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想天開:平珩的創意工作學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沒有標準答案,
「心」沒有框架限制,
無論是台前還是幕後,
創意,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推薦序: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朱宗慶

溫柔而堅定的「藝想天開」

這是一本以平珩老師多年來的豐富經驗為基底,深刻描寫一個藝術家的夢想,以及藝文團隊經營、藝術行政工作的書,活靈活現地引領讀者走進藝術工作「最前線」。
一翻開平老師所寫的《藝想天開》,果真是「藝」發不可收拾,讓人停不下來!一篇篇短篇故事中,是平老師這些年來帶領舞團最真實的經驗談,生動地描寫出藝術工作的實際樣貌,而我作為一位藝術工作者、藝術行政工作者,對於這些幾乎是天天上演的「戲碼」,可以說是「歷歷在目」,更讓人不自覺地融入情境之中。
而書中談及的內容,從藝文團隊的經營、展演藝術活動的製作、表演藝術市場的開發、觀眾的深耕與培養、國際事務與交流等,由內而外、由小到大,層次分明、井然有序的以輕鬆的口吻與故事來分享。細心如平老師,除為每一章節與故事命名外,更體貼的在故事的最後附上「重點提示」,每一句重點都是強而有力,值得牢記在心!我也試著將我的幾個重點心得,在這篇序中與大家分享。
首先,關於「實力」與「熱情」,實力與專業是累積而來,有實力並且持續累積的人,才能更精緻、寬廣與長遠地走下去。在舞蹈空間一次次演出中的動能爆發,與活躍的表現中,不難看見長期耕耘的專業與實力;而在本書中,能看見的,則是平老師是如何以專業與熱情為支點,來構築夢想、擘畫理想,並且想方設法尋求各方資源的挹注、匯集和促成,帶領團隊將理想與追求,化為動人的溫度的展現!
再者談組織內部的「溝通」與「整合」,平老師曾擔任舞者、老師、主管、劇場管理者、甚至是評審委員等多元角色,自是嫻熟於各個角色的拿捏與轉換。本書中也可看見編舞家與舞者、舞者與行政、行政中的企劃與行銷等,各自的關係與連結,並且如何以換位思考的精神,積極補位的態度來共同成就。如同平老師所說的「接力賽」的概念,在一個團隊中,不能自顧自的;不管傳棒、接棒都要練習,才能讓每一棒都有價值、也創造價值!
而書中除了以輕鬆的視角描述舞團與劇場的大小事外,更從平老師豐富的對外經驗裡,汲取彙整出許多國內外的重要借鏡,幫助讀者從案例中找到進步與成長的方法;此外,書中也看見平老師諸多感謝的表達,尤其,字裡行間裡,更是感受到平老師的父親平鑫濤先生對女兒的愛與支持,以及平老師對父親的感謝與感念。我想,對台灣藝文界來說,平鑫濤先生無疑有著相當重大的貢獻。
再者還有如〈太歲頭上要動土〉的使命必達精神,〈一個蘿蔔八個坑〉的全方位訓練、〈校園「圈粉」大作戰!〉、〈群組攻略戰〉中的藝文推廣、觀眾累積的實戰錄等等,說不完的案例與故事,都讓我深深有感!
很榮幸,這三十多年來,我與平老師,不論是在表演藝術、藝術教育,劇場經營領域上,都有許多類似或重疊的工作經驗。而我對平老師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性格「溫柔」、做事「頂真」!而一路以來,看著平老師在各領域都傑出的表現,對專業堅持又認真的精神,更是讓人十分敬佩。除此之外,平老師也是知人善用,非常會鼓勵夥伴,我想,這也是帶領一個團隊前進的重要特質!
現在,平老師透過書寫的方式,將自己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我認為,這就是一個人堅持、熱愛、追求夢想的表現。文如其人,在平老師溫柔又溫暖的文字裡頭,有著她最堅定而踏實的理想與目標,值得讓人省思與學習,歡迎大家跟著平老師一起「藝想天開」!

  • 書名:《藝想天開:平珩的創意工作學》
  • 作者介紹:平珩—大學念的是英文系,在22歲以前,喜歡跳舞,一心只想做個舞者。赴美留學後,赫然發現原來過度樂觀的人,並不適合吹毛求疵的表演生涯,紐約的花花藝術世界開啟了她不受限的創意概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皇冠文化
皇冠文化
皇冠文化集團創立於一九五四年,與華文圈的讀者,共同成長。 旗下的公司有: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平安文化有限公司、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平安有聲出版品有限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