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道者的足跡【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是詩人裴多菲在《自由與愛情》中所描述的崇高犧牲,也是個人生命的超脫與昇華;但在這世界上,還存在著一種更為崇高的犧牲,那就是 : 犧牲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
史蒂芬最喜歡看著父親駕著輕型飛機起飛,衝向藍天消失在遠方的白雲裡,如同夢想正奔向燦爛的陽光;父親知道史蒂芬的興趣,特別製作了模型飛機,這讓史蒂芬感到,當父親駕著飛機去叢林發送物資時,自己也可以一同讓夢飛翔。

我來幫助你

但是,父子倆共處的美麗時光,僅僅只在史蒂芬五歲以前。五歲那年,史蒂芬的父親奈特,正與夥伴們進行一項計畫,將深入厄瓜多爾的亞馬遜熱帶雨林,幫助完全沒有開化的瓦倫尼人。
這些瓦倫尼人又稱奧卡族,意思指他們是不穿衣服的野蠻人,只會拿著長矛彼此殘殺,兇狠與野獸無異。史蒂芬當時並不懂,只依稀記得面對殘暴又語言不通的野蠻人很危險,所以他問:「爸爸,如果有危險,你會拿槍對付他們嗎?」
「哦!不!我不能拿槍對著他們,因為我跟他們是朋友!我們已經認識上帝,但他們還沒有,所以我要去幫助他們;既然是幫助,當然不能拿槍射傷他們!」奈特這樣對史蒂芬說明。
「那遇到危險,你一定要告訴他們,答優瑪現在跟我們在一起很快樂,所以你是他們的朋友喔!」小小的史蒂芬只知道一件事,跟姑姑瑞秋住在一起的答優瑪,是從奧卡族出來跟外界接觸並生活的第一個族人;因此,只要說出答優瑪,爸爸就不會有危險的。

慘劇的發生

事實並非如史蒂芬所想。那次,奈特決定與另外四個夥伴,一同駕機降落在河流邊,以進一步接觸奧卡族人。但緊接而來的,是父親失蹤的消息,搜救人員在河流裡,陸續發現這五個人的屍體,有人持著手槍卻未扣扳機,個個都是被長矛活活刺死,慘不忍睹,而河邊上躺著被破壞的飛機殘駭。
僅僅五歲的史蒂芬,永遠失去了生命中的英雄,他最愛的父親。但是,他能憤恨這些瓦倫尼人嗎?他不能!因為父親告訴他,要愛那些人。不僅如此,史蒂芬的母親及姑姑,還繼續前往這塊蠻荒之地,並藉著答優瑪的翻譯,接觸奧卡族人。尤其是史蒂芬的姑姑瑞秋,更是繼續著摯愛弟弟的遺志,一生未婚,將自己完全奉獻在這塊蠻荒之地,直到年邁病逝。
當史蒂芬為參加姑姑的喪禮,重新回到這塊土地時,他發現這些土著居然穿上了衣服,兇殘之人會禱告敬拜上帝,這跟他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不一樣啊!
為什麼父親、姑姑願意如此?他們得到什麼?史蒂芬想到,讀大學住宿時,有天晚上,他感覺有濃煙味,衝出來後見到先逃出來的同學,憤怒的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有危險?如果你知道有危險,卻沒有告訴我,那是你害了我,你是有責任的!你告訴我,而我沒有跟你逃跑,那才是我的責任。」史蒂芬這才明白,父親為什麼寧死都沒有對瓦倫尼人開槍。

永遠發光的愛

當史蒂芬走在河邊時,奧卡族酋長明凱雅尼拿著一根又舊又鈍的長矛,過來對他對說:「當我將這根長矛刺向你父親時,他用生澀的瓦倫語說:『我是你的朋友,上帝愛你!』那時,我在他身上的確看見一道從天而來的光芒!然而,因為誤會,我親手殺了你父親!現在,你可以用這根長矛刺死我!你報仇吧!向我傾洩你所有的恨意後,希望你能遵照瑞秋臨終遺言,留在這裡,幫助我們吧!」
這時,史蒂芬拿起那根長矛,狠很地丟向天際,衝向永遠的光芒,消失在山谷白雲裡,一如父親當年的那駕飛機……。
1991年,史蒂芬開始與奧卡族人一起生活,不再有殺戮,不再有仇恨,只有永遠的愛與盼望迴盪在亞馬遜流域山谷間。直到如今,史蒂芬與明凱雅尼仍然向著全世界見證這個故事。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