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折返點1997-2008》一窺宮崎駿的世界觀

Miso
發佈於讀書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折返點封面
起初是在圖書館打開這本書,開頭幾頁的某個段落,就讓我起了一定要分享這本書的念頭。
(魔法公主的電影設定文案)
我並不是想解決世界整體的問題。因為兇暴諸神與人類之間的戰爭是不可能以喜劇收場的。但即使在憎惡和殺戮之中,還是找得到生存的意義。還是存在著美好的邂逅和美麗的事物。
描繪憎惡,為的是描繪出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
描繪咒術對人的束縛,為的是描繪解脫的喜悅。
我更想描繪的是,少年對少女的了解,少女對少男逐漸敞開心扉的過程。
少女在最後應該會對少年說:「我喜歡阿席達卡。可是我無法原諒人類。」
少年則是會微笑著回答:「那也無所謂。請和我一起活下去吧。」

我想製作的就是那樣的電影。
我想製作的,就是那樣的電影

各位有過這種經驗嗎?看到一段文字,會摀住嘴倒抽一口氣,覺得腦中的思想一下被打開,某個破碎的部分突然接通了。
「我想製作的就是那樣的__。 」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對於還在摸索自己想要做什麼的我來說,這需要對自己和世界有多深入的了解,才能篤定的說出這樣的話(也許只是需要有莫名的自信?)。希望哪天也能夠無比堅定地說出這樣的話。
活下去吧,生きろ
活下去吧

宮崎駿系列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魔法公主。1997年魔法公主上映的時候,當時的廣告標語是「活下去吧」。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卻好像切中了現在的社會,也許每個時代都曾提出這樣的問題吧。活著就是會碰見很多痛苦的事,就是會度過各種煎熬的時刻,但還是要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呢?
宮崎駿的動畫總是充滿哲學思考,因為這個人對世界有如此清晰的理解。他的動畫裡沒有絕對壞的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因為他明白,只要是人都會有聰明和愚昧的部分。所以能溫柔擁抱人類的殘暴與愚蠢,然後堅定的傳達「不管怎樣都要活下去」。
將人類是善類的觀點予以捨棄。
畢竟每個人的心裡都同時有愚昧的部分和聰明的部分。
這才是真正的人。

魔法公主呈現出宮崎駿的自然觀,也跟主流價值很不一樣。
無論是人類、野獸、樹木、水,
自然萬物所擁有的生存價值一律平等。
我們深信只要將細菌和病毒全部消滅,人類就可以永保健康。不過這樣的自然觀其實是錯誤的,不是嗎?人類應該要和細菌、病毒和平共處,一起活下去才對啊。如今,人類卻以為只有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才是自然。人類不需要蒼蠅和蚊子,所以這兩者就不是自然。因此就算把他們給殺了也無所謂。但是,像這種以人類為中心的想法根本是大錯特錯。無論是人類、野獸、樹木、水,自然萬物所擁有的生存價值一律平等。

事實就是,人類才是侵入自然的唯一物種。擅自劃地為王,發明出土地的概念,把自然資源當作金錢可以買賣的東西。對自己有用的就大量開發,覺得沒用的就棄如敝屣。人類現在面臨的生態問題跟價值觀矛盾的地方,就在於這種只把人類當作主角的世界觀吶。
我們所認為的高貴特質,全都來自自然界不是嗎?
人類自以為高貴的特質,諸如「無私」或「純粹」,是路邊隨處可見的石頭也擁有的特質。但若論最人性化的特質,諸如「權謀」或「計策」,則是自然所沒有的特質。可見我們所認為的高貴特質,全都來自自然界不是嗎?當我們看到陽光從雲朵之間射出,「莊嚴」的感覺變油然而生,心想:雲朵的彼方一定有什麼東西存在。那種東西肯定有超越人類的力量。

書中後段有大量的訪談對話錄,從中可以窺見許多宮崎駿當時的想法與思考。
如果沒有不同的想像,就無法畫出不同的畫啊。
自己的心裡一定要擁有不同的世界觀和不同的人類觀才行。
這是書中宮崎駿描述自己剛開始想做動畫時,總會不知不覺受到手塚治蟲老師的畫風影響。為了形成自己的風格,一定花了很大量的時間研究摸索,才會擁有現在如此獨特的世界觀和人類觀。才能創作出真正代表自己的東西。

還有太多太多有趣又值得思考的內容,實在分享不完。請大家自己去閱讀,體會宮崎駿世界的魅力吧!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