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與「唯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崔恩榮《祥子的微笑》(臺灣商務)|心得

有的前輩說歌曲是教育的工具和表達意識形態的手段,但我認為歌曲是自我的決心,是不要在黑暗裡活著的決心。 ——〈遠處傳來的歌聲〉
《祥子的微笑》是七篇小說集結而成的小說集。
各篇之間的劇情無關,但都保有同樣的筆觸,像書末評論說的,是「崔恩榮式的心靈描寫」。
筆觸平淡,情感深刻。尤其是堆疊的功力,又不失流暢,總是輕易陷入,難以抽離。每篇結束我都得緩緩,做點什麼其他的,把心情整理回起點,再開始下一篇。
像作者說的,他要與「那些被蔑視與嫌惡之人站在同一邊」。這些篇章總在重複,從萍水相逢起,逐漸深入了解,那人背後一個龐大、甚至有些沉重的故事。為何敘事總是沉甸甸的,可能是講的這些小人物,都有被推離到邊緣的經驗。他們的故事,在歷史的邊緣、記憶的邊緣游移,是崔恩榮一一拾掇,還給他們說話的舞台。
人們怎麼可以像沒有發生過這些事情一樣,輕易地埋葬過去、繼續向前?所以我在想前面到底有什麼,是不是因為前面有某樣東西,才讓人們可以無視其他人所犯的罪活下去。 ——〈姐姐,我瘦小的順愛姐姐〉
雖然說著重小說隱含的社會議題,可能會流於理性說教,而少了貼近文句的真實感受,但就是這些議題,才增加了人物的重量與真實感。
從真實的世越號與越戰出發,提醒世人關注,其中隨著歲月被排擠到邊緣的小人物們。還有更多不在大歷史框架下的,像是生活不易的非洲家庭,像是總被誤解的憂鬱症,現實中難以發聲的人們,在這本小說裡,這就是他們的舞台。
不屬於他們的我們,藉著凝視他者,也反觀自己,像故事中總讓主角接觸他人的故事後反觀自我:我們都是主流,也是邊緣。常常是這樣的,外表從眾合群,內心還是留有一塊不容易被接受的部分。
身為小人物,我們互相舔舐,療癒彼此,在邊緣的我們,還有力量。
如評論說的,崔恩榮的文字是一股暖流,這是她帶給我們的力量。
婦人無法同意別人說她的丈夫是個不努力的人。他的工作就是讀書、寫作,還有到示威現場幫忙,在這方面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殷勤,不能因為他的工作不賺錢,就定罪他是個無能且沒有用的人。 ——〈米迦勒〉
文末的評論著重性別界線的模糊,這句也被留在封底。說是內容著重的、親密的情感交流是女性的行為,文中角色大多數是女生,而少數男性角色,不只是翰志展現女性細膩敏感的一面,祖父們也有祖母的樣貌。
我閱讀時沒想那麼多,看到的更多是友情/親情/愛情的界線開始模糊。
我喜歡作者說,素恩對美珍學姊產生那一瞬想吻她的心情,還有祖父把祥子當成女友等等。可能是依賴、扶持、那種「唯一」的情緒太過深重,才讓情感的定義游移不明,你說那是親情嗎,外婆愛著遠方的孫女,於是偷偷拿了她的衣服穿上,藉此感受她的存在。
我難以忍受連我最醜陋的面孔都不厭惡的學姐,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害怕被愛的人。 ——〈遠處傳來的歌聲〉
那種「唯一」再衍生出佔有,什麼是友情/親情/愛情該有的思想與舉動,在小說裡沒人說得清。又或許界線本就難以完全劃分,我一直相信情感是言不盡意的,我們總可以回歸一句,那就是愛,他就是你心上的那個人。
最後,引一句〈米迦勒〉的話:
父親說在這個大多數是善良之人的世界裡,冷漠是讓世界毀滅的原因。
說不定你以為的一簇火苗,就是他人眼中熾熱的光。願我們都能敲破同溫層,成為給出火苗的人。

2會員
13內容數
談談書,談談自己,談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下定決心的回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python 邊緣與輪廓檢測邊緣與輪廓檢測 edge detection
Thumbnail
avatar
薰魚
2021-09-24
章一 遊走在邊界的畫與流動的量星海跟俊熙是人人稱羨的同性伴侶,星海有著律師的工作,兩人租了一間小套房,還經營了有不少粉絲的臉書專頁。 可是星海曾經出軌過,而在結婚後想要外遇的念頭越來越嚴重,終於在愚人節的前一天他做出了決定。而俊熙似乎也有著星海不知道的過去,這兩件事證悄悄讓這段感情產生裂痕。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1-09-19
第一與唯一的潛艦 - 漢加爾號潛艦戰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只有2次可確認的潛艦擊毀水面軍艦的實戰案例,一次是1981年福克蘭海戰中英軍征服者號(HMS Conqueror)擊沉阿根廷海軍巡洋艦貝爾格拉諾將軍號(ARA General Belgrano),另一次則相對不出名,他發生在一場規模巨大卻不為人所知的戰爭,由一艘不起眼的小型潛艦締造
Thumbnail
avatar
抄書性質的戰史研究
2021-09-18
主流與邊緣 你必須學習接受別人的排斥,同時學習如何排斥別人的接納。    -科幻小說家.雷布萊得柏利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地球上只要是群居的動物都有一個共通的屬性──只要與別人稍有不同或被群體排擠了,就會死亡(或者最先被捕獵),因此,來自於演化上的制約,形成人在潛意識由於對死亡的恐懼或對生存的慾望,人總是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03
雲端漫談:手腦在創作與否的邊緣來回試探原本打算來談談創作的眉角,沒想到剛好看到社群平台上的一個討論:「創作的動力或慾望從何而來?」,以及「如果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再鼓起『勁』創作,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04-19
記一 因緣流變與木星水瓶先輕描淡寫,等我感情用事發作之後再來寫作。 我在經歷家變、疫情之後、情感失落;終在尚智尊者的教導下,開始練習安般念(巴利文ānāpāna-sati)。夜裡禪師講起本生經裡的因緣,又於次夜講了法句經渴愛品的句子,使我內心感動。 三日的禪坐,我和法友止語、息念、觀察身心變化;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有生之年可
avatar
Robert Huang
2021-03-06
加拿大路的盡頭:圖克托亞圖克,唯一與道路連通的北極海小鎮圖克托亞圖克(Tuktoyaktuk)值得你一來,因為世界上這種遙遠的小鎮越來越少了,圖克托亞圖克位於加拿大在北極海沿岸,是加拿大唯一一個可由公路抵達的北極海沿岸城市  。這麼遙遠的地方,著名搖滾樂團金屬製品 (Metallica)在1995年時還有飛來這裡表演呢!
Thumbnail
avatar
Super Mei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