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罰?還是啟發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公主在線上課時一直無法耐著性子照老師的要求彈,幾次之後,小公主覺得自己無法彈好,半開玩笑地打著自己手和頭。
我:我希望妳不要這樣打自己。
小公主:為什麼?
我:因為妳很可愛啊!
小公主愣了一下:什麼?
我:為什麼要打頭和手?是因為妳做不好嗎?妳這樣打,到時候頭髮被妳打短了怎麼辦?(小公主有美麗的長髮)
小公主:頭髮才不會被打短呢!
我:妳痛的時候會縮起來啊,說不定頭髮也會… 所以妳是因為彈不好嗎?哎呀,那我們要想想比打自己更好的辦法,比如知道哪裡不好,找方法解決。要不然打完還是不會,就要一直打嗎?聽起來就很痛… 是這裡嗎?(指著小公主彈錯的地方)
小公主點頭,我們開始調整練習的方法,公主後來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孩子的沒耐心練習,容易因為失去全能感而引發防衛。除了責備,可以先同理孩子,轉移孩子對焦慮的注意力,再協助釐清問題,克服焦慮。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