球速才能存活,三振是種選擇,但搶下好球數方為關鍵,如紅雀隊投手教練麥達克斯(Mike Maddux,名人堂投手「瘋狗」Greg Maddux的哥哥)所說:「一切都取決於心態,該怎麼在對決中取得優勢」。像柯蕭、薛澤(Max Scherzer)、迪戈隆(Jacob DeGrom)等強投,他們都能在打者身上取得球數領先,成為對戰的強勢端,也讓創造出局更加輕鬆。
Photo:Ryan Fagan - Twitter

美國時間 5 月 9 日,韋恩萊特只差兩個出局數就能投出本賽季第二場完投勝,他精湛的配速與控球讓科羅拉多洛磯隊打者們一籌莫展,對此,洛磯總教練布萊克(Bud Black)就表示,這是場「完美的變速課程」。當天韋恩萊特速球狀況極佳,均速來到近年個人高標的 91.2 英哩,但他沒有大量投擲速球,而是搭配切球、伸卡球與招牌曲球來擊退打者。
「我們要面對的是 68 英哩的曲球與 90 英哩的快速球,兩者之間有 20 英哩的球速落差。此外他的切球在右打者外角造成傷害,帶有二縫線尾勁的速球又精準控制在好球帶外側。早在面對曲球之前,我們的打者就失去好球優勢。他不像現在很多投手有超能力般的球速,但卻讓我們在曲球之前失去擊球節奏,且遲遲找不回打擊平衡。」布萊克忍不住稱讚起對手。
「沒有這顆曲球,我甚至不會待在大聯盟,而只是個普通人(Average Joe )。『查理叔叔(Uncle Charlie,曲球的暱稱)』是我職涯創造者,給了我這個特別的人生經驗。」—韋恩萊特

當外界說到韋恩萊特年紀已經太大,無法成為輪值中的主戰力時,他就會充滿鬥志。對這位老投手而言,外界看貶的聲音是他持續進步的動力,當他投完九局拿下勝利,想起那些質疑,總會讓他格外滿足。年齡對韋恩萊特來說只是個數字,而非負面分數,這點問問老搭檔莫里納(Yadier Molina)最清楚了:「四十歲怎麼了嗎?這傢伙每次站上投手丘都讓我驚訝,同時也替他高興。他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同時也放了非常多心力持續精進。他還能投球,而且依舊令人畏懼。」
韋恩萊特的敬業態度除了老戰友佩服,本季新加入紅雀的強打三壘手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也對老投手的職業紀律感到欽佩:「每當佛萊赫提(Jack Flaherty)、韋恩萊特幾位投手站上投手丘,我們都覺得勝券在握。佛萊赫提是我見過最有才華的運動員,他優異的達成每一項任務;韋恩萊特對球隊有巨大的影響力,投手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而他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這會讓我們其他選手警惕,站在三壘側我總想著:『天阿,如果這傢伙在聯盟打滾這麼久,每次出場還是這樣努力,我也應該要提高自己的水準』。」
Photo:USA TODAY Sports
「他是個奇蹟、是球隊精神,有著頂尖掠食者的競爭心態。在正確的點上持續加強、提升,職業生涯才能達到如此高度,他每一次出賽都企圖稱霸賽場」。紅雀隊總教練席爾特(Mike Shildt)的這席話,似乎是對於韋恩萊特最貼切的形容,一位選手若對自身實力沒有精進的認知,是無法在高球齡時仍維持相當競爭力。韋恩萊特有顆讓打者伏首稱臣的極品曲球,懂得運用配球來解決敵人,但真正讓他能在幾乎宣告終結的職業賽場中再次奮起的關鍵特質,是他那顆熱愛競爭的心。
「我渴望比賽,這幾年我做了很多改變,也都收到效果。我的身、心狀態都曾跌到最低點,當感覺到狀況好轉,你會不自覺地露出微笑。我不把現在的回報當成理所當然,現在我更開心、笑得更多,當然,我也比以前更享受比賽。」—韋恩萊特
圖片來源:Jeff Curry-USA TODAY Sports
※《2021 MLB觀戰聖經》4月1日正式開賣,想支持《MLB星系》的朋友也可訂閱限量優惠套裝方案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喔!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