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妳的心【愛中合一】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有很多不同的層面,表達的方式和形式也因人而異,你若讀懂了表象之下的那顆心,必會對愛有更深的認識......
「妳自己婚姻有問題是妳的事,不要來妨礙我的幸福!」聽到萱萱朝自己大吼,美玉的心頭一陣絞痛,女兒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叛逆?然而,她只是不希望女兒再受自己當年的苦啊!美玉的思緒回到從前……。
誤會指責引發自卑
美玉從小就是個容易被父母忽略的角色,排行老四的她,上有兄姐、下有弟妹,好事總輪不到她。
有一次,媽媽的一對耳環不見了,遍尋不著下,媽媽突然對美玉說:「只要放回去就好,媽媽不會生氣。」母親的話讓美玉既驚恐又難過,心想:「為什麼媽媽認定是我偷的呢?難道在她心目中,我就這麼壞嗎?」隔幾天耳環找到了,是妹妹拿的,然而妹妹並沒有受到任何處罰,這件事讓美玉深感不平,也在她心中烙下傷痕;漸漸的,她在家中常選擇以沉默作為不滿的抗議。
長大後的某天,鄰居來為美玉做媒,美玉都還不瞭解對方,母親就對她說:「能嫁就趕快嫁!不然家裡人這麼多,日子也不好過啊!」
聽到這番話,美玉直覺認為母親一定是嫌自己是家中負擔,因此賭氣結婚,想說還是早日離開這無情的家好。
用盡力氣表達關愛
從沒感受過親情溫暖的美玉,如今有了自己的家,她滿懷期待,希望能填補從前的失落。為了表達對先生的關懷,她常反覆叮嚀許多芝麻小事,久而久之,丈夫嫌她嘮叨囉唆,對她也日漸冷淡,常藉口應酬晚歸。
婚後一年,美玉生下了女兒萱萱,於是她開始將過度的關心,從先生轉移到女兒身上。從小,萱萱哭鬧著要什麼,美玉就會盡力滿足她,儘管旁人好意提醒,這樣會把孩子寵壞,美玉卻忍不住想:「寵壞總比被忽略的好!」
到了女兒讀高中時,美玉每天都會算準下課時間,打電話噓寒問暖,惹得萱萱的同學都笑她道:「我看妳還沒斷奶吧!」讓萱萱又羞又氣,對美玉常沒好口氣。
儘管美玉用盡心力關愛女兒,母女間卻始終存著深深的代溝,特別是在萱萱交了男朋友後,母女關係更是緊繃。
擔心女兒步己後塵
有天,萱萱告訴美玉,她決定高中畢業後,就要跟男友結婚,搬離家中。聽到這番話,美玉驚呆了,她怎能讓女兒重蹈自己當年草率結婚的錯誤呢?她一定要讓女兒知道,女兒是有選擇權的!她絕不會像當年的母親,迫不及待的要趕她出門!於是,美玉苦口婆心不斷勸說:
「不用那麼早決定,慢慢來也不急啊!……像媽這樣早婚哪裡好呢?」
「媽可以養妳呀!就算妳一輩子待在家也沒關係……。」
這些關心的話,換來的卻是萱萱的越加反彈:「我又不是妳!妳自己婚姻有問題是妳的事,不要來妨礙我的幸福!誰想一輩子待在這個家啊?」
丈夫的冷默寡情,加上女兒的叛逆,美玉的精神長期受到壓抑,每晚都得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
母親離世,化解心結
這幾年,美玉的母親住進醫院,兄弟姐妹雖多,卻唯有美玉每天到院探望。醫師告訴美玉,媽媽年事已高,隨時要有心理準備。
某晚,美玉發現昏迷中的母親呼吸突然急促起來,正想按鈴叫醫生時,只見母親努力睜開雙眼,並緊握住美玉的手;媽媽的眼神含著諸多不捨,似乎想要說些什麼……,然而就在這時,母親又閉上眼睛,眼角落下一滴淚,停止了氣息。
「媽……!」美玉俯在母親身上大哭,她沒想到,媽媽在離世的最後一刻,竟是要掙扎著醒來,緊握住自己的手……。因著這小小的動作,多年來美玉得不到母愛的心結,似乎都被解開了;淚眼模糊中,美玉讀懂了母親的心──那顆不會表達,卻始終深愛兒女的心……。
美玉悲傷的撥打電話給兄弟姐妹們,她心中感慨萬千,她一直以為,其他兄弟姐妹是比較受母親疼愛的,但臨終之際,母親卻只有她一個女兒陪在身旁;或許,是因為母親從來都不善於表達對子女的愛,也或許,是因為每個人對愛的理解都不相同……。
美玉通知完後,最後打電話給萱萱,告訴她:「阿嬤過世了。」萱萱在電話那頭愣了一下,接著輕聲回說:「媽,我現在就到醫院陪您。」
聽到女兒體貼的語氣,美玉感到窩心,這時有個念頭突然閃進腦海,美玉想到,自己常因家人感受不到、甚至誤解她的心意而難過沮喪,卻忽略了:愛,其實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表達!或許她應該站在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嘗試用不同方式對家人表達愛意,不要到了生命最後,才留下傷害與遺憾……。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