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甩了初戀一巴掌的男孩《海潮之聲》吉卜力動畫工作室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的青春都曾如此率直的奔馳某處,卻因為知曉愛戀的心情而變得曲折
當初就是因為標題的這個畫面而被這部勾起興趣。想說太酷了吧,居然不只有女主有扇耳光的權利,終於有動畫也讓男主不被白白挨打了。
但那時大概還小,所以對於動畫裡想表達的一些細節看了似懂非懂。最近心血來潮重看,那時不能體會的這時都懂了。
後來男孩馬上不甘示弱地甩了回去 XD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兩位交情匪淺的同學,同時喜歡上從東京轉學而來的女生。
但從東京轉學而來的女子,可不是好惹的角色。不但高傲有主見,甚至有些任性,不算是個討喜的角色,我看到不只一位網友看完以後表示討厭女主角。
但我個人覺得,在那樣的年紀,女主的反應其實都挺正常的。因為家庭破碎而失去自己習慣的居所和朋友,在那樣的年紀,心靈上並不是可以說調適就調適得來的,但女主用盡自身的自尊去維護自己最後一塊的存在。其實我覺得她的堅強倒是挺令人欣賞的。
而且她也未必是個剛愎自用、不顧他人的角色,在男主很直接的批評後,她都是有能力自我反省並且迅速做出一個決斷與改正。我想也是這樣的果斷與驕傲,才會讓兩位同樣也很有自我主張的男子被她吸引(在最一開頭兩位男主曾一起反抗學校獨斷的政策過)。
兩人曾是最親密的摯友,後因為三角關係而產生歧異
其實回顧吉卜力工作室的青少年/青少女成長的動畫電影,從我最喜歡的《心之谷》、講述工作與責任的《魔女宅急便》,到比較近期的《來自紅花阪》,裡面的主角們不論男女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角色,也可以看得出吉卜力工作室鼓勵青少年、青少女去尋找自己的才能、發展出自己的樣貌。
打到這邊可能有點離題,總之,真心推薦這部《海潮之聲》。這部並不是宮崎駿的作品,但故事細膩的編排不僅獲得宮崎駿欣賞,甚至有一說是因為這部催生了《心之谷》。
陪著女主角去東京尋父的男主角
許多人看了都覺得很有共鳴,因為裡面對於角色心境的轉折與彼此之間衝突的描寫十分細膩寫實。雖然劇情還是超乎現實,但是那些青春時期難以攤開在檯面上言說的細膩情感你我都曾經歷過。
我最喜歡的一段台詞是以前很討厭女主角的同學長大後在同學會說的一段話,大意是說那時我們能專注的世界都太小了,所以才會討厭跟自己的世界不一樣的人。這樣的感覺我想長大後的你我都曾體會過。
長大後才和解的男主角與朋友
(以上圖片皆出自吉卜力動畫工作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3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