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讓自己成為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偏偏不喜歡,是因為我在獨立書店看到一段話,引發我的好奇心而到圖書館借來看的,本書為作者的自傳式散文,裡頭的故事是在訴說著她身為女性所遭遇到經驗。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我聽見胸腔內巨大的回聲,那道聲音說:不怪你了,若去除人世的紛擾,我相信你可以更專心地珍惜你的性別。
我們都說現在是一個男女平等的時代,但真的是如此嗎?當女生步入婚姻後,總有許多的責任與期待放在女生的身上,要照顧夫家的人,要完完全全的奉獻,男生愛玩、不顧家時,總會要女生要多體諒多擔待,因為他還不懂,還沒長大,他還需要一點時間,可從來沒有人給女生一個慢慢長大的機會,總覺得身為女性,她就該懂,任何苦都能忍。連生男生女都會被他人討論,尤其是沒有兒子的女人,因為我的媽媽就是如此,被期望著生下一個男孩(我的弟弟),我也想起我一位老師對我說過,好險她第一胎是男孩,接下來不會有壓力了,其實在社會裡,還是潛藏著重男輕女的思想,上一代的想法是會淺移默化給下一代的,我就是如此,我有時也會去注意到這位媽媽是否有生了個男孩,可明明我是個女孩。
人與人之間,一但被放在天平上,就很難相互友善了,他們會憶得彼此的相異,而不是他們共同走過了這麼多的歲月。
我相信若你有手足,一定逃不過被比較的命運,在書中,作者說大家常把弟弟拿來與她比較,所以在無意中,她覺得對弟弟造成了一些傷害,而我小時候也常被拿來與我的姊姊比較,大概認識我姐的老師,都覺得我怎麼沒跟姐姐一樣優秀吧,然後開始對自己很沒自信,為了得到一樣優秀的稱讚,我在後面拚面的追趕,卻老也追不上,長大後才發現,我們倆的目標根本不一樣,為什麼我要不停地追呢?其實我們都是打從心裡崇拜被拿來與我們做比較的她們,只是越靠近,自己好像就會被扎得更痛,所以作者慢慢地與弟弟有了距離感,但好險,我與姐姐記得要相伴一起走,因為我也知道,其實她也不容易。
他不曉得明天在哪,但他很清楚自己的今日落於何方;反觀我們,病態地追逐日子,庸庸碌碌到最後,竟連一句可是我偏不喜歡的餘裕,都在暗室偷偷練習著。
很多時候,我們被賦予很多期望,為了滿足這些期待,我們拚了命的追,站上那大家都認為成功的位置,到頭來,心卻空空的,我們也都曉得,你們所說的那些美好事物,是真的很好,可我們也有自己所喜歡的,能不能聽我們大聲地說一句,可是我偏不喜歡,我想要去體會只屬於我的成果。
在這21篇散文中,你可以從任何一篇找到自己的縮影,即使現在是21世紀,有些東西卻是根深蒂固地在我們的社會裡,甚至自己被影響了還不自知,是透過作者的感受書寫,我才驚覺原來我如此無知,希望在看完此書後,能夠忠於自我,並能勇敢說出,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6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四)|逃避者:沒有期待不會沒有受傷害,你只是讓自己忽略傷害他們是群習慣孤獨的人,但從來沒有準備好學會孤獨。 疏離的態度,迎來伴侶的責難,他們嘴上說著愛情使人成為廢物,他們更注重自我成長。 面對自己的情感,他們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笑笑地說:「沒事啦,我男子漢欸」,但心頭的寂寞和憂鬱卻不斷塞讓他們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怪獸來了!》桌遊寫作課|課程小記番外篇:我喜歡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那麼簡單,那麼珍貴,這個率直而純粹的男孩,將一直以來好好守護著自己的神秘魔法遞上。他不知道吧,這是一份多麼美好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1-01-12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
《淑女鳥》即使不完美,我也想喜歡自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定要去瞧不起這些美好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或許我真正討厭的是自己吧?為什麼我就是不能大方地去展現自己真實的喜歡跟愛呢?我裝做不在乎舞會,不去也沒關係,舞會幼稚死了!但明明內心深處是如此期待能跟心儀的男孩一起留下美好回憶回憶。明明挑衣服挑了好久,也精心打扮了一番。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4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是不是都太驕傲了,以為自己可以不只是自己從孩子還未出生開始,我們便已開始學習如何做個父母,更長遠些來看,或許早在小時候,我們就已開始看著自己的父母,在心裡對自己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6-18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