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谷》當 「妳」 以娜烏西卡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宮崎駿所朔造人氣最高的女性角色。(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永遠記得我在小時候第一次看完《風之谷》時,直接淪陷於宮崎駿營造出來充滿異國風情的世界裡;那是個懵懂的年紀,你還搞不懂什麼反戰、環保意識;接著長大了,發現自己對宮崎駿的熱愛不減,即使享受任何一部來自日本的王道漫畫,依舊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刻,便默默點開一系列宮崎駿的動畫,挑選一部適合最近心境、遭遇的主題,然後讓那一夜,雙腳交叉高跨在電腦桌上,一臉期待的沉浸在,總能讓自己平靜的夜晚。
這是一部早在我出生前就存在的作品,可以說是宮崎駿非常早期的動畫,從小陪伴我長大多年後,我始終還是認為這部是心中最深刻的作品,為此補完所有的原著漫畫,雖然說順序有點顛倒,但其廣闊的世界觀以及人與人、種族與種族之間微妙的利害關係,只能說每當我細細品嚐一次,就對於宮崎駿又多一份敬佩。
娜烏西卡是戰士,不僅僅只為生命平等奮鬥,也為女性奮鬥(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出社會後的我,對於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下的女主角設定,產生了越發濃烈的興趣,對於亞洲整體依舊保守的女性形象,宮崎駿卻能打破這些既定的歧視,以女性為主角塑造一系列經典的動畫,也許「妳」的樣子,便是宮崎駿渴望給這個世界,屬於他自己期盼的溫柔。
宮崎駿曾說過:「只有女性能夠在現實世界和另一個世界自由穿行,她們就像一個媒介。而男性擁有這種能力的話,給人感覺總是不太真實。」
《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魔女宅急便》的琪琪、《魔法公主》的小桑還有《神隱少女》的荻野千尋,這幾部都是以女性為主的作品,女性賦予了宮崎駿一個出口,從這個角色來表達各種不同的意涵,也透過各種不同的角度及方式,賦予令人印象深刻的魅力與特質,藉此貫串整部作品的精神;如果讓我在這幾個角色中選擇我的最愛,肯定是來自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原因無他,身為公主的娜烏西卡完美詮釋了我心中認為一個現代女性擁有最棒的特質「溫柔、堅定」,可以說是私心選擇,但我毫不猶豫。
對生命的愛,是娜烏西卡不變的溫柔。(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娜烏西卡詮釋下的「溫柔、堅定」

我覺得娜烏西卡像水一般,可以是海、是河,澄澈且多變,但她的本質永遠是湛藍的;在《風之谷》的開頭,我們就能看出娜烏西卡的特質,她享受這個世界的種種,即使現實十分殘酷,斑斕的腐海沒有了面罩,人類無法生存超過 5 分鐘。
水能柔也能剛,從多魯美奇亞王國的軍隊侵略風之谷,娜烏西卡父王遇害便可以得知,憤怒讓娜烏西卡變得無法控制,這樣的自己也讓她感到恐懼,她意識到自己是有能力去傷害的,這與她原先平靜的內心產生矛盾,沮喪與恐懼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蔓延,娜烏西卡走上重新找回自己的路,一路從與多魯美奇亞的軍隊遭到空襲、救下庫夏娜、深入腐海接受王蟲的測試、拯救阿斯貝魯到發現腐海的秘密,最後娜烏西卡懂了,這個世界需要的是如同這片令人類恐懼的腐海一樣,以它的溫柔治療已經受傷的大地,無論人類如何的誤解,堅定走自己的路。
是的,海能接納百川,無論是庫夏娜的野心、阿斯貝魯的有勇無謀、培吉特領導的仇恨,乃至於王蟲的憤怒,娜烏西卡照單全收,然後她報以她的溫柔,和對於每一個由大至小生命,一視平等的對待,讓每一個靈魂,都有屬於他存在的價值。
我喜歡這堅定的眼神,表達娜烏西卡對內心信念的堅持。(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重要的在於你選擇相信什麼

每一次次溫習完《風之谷》後,我也一次次的更懂,什麼是娜烏西卡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也許每個人不同,也許主觀,但我知道她代表著「溫柔以對這個世界,用自己的眼界去找到、發現真理,作為自己堅定的信念。」這樣的意念。
這個世界是複雜的,當年紀越長變越能明白簡單的可貴,我們往往將許多較為陽剛的特質,下意識地與男性聯想在一起,尤其在亞洲這樣女性意識抬頭較晚的社會氛圍中尤是,或許這也是宮崎駿往往透過朔造一個迷人的女性角色作為作品主軸的原因吧,正因為「女性」這個媒介,讓人們越發興趣的,更願意去了解宮崎駿在每一部作品背後隱含的意義,用人們的歧視來對付歧視、偏見來詮釋偏見,畢竟我們也陷在一個迷思中,是不是女性比大部分男性,更懂得「愛」是怎麼一回事。
Steven.YPH
Steven.YPH
自由工作者/Marketing & Photographer & Journalis 籃球狂熱份子,生活充滿斜槓元素,想用最有意義的方式紀錄運動員用汗水累積來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