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偏不喜歡》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李文秀:「人的心,真太奇怪了,我不懂。」
李文秀:「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金庸的武俠小說,一直都是影視劇題材的大熱門。他的武俠小說幾乎都改編成電視劇了,有些還被翻拍過好幾次呢。
不過,短篇小說《越女劍》以及中篇小說《白馬嘯西風》被改編成電視劇的次數,相較之下實在少得可憐。
這兩部小說之所以不受到青睞的原因,除了小說篇幅不太長這項因素之外,我想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小說的主要人物是女生。
以女生作為武俠小說的敘事主軸,如果,我們以一般武俠小說的觀點來看,不得不說是一種比較另類的敘述法。
但是,伴隨而來的結果卻是讀者和觀眾的接受度不高。
不過,我個人倒是蠻喜歡《越女劍》、《白馬嘯西風》這兩部小說。
《白馬嘯西風》收錄在《雪山飛狐》小說的後面。據說是金庸專門為了電影而寫的劇本小說。故事內容幾乎涵蓋所有武俠小說該有的情節,如寶藏、復仇、背叛、文化衝突、兒女情懷等等。
《白馬嘯西風》裡頭大部分呈現的是女主角的內心戲,在人性的刻劃、情感的描述都有相當的著墨。
李文秀心中那股壓抑到不能再壓抑的少女情懷,心中那股「你深深愛著的人,卻深深的愛上了別人」的酸楚。
作為一部武俠小說,以如此低調的敘情手法,我想這大概是李文秀和她的白馬不受青睞的最主要原因吧。
    蔡恩祈
    蔡恩祈
    偶爾,過往時光悄無聲息地混入現在流動的時間,然後不著痕跡的慢慢流逝,在遙遠的長河中,我們又是否留下了什物?抑或,在翾風一片清冷的吹拂下,冷冷清清,恍若降生那日,沒能帶來什麼,也未曾留下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