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藝術座標到星際座標》:從畫廊主到畫協理事長的望遠與踏實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胼手胝足建立座標,璀麗燦爛化為星圖,
鍾經新擔任兩屆畫廊協會理事長的任期,
邀集眾多有才有志之士,深耕臺灣藝術,共創產業美好光景,
為這個時代的藝術產業,如此果敢思惟並介入,望闊行遠!
是以步履所及,功不唐捐!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創會二十七年以來,鍾經新是唯二的女性理事長,也是畫廊協會首度連任的理事長,以「學術先行、市場在後」點明胸懷;成立「台灣藏家聯誼會」,做為藏家與藝術家橋梁;推動「民間先行」,成為政府施政的前導單位;最後完整「產官學藏」藝術生態鏈。她引領全體會員與臺灣整體藝術產業,在這塊土地上深耕並留下萌發的種子。
《由藝術座標到星際座標》記載著其擔任理事長任期內(二○一六至二○二○年),所走過的歷程、重要的決策以及面對困境的心情,並透過藝術觀察者楊清彥,客觀地評論與觀察這四年畫廊協會的運作。感性與理性並行,為畫廊協會留下珍貴的資料軌跡。
在鍾經新帶領下的畫廊協會,既承接前人經驗,更闢拓產業的各種可能: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引薦國際級藝術家作品、首創「向大師致敬」專區;輔佐嶄露頭角的藝術新秀,開闢「MIT臺灣製造——新人推薦特區」;清楚藏家是博覽會成功的關鍵,因而成立「台灣藏家聯誼會」,為藏家服務與舉辦推廣講座活動;與私人美術館/基金會,乃至於知名服飾品牌的跨領域策略聯盟;製作YouTube《畫協會客室》單元節目打開愛好藝術者的視野,與公視共同播製節目《藝術的推手》,介紹藝術產業中鮮為人所知的藝廊、藏家產業生態;編纂《臺灣畫廊‧產業史年表》,為臺灣藝術產業史留下珍貴史料。畫協將台北藝博ART TAIPEI推向高峰,創造「再品牌」的榮耀,並獲獎無數。
回望來時路,將藝術由座標化為美麗星際,鍾經新與楊清彥透過分享,志在為所有藝術相關行業的人,將其實踐、專業與思考,完整保存了可供後人借鏡的價值——她們寫下的不僅是單一經驗,更是臺灣藝術產業史重要的一頁!

作者序—卸任不是一切的結束!◎鍾經新

「卸任」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這四年全心全意把理事長這個角色扮演好、也全力學習,更成功地完成了會員所期待或超越的境界,雖然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要求,但對得起自己的內心,也無愧於天地!
寫書不是計劃當中,就如同當理事長也不是人生的初始規劃,連任更不在想像中。感謝路徑當中砥礪的貴人,更感謝情義相挺的好朋友們,總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而且有多位知己,從來沒有拒絕過我的請求,這份深刻的情誼一輩子都帶在心上。
四年來畫協的所有新聞稿、文件資料,都經過我的眼及手;同仁也在我的挑剔中成長。真的,在我手下做事不容易!除了兢兢業業,還必須自我惕勵,但四年可以學到真工夫,感謝同仁的配合與認真。我是一個有精神潔癖的人,不容許半點不真實,也不喜歡蒙上灰塵的朦朧。感謝朋友們的包涵與容忍,接受一個最真實的我。就是因為喜歡真實,我也樂於分享自己做事的方式與思考的路徑,才成就了寫這本書的緣起。
接任理事長時的畫協,有多種聲音難以整合前行,這也是我四年來最心心念念的努力,慶幸在交棒前已建立起外在團結的形象!感恩四年來磨練成長的機會,讓我邁向大格局思維的道路,以「民間先行」的前導做法,引領全體會員乃至全臺灣的整體藝術產業為思考邏輯,促進的是集體的大利益,放下的是小我的私利,希望臺灣所有的藝術產業,都本著「共榮共好」的團體思維一起前行。
很感謝我的廣州知己楊清彥跟我共同完成這本書的書寫,也感謝恩師皮道堅老師的機緣,促成我們成為藝術的知己。同時也感動清彥以一個外圍人士對於我及ART TAIPEI的觀察,文章中描寫的細膩與深刻,都讓我再再流連於她的文字。我盡量以還原歷史不加評論的角度書寫,而評論觀察就交由清彥發揮。或許就是這個客觀的角度,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我們身處的幸福國度,及努力實踐的每一個決策和辛勤。這本書分段記錄了我走過的方式與面對困境的心情,及思考如何創造ART TAIPEI再品牌的榮耀,並帶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的大格局與永久的溫度,更讓大家看到我們畫廊協會集體在臺灣這塊土地推動藝術的深耕與細節。

  • 書名:《由藝術座標到星際座標:從畫廊主到畫協理事長的望遠與踏實》
  • 作者:鍾經新(CHUNG Ching-Hsin)、楊清彥
  • 出版社:有鹿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6/04

作者簡介

鍾經新(CHUNG Ching-Hsin)
於二○○七年成立「大象藝術空間館」,在策展、評論、創作的多重底蘊下,大象藝術以學術立基立足於藝術市場,並以經營抽象藝術為幟,秉持非營利胸懷,以策展、學術、出版的方式梳理藝術史。
楊清彥
出身於藝術世家,是一位具有藝術情懷、精神追求的藝術教育者;也是一位活躍在廣州藝術圈的藝術活動組織者。先後在文化、藝術教育領域深浸多年。擁有豐富的藝術專案開拓和執行經驗、豐富的課程研發和藝術遊學的組織經驗。多次組織藏家、藝術愛好者到北京、武漢、蘇州、臺灣、香港、德國進行交流活動和藝術遊學。
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有鹿文化創立於2009年,旨在讓文學與美學課題相互對話,讓作者與讀者之間產生更多元的互動溝通。我們尋找多樣的聲音,努力豐富華人世界的文化涵養與藝術鑑賞力。 與有鹿一同品嘗好書,有滋有味地,在書海中找到一方簡單而美好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