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富邦悍將傑斯(下):「你們要愛我、恨我都行,這就是棒球」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獨立媒體資源不足,我們需要您的訂閱幫助,才有能力繼續產出文章並經營社群,訂閱連結在此,感謝您的實際支持!
得知上一軍消息後傑斯徹夜未眠,隔天隨即飛到費城與球隊會合,當日的比賽與大都會戰況膠著,當然輪不到菜鳥接手。隔日午場賽事,費城人打完7局以0:7落後,對多數成員來是大勢已去、日後恐怕不會記得的一役,但8局開場後的每分每秒,對傑斯來說卻永生難忘。
「費城人的主場牛棚在中外野,所以跑向投手丘的過程中一切盡收眼底。熱身過程中腳一直發抖,記得投球前我還確認腳還有沒有繼續抖,好像沒有吧?」傑斯回憶首度站上大聯盟的那刻,「接著我開始投球,連飆3K結束那個半局。」
初登板面對大都會,傑斯僅花13球、以三連K完美達成任務。只可惜,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俗諺終究只是俗諺,現實仍有落差。
Photo By MLB GALAXIAS / Luis Tu

抓住機會

與費城人的緣分在升上大聯盟同年就畫下句點,隨後傑斯與不少牛棚火球男一樣展開漂泊,先加盟印地安人、但整季都未升上一軍,接著轉戰響尾蛇,再重回老東家水手,直到2016年季中天使從紅人隊的讓渡名單中撿走他,才又獲得穩定出賽機會,轉隊後他登場43戰,繳出防禦率2.91佳績。
以拿手的速球和滑球在天使牛棚站穩一席之地後,那年冬天回到尼加拉瓜、與同是投手出身的一位老友見面時,對方突如其來地說,「嘿!JC你應該要練練新的球種,試試變速球如何?」
「我跟他說別開玩笑了,我根本沒辦法穩定投出變速球,所以我們後來選了曲球。」就這樣,整個休賽季傑斯與朋友一起鑽研最適合自己的曲球握法,然後不斷演練至純熟,春訓時,他已經能夠在投手教練面前自在地展示這項新武器。
該說是好友的先見之明嗎?曲球很快就派上用場。原因呢?因為先發本來就比後援需要更多球種,以作為變化及策略之用。
2017年傑斯原本被定位從牛棚出發,由於當家王牌理查茲(Garrett Richards)高掛傷號得以進入輪值,在大聯盟的初先發面對皇家雖敗投收場,但他盡力讓轉換適應期縮短。第二場面對該季世界冠軍太空人5.1局就飆出9次三振,再下一場先發迎戰運動家時,已經可以續航至7局。
「從後援轉成輪值其實沒有太困難,畢竟我在小聯盟一開始就是先發投手,最困難的一點就是從投一局20球,到一場要投100球,」傑斯指出,如何保留體力、活用不同投球策略,是轉換角色初期最大的課題,不過他很快就找回先發的感覺,「一開始我就告訴自己,無論結果如何都要投到5局,後來開始可以享受一切後,就會隨時給自己來個挑戰,例如這局要投2K、3個滾地球出局等等。」設定目標、一步一腳印的傑斯,到球季結束豪奪11勝,成為陣中勝投王。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國家英雄?

根據統計,傑斯是第13位登上大聯盟的尼加拉瓜球員,但後援投手出賽不固定,加上時差,生涯前期在家鄉並未受到太多矚目,「他們不會熬夜只為了看你投一局,頂多隔天起床後看到新聞、發現我有出賽後說,『哇,你投得不錯耶!』
但轉往先發後,傑斯投一休四的節奏讓家鄉球迷有了固定期盼的日子,賽季第五場先發對太空人投6局僅失1分後,傑斯獲得更多關注,採訪需求接踵而來、觀眾席上甚至開始看到尼加拉瓜的國旗飛揚。
傑斯不諱言,一直曉得自己在家鄉知名度不低,因為每年歸國時上街都會被認出、甚至被要求合照。
「所以是類似國家英雄的存在嗎?」聽到這個提問,傑斯笑了笑、謙虛地說,「嗯,我不認為是英雄啦。」
不然至少是超級明星?
「算是啦,」傑斯靦腆承認,「因為尼加拉瓜是個小國家,上過大聯盟的球員才14個(截至本季為15個),從一個這麼小的國家,可以到達這麼遠的地方,真的是件很棒的事。像現在幾位在歐洲足壇的尼加拉瓜球員,他們也是超級明星,就跟在台灣你們有王建民一樣。
王建民當年幾乎是背負2300萬人口的期待站上洋基球場投手丘,尼加拉瓜人口約670萬,負擔可能沒那麼大,但壓力也不小吧?對此,傑斯卻說從未感受到任何壓力,也透露自己如何看待外界評價。
「我只在乎媽媽、老婆還有我重視的人對我講的話,」傑斯語氣堅定且豁達表示,「除此之外,任何人要對我說什麼都可以,無論是誇我還是罵我都行,這就是棒球。可能今天我投得很差、大家都恨我,但下一場飆出9局15K的比賽,大家又愛我了,這不是我能夠控制的。
傑斯還透露,輪到自己先發當天就會關掉手機,隔絕外界多餘的「關心」,在出發到球場之前盡量不去想跟棒球有關的事,讓自己完全放鬆,「找一些事暖身,例如打掃家裡,或者看電視、看個幾集《辛普森家庭》,就是別什麼事都不做、然後坐在沙發上想著今天的比賽。」
Photo By MLB GALAXIAS / Ben Chen

命運,誰說得準呢?

傑斯風光的2017年,是用147.1局的兢兢業業換來的,這個數字是生涯新高、幾乎是上季的兩倍,也因此付出代價。隔年他首度從輪值開季,卻僅登板兩場,就面臨必須接受TJ手術、置換韌帶的命運。
好不容易站穩輪值,準備航向更好前程的船被迫回岸停泊,而且靠岸的時間得要12個月起跳,內心的不安可想而知。回憶過往,傑斯坦言是段艱辛的過程,尤其是開始進到牛棚練投的階段,「(除了手肘)其他部位如二頭肌、三頭肌、肩膀都陸續出現問題,對我來說滿煎熬的。」
傷勢來襲後重新站起、原本賴以生存的球速不如以往,四縫線均速從2017年的95.3英哩掉到2019年只剩91英哩,傑斯坦言有段時間為了保護自己無法全力投球,幸好後來慢慢克服復健路上的絆腳石,才找回昔日狀態,「現在除了像以前一樣全力與打者對抗,也知道應該更聰明地投球。」。
「如果當時在復健上出了什麼差錯,我忘了如何全力投球,後來發展可能就全然不同了,」箇中滋味只有走過的人才懂,傑斯隨後淡淡表示,「也許我可能就不會在這裡了。但你知道的,命運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現在我很享受在這裡投球。」
棒球人生的下半場,傑斯要從距離尼加拉瓜1萬5千公里之遙的台灣繼續書寫下去,21歲時差點回學校唸書時,他能料想到這一步嗎?或許就如傑斯所言,關於命運這件事,誰說得準呢?
關於更多傑斯精彩的棒球故事,請持續鎖定《MLB星系》
Photo By MLB GALAXIAS / Luis T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