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悶夏之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迎來到妙木山參見蛤蟆仙人
平凡的上班族,平常都很晚睡,起床的時間就不會太早,夏天我通常在6點多起床,再睡回籠覺到7點多才準備上班。
但常常5點多時就聽到樓下中庭花園,一些鳥,活躍的對話,就像公園的大媽聊天,有時談話很激烈,吵人清夢。
我閉著眼睛,想要聽著鳥叫聲,數數看有多少種鳥聚集在大廈的的中庭公園裏,
但我的心是雜亂的,聽的到聲音卻數不出來,我心裏想,大約就10種吧。或許應該沒那麼多,難保有一隻鳥可以發出多種不同的音韻,或許我對鳥叫很陌生,認為如果一隻鳥叫唧唧聲,他就不會發出啾啾聲。總之這對睡覺是沒有意義的,夏天的悶熱,又壓著眼皮沉重了。
我住的大廈是連棟的,一邊靠著基隆河岸,一邊面對著社區的中庭,我睡在對中庭這一邊,女兒則是睡在對著河岸那邊。夏天的晚上,有無數的蛙叫聲,不能說是此起彼落,應該說是萬”蛙” 齊鳴,只是我又被女兒糾正了,我聽到的蛙叫聲,有一半應是蟾蜍的叫聲,我只知道有盤古蟾蜍(俗稱台灣蟾蜍),就是有時候被車輪輾過,白天太陽出來曬成干的那一種,聽說蟾蜍還是一種中藥材。
想來我小時候也是住台南的鄉下,那時候在海邊,魚塭邊,晚上被各種昆蟲聲音籠罩著,伴隨著深夜的霧氣,水聲,海聲及風聲,那種舒爽的感覺。現在想著已台北工作多年,年紀半百,何時才能告老還鄉,不再當個台北都市俗人。
    蓋瑞大叔
    蓋瑞大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