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國際美術館合作案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鍾經新
二○一七年將「學術先行、市場在後」的理念帶進ART TAIPEI,這個理念原先是大象藝術推動畫廊風格的目標指引。源起於我就讀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一年級時,因為研讀了佩姬.古根漢(Peggy GUGGENHEIM)的自傳,而嚮往有朝一日也能將藝術家寫入藝術史,這一路心心念念的就是希望能夠遇上好的藝術家、値得推廣的藝術家。ART TAIPEI也因為學術性的推廣,讓商業展會增添了專業的學術氛圍,也同步提升了ART TAIPEI的整體形象。
廣州華南師範大學皮道堅老師是我的恩師,也是一路提攜我在藝術道路上學習的引路人。從二○一七年開始皮老師連著三年都特意率藏家團到臺北支持ART TAIPEI,也象徵著對我最大愛護的支持。而二○二○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導致的出入境控管,以致於皮老師無法來臺支持,但老師關懷的心永遠都在。回溯二○一九年的二二八連假,我和白適銘老師因著皮老師的引薦,拜會了廣東美術館王紹強館長,席間大家相談甚歡,也打開了三方合作的契機。是哪三方呢?指的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廣東美術館、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共同策劃,由白適銘老師擬定的「文化主體.多元世界.台灣現當代藝術大展」,我們想推動的是臺灣戰後藝術家的國際展出計劃。
憶起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拜會當時甫上任的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洽談三方的合作計劃,當時有關展出空間的規劃已大致成型,眼看就快達成三方的共識,但最終礙於無法解決兩岸的名稱問題,歷史博物館只好於二○一九年四月二十日宣布退出計劃。雖然歷史博物館退出,但我與白老師愼重討論後,我們依然選擇衷於初心,不畏困難勇往前行。
由三方轉成兩方,或許需要解決的問題會簡易些,就在多次的反覆往返討論後,好不容易終於敲定二○二○年的八月在廣東美術館進行「台灣現當代藝術大展」的計劃;總共規劃了六十位藝術家的參展,並進行了作品的邀約,策劃在廣東美術館一樓的四個展廳展出。當時也非常努力透過我的國際人脈,希望談到巡迴展的可能;最後因著與呂美儀副館長的友好情誼,順勢洽談到上海寶龍美術館亞洲巡迴展的機會。非常感謝美儀的信任與支持!我們敲定的時間是在二○二○年十一月,與上海○二一是同時期的展覽,可以想見如果辦成的話,這檔展覽曝光率的輻射現象。
以上種種的前期努力都敵不過COVID-19的殘酷襲擊,當全球藝文活動都處於暫歇的狀態,面對臺灣的藝術熱能在國際上的推動腳步,也只能在無奈聲中劃下未完成的遺憾!

作者:楊清彥、鍾經新◎合著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06月04日
    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有鹿文化創立於2009年,旨在讓文學與美學課題相互對話,讓作者與讀者之間產生更多元的互動溝通。我們尋找多樣的聲音,努力豐富華人世界的文化涵養與藝術鑑賞力。 與有鹿一同品嘗好書,有滋有味地,在書海中找到一方簡單而美好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