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註:
1.從生活瑣事的敘述中了解情緒,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
2.【 】內,有數字的是寫過的,聯結在下面,可以點進去看看說明;沒有數字的是還沒寫到的。

註:「同」是我和媽媽相同的,「不同」是我和她不同的地方
第一篇在這裏:

●批評人家—什麼事都批評,只要她看到、聽到、想到的,一定會說出來,而且不只說一遍。
連看到馬路上女生裙子穿很短(裙子那麼短,內褲都被看到了);鞋子很高(怎麼走路,等一下會摔死);從自家陽台看過去,看到別家陽台上晾的內褲(布那麼少,是什麼意思?)也能批評。
又有一件,過年過節回媽媽家吃飯時,總要帶個禮物,每次都被她說:「誰不能吃這個。」(我一直沒回答:「那他不要吃,其他人可以吃啊!」)。有一次終於買到每個人都可以吃的東西了,她說:「小弟有買了,太多了。」
我忍不住回答:「我怎麼知道小弟有買,你們就吃多一點好了。」
同:我對看到的事情也很有意見。
不同:我沒有「每件事」都批評,只挑我在意的;還有,我沒有說出來,只放在心裏,或是寫在日記本或文章上。
【情緒29—喜歡批評別人】
●話很多—只要她醒著,同一個空間有人時,就講不停。
我心裏在說:「妳是上輩子沒講過話嗎?」我試過,她到底可以講多久?曾在載她回新竹弟弟家關電扇(他們出國)時試過,在去回的路上,還有在新竹弟弟家中時,通通讓她講,共2.5小時,可能她貯存的話講完了,就安靜下來了。
同:我的話也很多
不同:我沒有說,只放在我的腦袋裏想。
【情緒15—身心分離,對自己沒感覺】她的腦袋只要閃過什麼,一定會說出來,身心分離,意識(心)無法控制嘴巴(身)。
●要全部條件都「好」的—比如:挑一樣吃的東西(或出去吃飯),要營養、衛生、健康、好吃、好看、方便,又便宜。
同:我會考慮到很多條件。
不同:我不會要求「全部」啦!挑幾樣我在意的條件。
【情緒10—仔細,面面俱到】【情緖22—要求完美,有潔癖】
●只有「有」和「沒有」,沒有中間的
家人有時候買了健康食品給她吃,或是她新吃了某樣藥,下次碰到,問她:「妳吃了XX後,感覺怎麼樣呢?」
她回答:「還沒全好。」
我說:「妳這毛病那麼久了,怎麼可能馬上全好呢?只要有一點不一樣,就是有效了。」真是氣死我了。
不同:我最會在中間灰色地帶想來想去,解釋來解釋去,讓人家聽不懂。
【這是很典型的亞斯伯格症的特質】
●要人家記得她,在意她,隨時刷存在感
以前,和哥哥、弟弟們帶著小孩一起出去玩,照相的時候,她一定擠進來一起照。照片送洗時,有她的,我會多洗一張,下次碰面要給她時,她不拿,說:「放在你們的相本裏就好了。」是喔!照相不是為了自己要保存,是為了給我們看的?對這事我有許多話想說,但都沒有說。想到,偶而送她的照片、卡片,她都亂塞在家中的某個角落裏,她那麼不重視我送她的東西嗎?還是她不重視「她自己」的東西呢?
不同:我沒有這樣。
【情緒30—窒息的愛,以愛為名的控制】只想讓自己成為眾人的焦點
●她會的,知道的,馬上要教人家,而且一直教,重覆說
真的是「轉頭」就教人家。
同:我也會這樣,覺得好的、正確的,喜歡告訴大家,教人家。以前有一陣子有點瘋狂,學了一堆東西,只要覺得好的,逢人就推廣、推銷。其實人家不需要啊!
不同:後來自己有覺察到這點,就少說了,確認對方要接受才說。像這次的糖尿病飲食,診所醫生教的吃的方法,我覺得很好,也想告訴別人,後來想到,這是醫生和患者一起在試驗的方法,不一定是通行、萬能的,或許過一陣子就改變了,於是按捺住,不那麼主動地告訴別人,只是偶而提一下原則,幾個字就好。除非有人問我,像表妹,她的數字已到糖尿病的臨界點了,問我,我才告訴她,她也願意照著做。
【情緒13—維護公平正義】一心想改造別人
●挑剔
說到某樣東西、某件事情,就東西南北、前後左右、上下都不行。
【情緖22—要求完美,有潔癖】
我心裏在說:「那妳去跳樓好了」。
很難做選擇,選了就後悔。有一次在中午休息時間陪她去配眼鏡,選了2個小時還不能決定,我要上班了,就交給店員,反正那是她的工作。
下次見到,她說:「我這副眼鏡還是買錯了。」
「妳挑了一個下午,還是買錯了,人家怎麼做生意呢?」她沒回答。
後來我知道了,陪她在附近買東西,她挑了一陣子後,就催她決定,買回家,反正她「一定」會再拿去換的。
【情緒8—無法決定,無法選擇】總覺得最好的那個還沒出現
不同:我不會難做決定,因為我知道沒有「完美的」這一樣。

還有第三篇:

請追踪本專題喔!

寫了20多篇後,終於想到要怎麼將生活中碰到的情緒寫出來。
我們了解自己的情緒,才不會不知不覺中被情緒拉著走,自己跟著團團轉。
了解這些情緒,是拉出另外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我們看別人時都很清楚,看自己看不到,所以要用另外一隻眼睛將自己當成另外一個人來看。
歡迎追踪閱讀,也歡迎回應。
仔細,仔細,又仔細,媽媽有很多很多仔細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圖說故事:豬小弟的太空之旅豬小弟一出生,就跟其他兄弟姊妹不一樣,牠不喜歡在爛泥巴裡睡覺,喜歡獨自走出豬圈,在夜空中,望著星星發呆。 豬小弟心想,什麼時候可以去太空旅行? 有一天,豬小弟看見一顆閃耀的星星,牠很好奇,就跟著星星走。 牠想,也許走著走著,就會走到了星星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15
看圖說故事:人魚公主與森林王子這篇故事的靈感,來自一位義工朋友,借我戴一個用鈦做成人魚公主的項鍊,希望幫助我扭傷的腳,能夠獲得鈦能量而早日痊癒。 我卻因此而產生這個故事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09
看圖說故事:《豎起耳朵的跳跳兔》跳跳兔是個好奇寶寶,喜歡豎起耳朵聽各種聲音,尤其聽到稀奇古怪的聲音,就會儍笑,看牠一副呆呆的樣子,大家都不愛理睬牠,看牠把耳朵豎起來,就知道牠又在仔細聽,然後儍儍地笑。 跳跳兔有個好朋友叫跑跑兔,兩隻兔子從小就認識,跳跳兔比較聰明,就喜歡惡作劇,常常捉弄跑跑兔。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01
看圖說故事:《流浪貓毛毛的溫泉浴》無數的夜晚,一隻流浪貓在路上行走,牠白天睡覺,晚上出來找東西吃。 因為很小很小的時候,牠就在一次的旅行中,失去了父母,兄弟姊妹都被送到不同的家庭裡收養,而她是唯一被留下來,沒有被收養的貓咪。 毛毛,因為缺乏被人愛護照顧,牠的警戒心非常重,常常把毛豎起來,隨時都想要打架的樣子,所以,被人叫做毛毛。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4-28
說故事活動合作 <合作單位請看此篇文章><說故事活動>合作~合作單位請看本篇 故事呈現方式:(1)繪本說故事 (2)表演式說故事 歡迎各單位/學校/公司行號合作故事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故事老師工作室
2023-09-15
📷 看圖說故事 | 復興(1)A-Rod、憶宇、紫丸都喜歡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libertango
2022-07-19
📷 看圖說故事 | 晝夜溪頭[晝夜溪頭] 2008~2018,大自然真奇妙系列之一。大自然不需要我......///無主題拙劣照片集、圖片旁白自由亂聊。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