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有雷) : 老師! 我只剩下您可以喜歡了,難道不可以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的重點,壓在楊雁雁的表情上-

一位在新加坡教中文的老師阿玲,她一直以來,面臨自身不孕、人工受孕失敗、家中老公外遇、爸爸中風,中文課備受漠視,課堂上常常被學生瞧不起,現況人生等同面臨到人生最深低潮,每天過得悶悶不樂,現況來說會讓她感到有點喜悅的事情,就是跟同樣也是很低落的班上學生Weilun,補中文課的那段時光。
這部電影,非常的壓抑,阿玲老師等同遇上了人生最跨不過去的難關,不過電影把這所有的憂鬱張力,全壓在楊雁雁的表演上,幾乎每場戲都被楊雁雁包下,可以說這部電影的成功,楊雁雁的表演是一大關鍵。她那苦命臉的表情,已透露出電影即是憂鬱的定調,如果沒有她的表演,這部電影單純就只是現代普遍家庭的寫照而已,會平凡了些。

-被環境逼到只能藉由禁忌戀愛,來解憂-

在楊雁雁的表演加持下,阿玲老師的狀況等同走上了人生絕路,看的時候一度猜想後面劇情是否會有自殺戲,但沒想到最後與Weilun引發的師生戀,真的跌破眼鏡。阿玲老師對Weilun,就像媽媽對兒子一樣,Weilun突如其來一個舉動,老師躺在床上,身體任由他宰割,自己又似乎不想做任何抵擋。
一直在想老師會對Weilun的行為感到無法抵抗,即使想抵抗或糾正Weilun,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的理智,而自動陷入反常師生戀裡。阿玲老師或許就是被新加坡的冷情,給逼到一切都已無所謂,像無路可走一樣,如同導演陳哲藝想要表達的冷冰冰的新加坡,讓電影的每一場戲幾乎都下著雨。充滿了太陽,但卻下著雨,像是一種我對新加坡有愛,但新加坡卻一再潑我冷水的感嘆,無可奈何之下,不得不對碩果僅存的唯一同類動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無雷)儘管整齣劇之劇情起赴跌宕,尤其在情感表達方面及具張力。但畫面色調、背景音樂,一切都是那樣淺淺淡淡的,如春日般溫柔且舒適的。就像人離開時,不帶走一物輕輕的走了,留下一種悲傷與溫暖交融之感。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4
    讓你一本讀通臺灣:《不能只有我看到!臺灣史上的小人物大有事》歷史上短短幾筆紀錄,卻是無數有血有肉的人生 而那些無名的小人物們,正是堆疊出一整個時代的關鍵 現在,他們將帶你走進,那些你從不知道卻真實存在的臺灣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18
    延延聊電影|《我是遺物整理師》|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串流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好似一顆蛋黃破了的荷包蛋,流洩出金色的瓊漿,是每個生命被點亮最好的時光,緩緩將之入口,在我的舌尖上化成甜而不膩的幸福。熄滅了一根煙、手捧著一束花、冬夜裡的厚毛衣或是迴盪展演廳的聖誕歌,都被細心地呵護收藏著。「沒辦法放手的話,我們就不要放手。」劇中的父子牽起了小手、情人們十指緊扣以及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6-05
    信誼劉旭恭老師系列:《下雨的味道》、《好想吃榴槤》、《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它小《下雨的味道》、《好想吃榴槤》、《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劉旭恭(信誼) 劉旭恭老師的作品都非常幽默有趣,畫風也很可愛,其中《好想吃榴槤》、《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這兩本榮獲信誼幼兒文學獎,一起來看看吧。 ★小貝媽咪信誼書團限時團購:https://p4.groupbuyforms.tw/s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9-30
    《整容液》只是想要有人能愛我|影評系列(有雷) E 敲碗已久的整容液終於上映,從《奇奇怪怪》的漫畫裡,我就超級欣賞這部作品,前一陣子也出了漫畫續集,雖然後續有點瞎就是了(笑 只是想要有人愛我。 這句話無不展現出女主始終追求的,就是「被愛」。所以導致長大後的女主完全黑化,也忘記自己有這麼愛自己的父母。也恰恰反映出我們老是執著眼前的目標,卻忘了身
    avatar
    莉莉在沐
    2020-09-21
    讓錯位的關係有修正的機會《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讀後感關係就像房子,隨著時間演進,也會積灰塵。 所以不是只有外在的環境需要打掃, 自己的心裡空間也是需要清理的。 雖然割捨很痛苦,但唯有如此, 才能替我們換來物理上及精神上的距離, 讓我們能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長出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3-31
    《Call Me by Your Name》 : 我的世界只有你兩個人的世界用不上姓名,辨別彼此的界線模糊在溫熱的情感中。一次又一次喚起我/你的名字,是緩緩訴說關於我愛你。珍惜所擁有的,趁逐漸消磨老去前,體驗青春和愛的本質吧。
    Thumbnail
    avatar
    廖袖宇
    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