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魚、水草、蝦蝦,我的入坑路(一)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前我絕對想不到自己會有魚缸,而且還是兩個:一個養魚,一個養水草和蝦。
去年(2020年)十一月在寵物展看到有人在賣袋裝小魚,一開始還沒怎樣,走到隔壁賣水族用品的攤位,看到方形小魚缸加過濾器整組只要二百五,買來當流動飲水機非常划算--掛在上頭的促銷語也是主打飲水而非魚缸,畢竟一台流動飲水機實動輒數百上千實在很貴。
不過我家裡已經有兩台,其中一台還是別人送的,到現在(沒錯就是我發文的現在)還沒拆來用過,所以只是想想就路過沒停留。
然後我想起了前一攤的小魚。我家是老舊公寓,窗戶是方格玻璃,關起來就看不到外面,整層空間雖然夠大,視野卻很狹隘,記得聽說可以弄個貓電視給貓看。
貓電視,就是魚缸。
於是我折回去,先順路買了魚缸套組,而且在老板遊說下,加了點錢(忘記多少)把魚缸升級成原先的兩倍容量,老板繼續介紹另一個更大的「魚更好養」,但實在超出預算太多(而且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大)就拒絕。導致後來又新買一缸,等等再說。
我還買了個小綠藻球。那時看老板展示用的小魚缸,除了魚,還有一顆圓圓的浮在那邊滾覺得很可愛,老板說是給小魚吃的,就可以暫時不用餵飼料。我想買,老板就另外撈了一顆給我,賣40元。這顆我也是到現在不知真假。它是用尼龍絲綁在一顆保麗龍球上,目前看起來沒有長大的跡象,雖然綠藻球原本就長很慢啦,只是摸起來的觸感也...總之繼續觀察。
買好魚缸就去隔壁看小魚。
本來只想買一袋,一方面我有選擇障礙,另一方面當時已經下午了,店員(設計師?)說一包都還沒賣出去,我想著牠們若一直沒人要很可憐,擔心牠們會死掉,就買了兩袋。我特地問她哪個好養,她說斑馬魚,我就說那我要好養的。結果回家之後,在水族達人好友照片鑑定下,其中一袋其實是孔雀魚。不知是她沒聽清楚,還是我自己搞錯記錯。>_<
同時我還在她的攤上買了一個圓柱形容器。回家之後,我怕牠們缺氧,很快就把兩隻孔雀魚放進圓柱形魚缸。
**後來才知道只要是圓形球形——從缸內看有放大效果的——都不適合當魚缸,因為魚蝦會很容易被嚇到。將心比心囉。
雖然也有兌水(把家裡的水加進牠們在的水袋),可能進程還是太快,母魚第一個晚上就陣亡了,沒多久公魚也隨之而去,唉。
另一袋的青蘋果斑馬,因為水不夠,所以我有把水族攤買的方缸裝水,開過濾放一晚,才把牠們放進去,後來我去宜蘭知識家臉書社團求推薦水族館,就有魚友熱心送我底砂和水蘊草,還有電熱棒呢。我的小缸就完成了!
魚友還建議我去魚田(店名)買一隻底層類的,但一來我實在沒信心再養別的,二來友人提醒我如果藻和殘餌吃光了牠會餓死,我當然就先不考慮了。
換水的時候,我本來有在家樂福買一隻大型風管,但太大太長很難用(同時還買了撈魚網,也是回來才發現太大隻),就拿喝珍奶用的粗吸管,以大姆指按壓的方式吸取魚缸底部的水和沉澱物(沒吃完的飼料、魚便便等等),後來為了買溫度計還是跑了一趟市內風評較佳但較遠的水族館宜家樂,就連小缸用的風管也買了回來,並剪掉過細的頭,讓進水口變大一點點,就可以很順暢且更有效率的使用了。
四隻魚當中,有一隻眼睛怪怪的,突然變亮,隔天又開始萎縮,我不確定原本就這樣還是入缸後才感染,水族館的人建議我買一罐藍藍的水去加,一罐要二百五十元吧,本來還要我再買一罐水質穩定劑,兩罐加起來要好幾百,雖然老板說一起帶有組合優惠,但對一個新手來說還是太貴,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需不需要買,而且對任何非天然的藥劑,白話點,就是化學用品,我都不太喜歡。所以我只買了一隻小的撈魚網和那罐藍藍的。
回到家我立刻向水族達人好友請教安全性和使用方法。水族店員也有教我,但好友講得更細也更有耐心,有出入的地方(比如店員是說四分之一瓶蓋,好友說十五滴),我當然是照好友的。就這樣滴了十幾天,原本沒什麼活力的魚魚,竟然活了下來,這之中我做超多功課,也把圖書館相關的書全部借回來研讀,總之現在魚魚們看起來體態豐盈有活力,後遺症是過濾棉和缸壁藍藍的。
此外,我懷疑水草長不起來跟這個也有點關係,不過主要兇手我猜是螺類。魚和草入缸沒多久,我就發現有螺,網路上說不是好東西,我就清掉一隻,但也有人說螺類可以幫清?,我就想是不是不該清。結果一直有螺出現。即便我目測無螺好幾天了,水草還是長不好。(註:幾個月後,我才醒悟應該是溫度太高的關係。)
寒假帶學生到宜蘭著名的勝洋水草戶外教學,又是另一場緣份的開始。
容下篇文章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