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之外的想像世界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線上教學,老師端無非是備課。備課時要考量的,除了建立有效率的教學模式外,在面對小小孩時,也需要注意引導孩子釋放焦慮。試問小小孩何來焦慮?當然有,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持續地學習如何從自閉模式(只注意自己的需求,如吃喝拉撒),到開始感受到世界的共生階段(自我與世界),再到練習成為獨立的個體(成為自己)。每個階段,其實孩子都在實驗自己的腳步,可以這樣嗎?可以那樣嗎?也因此,這許多從小開始的,不自覺的自我實驗,逐漸成為孩子面對世界的模式。
每個孩子特性不同,我的經驗中,聰明和早熟的孩子,在自己的實驗裡,比較容易擔心結果不如自己預期。因此,有可能因為這些在想像中的擔憂,這些孩子會對行動感到焦慮或迴避。面對面教學時,老師可以以肢體碰觸,如拍拍孩子,握手等等,給予孩子支持,當教學成為線上時,孩子對學習的焦慮如何排除?首先,老師要能先評估到孩子是單純的不合作?還是有焦慮?焦慮可能來自哪裡?其次,在教學中,不能等問題產生才解決;因此,為學生打預防針或提早將處理模式建立,有助於當問題產生時,這已經建立好的關係或信任感可以支持住彼此,一起面對問題。
在教學中,我很喜歡讓孩子畫自己的小怪獸,甚麼原因都可以;孩子可以畫自己的癢癢小怪獸(一彈琴就身體癢)、小心小怪獸(彈琴不太小心)、動腦小怪獸(碰到新曲子不知道怎麼辦)、不想上課小怪獸(對,不想上課)... 等等。在跟孩子聊這些她們自己創造的小怪獸們時,有時會聽到這些小小孩心底的聲音。也在這些討論中,孩子會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有學生因為彈琴很緊張,畫了冷靜小怪獸來提醒自己要冷靜)。因為模式建立了,當(線上的)學習有狀況出現時,這個模式可以被幽默地提及和使用。有沒有用?大部分有,因為這些小怪獸,成為了過渡性客體,讓孩子暫時跳出自己的焦慮,在一個想像的,虛擬的空間,遊戲似地幫這些小怪獸想辦法,然後再將這些方法,用回自己身上。
教學中,特別是線上教學,試試看,建立跟孩子的想像世界,在那裡,孩子的想像力除了讓人莞爾,也有可能啟發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喔!
(附圖是我的學生們創造的小怪獸們~ 也經過當事人的父母們同意在文章中使用。)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