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試著站在山獸神的立場吧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家三個姊妹自從看了"神隱少女"後就成了宮崎駿的忠實鐵粉。絕對不會錯過每一部的上映,甚至央求父母給我們買了其中四、五部作品的DVD,每年寒假暑假都要重播回味,而每次看確實感受不盡相同。也許是隨著年齡增長,或是宮崎駿爺爺總是在他的童話世界中加入許多深刻有寓意的意涵,值得細細品味。
《魔法公主》是我們買的第一部作品。
當時還是小學國中的我,面對狼背上美少女、勇敢正義的男主角、深受詛咒傷害的憤怒山豬、總是露出神祕笑容的山獸神,這些皆超乎我小小腦袋的奇幻世界,但同時亦給予我人與人相處以及自然環境的價值觀。
透過宮崎駿的電影,想是能打開世界觀吧 !
和家人們喜歡在看過電影後繼續討論深刻的情節,三個小女孩嘰嘰喳喳地,無形中也透過討論,一次次堆疊對於宮崎駿電影的深刻反思。
很喜歡《魔法公主》。
阿錫達卡 、小桑、狼族 、山豬族、 女城主幻姬,在電影中都明確闡述出他們努力在捍衛自己的族群。宮崎駿爺爺的故事總是沒有絕對的好人以及絕對的大壞蛋,每個人都有他們的價值以及問題。
就像是 女城主幻姬 。第一次看時真是討厭極了這位女城主,但又默默佩服她治理地盤的魄力和聰慧,到後來發現原來她也是為了自己和身邊的女人們相當努力呀 ! 而其他族群也都是一樣如此;電影中對於人與動物向自然的破壞並沒有一昧地指責,只是人與動物、人與人相互競爭殘殺過程中,受傷的往往是那些無聲無息的植物以及小精靈。
《魔法公主》讓我看到每件人事物不只有一個角度,需要互相理解傾聽罷了。

山獸神 ! 白天有著動物外表與類似人面的表情,祂踏過的每吋土地會瞬間繁花盛開,隨即凋零枯落。
小時候總是想祂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呀?長大後才感受到,祂表達的是一種生命的循環吧 ! 生命的起源與凋落本是一組對應,相互依存,沒有好惡之別。而山獸神掌握生命,但也不介入生命的發展,好像森林為了祂紛紛擾擾,祂仍平靜地巡視著那一片山林。我覺得山獸神展現了相當超脫的東方文化。
看完一部電影最棒的是總能夠回饋自己的內心,替繁忙榨乾的內在得到些滋養。宮崎駿爺爺的動畫提醒了我對於周遭不同於己的存在試著去理解包容,也是為了愛護我們這可愛的地球帶給我們自然環境。
每一個美好的生命都值得捍衛他的生存權,但也別忘了自己的美好生命是從何而來,那是值得呵護、尊敬、感恩的,對吧 ?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