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備和同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帥弟今天上課一直無法專心,身體也有些躁動,無法安靜彈琴。
我:我覺得你今天不太一樣,是為了要上小學在做準備嗎?
小帥弟:(停了一下)哪有?
我:你今天一直繞圈圈,一下繞這邊,一下繞那邊,你有注意到嗎?
(小帥弟把身體整個反轉,笑了起來)
我:對對對,就像這樣!很像是在準備上小學的小孩!讓我猜猜看… 你到小學後會在上課的時候繞來繞去,對嗎?
小帥弟:怎麼可能?!(小帥弟稍微安靜了下來)
我:那你為什麼會這樣啊?害我誤會了… 沒有就好,那我們要看下次上課要彈什麼了!
小帥弟:我不想要太多功課!我練不完!
我:你目前只要把這首彈完喔~
小帥弟:還有很多其他的啊!
我:像什麼?
小帥弟:小木頭啊、拍子啊、新本子啊… 反正還有很多啦!
我:你最近功課變很多是不是?
小帥弟完全安靜下來,點點頭。
我:原來如此,那我們下次一起來想辦法,好嗎?
小帥弟點頭。
我:可是下次不能在我這裡練習繞圈圈喔,要不然我會誤會。
小帥弟點頭。
責備和同理,是不同的作法,在當下都可能有用。但長遠來看,同理建立起來的安全依附,讓孩子願意協商,也避免過度的情緒和焦慮。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