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掃興的旅程(上)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基本上這是一場充滿掃興和失望的旅程,但對我來說任何的旅程都是充滿變化的,對於旅人而言,與其沮喪遇上變化而打亂了行程,不如享受在變化旅程中的每一個時刻,最美好的旅程都不見得是精心安排的,而是用心感受當下相遇的人事物,因為誰也不知道,下次能再踏上旅程會是何時。
期待許久的旅程,恰巧的安排在結束部門主管職務代理前的週末,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犒賞,通常自己一人的小旅行安排,我習慣事前預定好交通與住宿,然後每天也許安排一個重點行程,剩下的時間就是能多空就多空,能多鬆就多鬆,我喜歡給自己這樣隨性與隨意的時空,因為說不準,我會在那個旅程中喜歡上什麼樣的時空,然後就待上整個半天。
早起出門的週五,搭著雙鐵(高鐵與台鐵一路南行),疫情尚未蔓延的時刻,但空氣中已經瀰漫著些許的緊張,一路上戴著口罩的人們,沒有太多的交談,逕自朝著自己的木的前行,此行原本就是為參加一個朋友主辦的活動而來的,但考量疫情,朋友還是忍痛在活動前兩天改期了,於是我的這趟旅程就更鬆了,更多獨處的時空。車行南迴線繞過台灣南端後,映入眼簾是一整片的海洋與晴空,這就是人們口中說的台東藍啊!看了著實令人舒心愉悅,稍稍安撫這趟旅程因活動取消的掃興心情。
每次看見這片台東藍,腦海裡閃過的旋律都是「聽海」與「傷心太平洋」!
抵達台東的第一站就是拜訪友人家,進門前小心翼翼地用酒精把全身的衣物、行李以及雙手消毒一遍,友人照例準備了整桌豐盛款待,這天刻意早到一起準備餐食,一來可以趁機交換食譜,二來聯手備餐等待另一個友人B到來,戴著口罩著實不舒服,但為了保護彼此,這還是必要的,帶了小禮物給友人,交換一餐蹭飯,九宮格涼菜開胃又美味,加上清爽生菜配燒肉,四個人的相聚,吃得盡興聊的也愉快,每次遠道來拜訪友人,都會有種一期一會的感覺,現在疫情嚴峻,還真的不知下期再會要到何時。
今天想用的是九宮格涼菜與生菜配燒肉。
道別台東友人家,我和友人B也各自分開繼續旅程,我入住在一家青旅,老房子改建的青旅,保留著抬頭即可仰望的藍天,每層樓都放滿綠移栽,雖然這裡沒有山景房或海景房,但出門就能看見這樣藍藍綠綠的view,也夠讓人放鬆享受了,一間間簡單的房間,提供給旅人休憩空間,我喜歡這樣極簡的房間設計,少了電視的干擾,更能享受每個旅程的時刻。一樓公用空間有簡單的廚房、洗衣房以及用餐空間,每個樓層的黑板上還有令人莞爾一笑的畫作,畫出整個台東市區的全貌,旅店提供每個旅人五十元的早餐卷,讓旅人可以到鄰近的著名早餐店憑卷兌換,這種敦親睦鄰又能創造雙贏的方式還挺好的。
老房改建的旅店,沒有山景也沒有海景,但開門就能看見這藍藍綠綠的view,也真是令人舒心。
入夜前,奔向友人Y介紹的本地咖啡館,這根本就是自宅客廳當作咖啡館招待客戶的概念,怪不得咖啡帶著另一種溫暖人情味,保持著安全距離和老闆聊著,老闆曾經在大都會區工作十多年,當年每次返回東部老家,就會覺得格外放鬆,後來烘豆的興趣足以讓他生存,於是決定離開都會區回到故鄉,他說都會區的人需要度假就來東部,看山看海,紓解壓力,但對他來說這不過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想起幾個居住東部的友人都說過類似的話,聽老闆說自己的咖啡,離開前少不了帶些濾掛隨身,不管商旅或是個人旅程,咖啡始終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把自家客廳用作咖啡館招待客人,咖啡喝起來多了一分溫暖的人情味,這天我喝了帶有酒香味的黑武士。
原本應該熱鬧的鐵花村,此刻卻迎來稀落的人們,我坐在對面的台東故事館二樓靠窗位置,凝視著燈光點點的鐵花村,其實很喜歡這樣有些寧靜的鐵花村,不過攤商畢竟是來做生意求生存的,太過寧靜其實不利生意。台東故事館使用的是原來誠品的空間,整體規劃上弄的很好,古物、書籍、桌椅同處在空間中,交錯出令人駐足的空間與氛圍,果然適合我這種愛文青風的旅人。
台東故事館的空間規劃的很好。
用旅店的早餐卷換了銅板早餐,很純樸的口味,很有誠意的份量,這是在東部吃食的特色,簡單地用過早餐後,邁向下一個地點,台東北方的成功小鎮,這是個典型的海邊小鎮,在台灣舉凡在海邊的小鎮,都有著相似的風土,但因為歷史背景不同,又造就不同的人文風情,從台東移動至成功,約莫一個小時,為了避開炙熱的太陽,我得趁著日光尚未熱情奔放時上路,途中走走停停,享受著台十一線上免費看到飽的海景,和友人Y和友人B約好了在民宿碰面,我們在下午有一個共同的行程。路上,友人B傳來民宿管家熱情的媽媽提供的餐食,嚷著說被餵食到撐著了,在艷陽下奔馳的我,全然沒料到,抵達民宿時,迎向我的除了民宿的溫暖熱情,還有正高漲的疫情。
銅板美食+前天買的濾掛咖啡+故事館買的杯子+友人提供的好吃蜜桃。
台十一線免費看到飽的海景。
有人嚷著被餵食到撐著的餐食,混合著漢人與原住民飲食文化。
我怎麼也沒想到,迎向我的除了民宿的溫暖熱情還有高漲的疫情。
是的,旅程的第二天就揭開了驚慌,這天是確診案例首次破百,雙北緊急宣布進入三級警戒,高漲的疫情又為我這趟旅程增添更多的不安,活動的取消讓原本沒有空房的民宿,多出了空間讓現有的房客享受,每個房間都有獨特的名字,我恰好入住了陽光會來敲窗的「日出」房,稍作休息後,我們驅車前往與當地友人碰面,讓她帶領著我們認識這個海邊小鎮的過往歷史。在充滿綠草地的集合點碰面,不用多說,即使在戶外活動,大家依舊戴上口罩,聽著在地友人說著小鎮久遠的歷史人文,故事總是令人神往,接著移動到相關的歷史場景,寧靜的港口,如果沒有友人的介紹,很難想像當時的繁華盛景,浪漫的故事成為一時的商業活動,活動過後僅留下浪漫的場景,殘留的牆面,曾經是大戶人家的象徵。
浪漫的故事曾經被衍生為一場商業活動,活動過去後只留下浪漫的場景。
導覽的最終站,來到小咖啡店,老闆特別鍾愛台灣本地咖啡豆,若不是老闆說明,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咖啡,老闆說今天就請大家來杯在地帶有海洋風情的咖啡,吹著海風喝著海味,何等自在!離開咖啡館返回民宿,友人們提議就在民宿前的院子簡單吃些烤肉吧!晚間七點,簡單的家用烤肉盤上吱吱作響,突如其來的陣雨削減了白天的酷熱,人手各自拿著餐具享用月光下的美食,輕鬆的聊著天。
熱愛台灣在地咖啡豆的老闆,為我們獻上一杯海洋風情的咖啡,看海景吹海風喝海味
我們在下著陣雨的月光下享用美食,輕鬆的聊著天。
躺在床上,打開電視充滿著疫情嚴峻的消息,增添了許多不安,我沈沈睡去,心裡想著明天一定要去屋頂看日出,我需要陽光帶給我滿滿的能量。
旅程中疫情帶來的不安越來越多,隨著旅程進入尾聲,感動也越來越多~
to be continue.....
#楊宅私廚#路得行旅 #鐵丁手沖咖啡 #台東故事館
#月光的祝福民宿 #新港潛水小學校 #成功鎮海光走讀 #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