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恐懼影響!台灣疫情有控制住已不是第一天。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錢送指揮中心喪禮花籃,不如把錢抖內給我這足球球評做數據分析。
聽我講評就清楚阿橘我都是用「與目標合適的數據」的方式來分析足球,而非一昧抓一個數據亂七八糟分析,今天運用在疫情分析,將圖表更新至 6/1,希望大家不厭其煩聽我分享一次。
先說重點:
1- 台灣疫情從數據上有控制住已不是第一天,別被那些恐懼給影響!
2- 有控制住疫情不代表每日 0 確診,可不可控制跟 0 是不同的事。
3- 疫苗開打前英國一開放非民生需求的服務,就有感染擴散趨勢,那在台灣的各位真的就是減少出外亂七八糟的行為,就可以控制了!

關於圖表:為什麼要用指數模型?

R0值有一核心概念是「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換言之,感染是一個乘法、一個等比級數的概念,正常的折線圖無法呈現這個感染概念,自然沒有辦法去解讀到底目前是「在擴散且有加劇趨勢」、還是「在擴散但有減緩趨勢」,兩者之間的差異正是疫情是否有受控。

校正回歸、檢驗能量與私下人與人連結影響不大

台灣的確一開始爆發的很嚴重,但台灣也很迅速地控制住感染的速率,從第一次「校正回歸」大家必然會質疑:也許檢驗量能有影響,也許人與人連結都在暗地進行。
但難道國外沒有嗎?
這點無法考量計算的差異我都和各位提:我能力有限,手邊數據也有限,都沒有辦法考慮.... 但也可以先暫時忽略不計,why?歐洲一開始爆發時,檢驗量能也還沒起來,也有很多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的現象,這現象真的不是只有台灣有,因此運用歐洲近期的曲線與相關作為比較,來看台灣確診案例的趨勢,我認為沒有太大問題。

用一年前大家笑的英國來做比較與警惕:

這次我將長期趨勢裡特別將英國挑出來,在幾個特別的點比對看看那陣子英國發生了什麼事:包括重新開放健身房與訓練中心與耶誕假期有讓疫情死灰復燃的情況;包括施打疫苗的時機點是什麼時候。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維基百科,我還沒有將更細節的一一比對,但是我相信這些事件與曲線的趨勢並非只是巧合、也不是我憑空杜撰。

一週只能出門兩次的封城,屬完全不顧心理健康的作為

一週只能出門兩次的頻率是近日新聞媒體陳述雙北市長對封城隊出門頻率的規範,但封城下沒能出門造成的焦慮恐慌憂鬱等自殺,難道就不算在疫情下的「受難者」?英國政府近年相當重視心理健康,也因此看似荒謬的一天兩次自我約束的行為,其實是有限度下的折衷解。
台灣的這條趨勢線現階段剛好跟韓國 Match,而韓國後面平穩了這麼久,那如果台灣社會保持現在的警戒,沒有一些離譜的活動出現,曲線就是跟韓國類似,等疫苗到台灣後趕緊施打,那這關就過了。
死亡的部分我還沒有去做相關的統計分析,因為一來我想去做足球分析了,二來是台灣的狀況我初步認為做死亡的部分還沒有什麼能討論的現象在。
題外話,我一直以為有人會問我:為什麼累計確診數會有負成長的情況(也就是法國)其實我一直沒有去尋找答案,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提供的數據是如此,我並沒有再多去檢查就是了。
最後為自己加油的同時,也請大家為在科威特的台灣男足加油,他們將在 :
6/4 凌晨00:00戰尼泊爾
6/8 凌晨三點戰澳洲
6/16 對上科威特
#台灣我們一起加油 ,這篇過後,我也趕緊對這些比賽、還有很多場比賽做些相關分析,希望各位朋友再多分享討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