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經營高手【愛中合一】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庭,是比任何行業都值得投資的產業,因為收益乃是一生之久。而且投資報酬率會在下一代的身上一覽無餘!所以,用心經營你的家庭吧,因為穩賺不賠。
經營事業,要投入資本、放進心力,才能獲得利潤。同樣的,經營家庭也是一樣,當我們投入時間、關心、體諒、包容與愛,才能有滿滿的幸福收穫。以下分享三點經營家庭的祕訣:
一、多傾聽
西雅圖有所大學花了十年時間,針對婚姻問題進行研究。調查報告指出:從新婚夫婦彼此交談的方式,可以預測這些夫妻未來是否會離婚,準確度達87%,研究員發現那些會離婚的夫妻,在看待對方時往往充滿嘲諷、且無法說出彼此的優點;反之則是願意傾聽彼此心聲、互相欣賞。
家人間若是溝通不良,便將成為彼此關係的絆腳石。香港一項調查顯示,約有九成的人最常進行的家庭活動,只是坐著一起看電視,沒有任何的對話與傾聽,可見我們往往一個不注意,就讓生活中次要的事務,佔據了家人間交流的機會。
我自己也會犯一個毛病,就是當妻子講話時,我常常一邊做別的事情,因此為了確定我是專心在聆聽她說話,妻子有時甚至會用手溫柔的扶住我的頭轉向她,要我雙眼注視著她。而我也發現,唯有透過專注的傾聽,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二、多讓步
有個故事說到一對婚姻瀕臨破裂的夫婦,打算出外旅行,找回昔日愛情,若能找回就繼續在一起生活,如果不能就友好分手。
他們來到一座山谷,當時下起了大雪,不一會兒,雪松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層雪,當雪積到一定程度,雪松的樹枝便往下彎曲,直到雪從枝上滑落;因著雪松樹枝具有彈性,即使大雪不止,卻仍能完好無損,可是其他沒有彈性的樹,樹枝幾乎就都被壓斷了。
見到此情此景,那位丈夫感慨的對妻子說:「若我們也學會彈性,像雪松般願意放低姿態,婚姻就不會被壓垮了。」
堅持帶來破壞,認錯帶來和諧。適時的退讓,反而是一帖家庭和諧的妙方。
三、多擁抱
幾年前,有個澳洲人發起了一項「自由擁抱」運動(Free Hugs),透過陌生人之間的彼此擁抱,進而傳遞善意、降低人際的冷漠。許多人表示,原本低落沮喪的心情,在擁抱後得到釋放、開朗許多。
科學家曾做過關於擁抱的實驗,發現在擁抱時,大腦裡製造的激素能降低血壓,能減少心臟病發生機率;心理學家也證實,擁抱能帶來快樂、安定感,擁抱接觸,已被視為醫療的基本工具。
若陌生人的擁抱都能撫慰人心,更何況是家人間的擁抱?華人常不善表達心中的情感,在肢體上的接觸也少,我在國外居住的那段日子,每當送孩子上學時,總會看見一群家長,在孩子進校門之前給他們一個溫馨的擁抱,親著他們的小臉頰;到了放學,這群孩子又會興奮地衝出教室,對著父母來個大大的擁抱,像是多年不見一樣。這樣真切的情感流露,確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多傾聽,多讓步,多擁抱,沒有栽種就沒有收穫,當我們付出時間和家人相處,平日的用心,都將為我們的家,累積出無價的珍貴資產。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