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角色大總匯——後記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還沒看過角色大總匯正文上下篇的人,請先去閱讀以理解這篇後記;為了理解角色,也請去閱讀課表合輯和東野圭吾篇。)
「搖搖晃晃的雨傘,人行道上的人潮無聲地朝下城湧去,有種擁擠瑟縮的匿名感,就像一九三零年代銀行倒閉、人群排隊等著領麵包的黑白照片。頭痛與雨水將世界壓縮成一個窄小擁擠的窒息圓圈,我只能看見人行道前方的無數背影。」——金翅雀上集 / 唐娜.塔特
「咳咳。」
空蕩蕩的房間裏只有五張椅子,圍繞在一張簡陋的木桌旁邊,你看著手中寫的密密麻麻的筆記發愁。
做為雅典娜女神手下的直系下屬,訪問事件目擊者、整理報告這種苦差事本來不是你該做的,但女神殿下親自交派的工作可不是任何人可以違抗的。
你嘆了口氣,正思考怎麼跟這群人解釋情況時,竟然和一雙碧綠色的眼睛對上了。
「⸱⸱⸱⸱⸱⸱查理先生。」畢竟是同級的同事關係,昏睡技能對他可能沒什麼效果,這下還真是有點尷尬。查理眼中閃過一絲好奇、不過他很快的就把眼神移開了。
左邊傳來一點哼唧的聲音,蘇菲亞帶著血絲的眼神很快的就變得惡狠狠。雖然經歷了半年的折磨,她眼中的那把火依舊沒有熄滅。應該說查爾斯的眼光好還是不好呢?你不確定,但看著昔日風光的女孩現在被法力細絲捆在椅子上,還是不由得心生悲嘆。
「蘇菲亞小姐,我是奉命來調查鉿佛高中事件的,還請您配合。」
她用力試著掙脫了一下、發現沒有用之後,竟笑了出聲。「行,」她的語氣異常輕快,「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幹了啥你們都看見啦,這倆小孩兒肯定記得更清楚——我敢作就敢當。」
你搖搖頭,提醒自己是來辦公的,忽然看見卡爾斯一臉驚恐的看著蘇菲亞。
「那個,卡爾斯公子,我們今日聚集在此是為了調查半年前的鉿佛高中事件,請您和凌公子作為目擊者出席。」
卡爾斯跟資料照片上比起來更加出挑、一雙混血兒般的眼睛瞳色比一般人淺,現在卻滿臉疲態與戒備。你原本還想安慰他,沒想到他已經冷靜了下來,眼睛在你和蘇菲亞之間瞥著,過了好一陣子才擠出一句話:「她⸱⸱⸱⸱⸱⸱不會過來吧?」
「公子放心好了,她現在只有嘴巴可以動,而且除了我的法力以外這個房間是禁止法力作用的。」你拍拍胸脯保證,卡爾斯看起來也沒有更放鬆的樣子。
「那凌哲軒——」「他應該快醒了,」你笑笑,盡量讓緊繃的臉部肌肉更加柔和,「昏睡法力設定的是半小時。」
「什麼法力?」正說到他、凌哲軒就醒了,眼睛瞪大的忽然坐起。果然是學渣校草的長相,你看著資料上的簡述苦笑,那雙好看的桃花眼好奇的看著房間內並不存在的擺設。
你正想解釋,他就好像大腦的開關打開了一樣,整個人看似悠閒地靠在椅子上。「啊,有查理在這裡就沒事了。」
你能感覺到查理那邊投來炫耀的眼神,你感覺額頭青筋跳了跳。不過你發現凌哲軒看上去不是很想和卡爾斯說話——他們不是很好的朋友嗎?
「既然各位都醒了,我們就可以開始了。」
「My life is a perfect graveyard of buried hopes.」(我的人生是破滅希望的完美墓地)——清秀佳人 / 露西.蒙哥瑪麗
~~~~
「比起認識誰,你是誰才更重要。」——斜槓青年實踐版 / SUSAN KUANG
「大家稍微做個自我介紹吧?」你試著緩和氣氛,要是過於嚴肅的話可是什麼都問不出來的。再加上女神殿下好像有想收這兩位男孩為屬下的意思,你更是不敢怠慢。
「沒有人不認識我吧?」蘇菲亞說道,看起來心情很好。「這些小孩子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我了,看來是我太有魅力了,對吧?」
看來是在折磨途中被禁言了太久,蘇菲亞的話特別多,你只好再次下了禁言令,蘇菲亞的眼神都能殺人了。
「查理先生,就從您開始吧?簡單講一下名字、生平跟興趣吧,」你趕緊加快流程,希望一向沉穩的查理能穩定一下局面——不過比起沉穩、更像是不關心的冷漠。
「啊,好的。我開始吧?」
————————————
我的名字是查理·湯普森·艾凡斯·哈德遜·威廉斯,目前的工作是雅典娜女神的直系下屬,為神。
今年五十六歲,正式歸入雅典娜女神之下已經三十年。
興趣的話,我喜歡工作。
————————————
查理非常冷靜的就和初見的那一天一樣,把基本資訊說了一遍,接著就像被關掉電源的機器人一樣端正的坐在椅子上。
你想了想,一時沒記起查理竟然也有那麼大把歲數了,因為擁有了暫停老化的技能、所以外表一直停留在二十六歲——你一時也沒想起你也活了這麼大歲數了。
你解開蘇菲亞的禁言令,她翻了個大白眼,開始自我介紹:
————————————
我的名字是蘇菲亞·奧黛麗·麗莎·艾尼特。
目前的工作嘛,應該說是罪犯嗎?
至於生平,我曾經只是一個普通的董事長秘書,是在二十五歲的時候——啊,各位聽過莎士比亞的這句話嗎?「愛情裏,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大概就是那樣,第三者不高興了,在那兒正撕破臉罵的有夠難聽,我就被開除啦~
之後聽到那董事長好像心臟病發,死了。
大概又過了兩年,我們的查理有一天走在路上就看中我、讓我做下屬啦,真不知道他是看中了我挑撥離間的能力還是我的臉?
世界碰撞和支配者藥丸是一起拿到的,在雅典娜底下工作有個兩三年了唄。
興趣?折磨人算不算?不算?好吧,那——我喜歡下棋,西洋棋或是象棋都挺熟練。
————————————
你的筆飛快的把一切記錄下來,蘇菲亞依舊是那張笑得扭曲猙獰的臉。
「那麼我先來吧,」卡爾斯忽然說道,你點了點頭。
————————————
我的名字是卡爾斯,就叫卡爾斯。沒有姓氏。原因嘛,我也不知道。
家世的話是OO集團的少爺,學業也就還行吧,普通,長相也很普通,就大概只有家世拿的出來說。
原本在鉿佛高中畢業之後要去國外念大學,現在的話,我打算先去工作。
沒什麼特別的興趣。平時會寫日記。
世界碰撞是指遇到你們這種有法力的人嗎?那就是半年前啦。
————————————
「你最好學業普通啦,」凌哲軒低低的說,「你學業普通我算什麼?」
你示意讓他開始。房間沒有窗戶,你看了看手錶,已經過了十五分鐘,你看著厚厚一疊的筆記紙和流程表嘆了口氣。
————————————
我叫凌哲軒,我曾經很討厭學校。大概是在它消失之後才突然比較喜歡的。
其實挺討厭的,我好不容易才考上這麼好的學校,鉿佛高中耶!結果它就這樣關了,我還得去二等學校領畢業證書。
我的成績和出席率也沒辦法讓我在鉿佛畢業啦。沒辦法,解憂雜貨店那裡太舒服了,原本打算待一個小時最後都會待一整天。
興趣——看書?
世界碰撞跟卡爾斯一樣。
————————————
你趕快把這一切記下來,看到蘇菲亞瞪了查理一眼,卡爾斯拍拍凌哲軒的背,你聽到他很輕很輕的說著一些話。距離太遠了,你聽不清楚。
上一次有人那樣和你說話是什麼時候?你忘記了,上次感受到溫暖是什麼時候?神不需要洗澡,感覺自己的皮膚都將變成冰了——只要碰到任何微弱的熱都會融化。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來到地球上,都有特別的使命。而我們大多數人,卻未能完成我們該做的事。」——拿鐵因子/大衛.巴哈、約翰.大衛.曼恩
~~~~
「她的目光飄向遠方,彷彿陷入回憶中,我頓時感到一股難以忍受的嫉妒,並為此覺得難為情。她有權回憶過去,完完全全有理由像我一樣,對彼此的世界碰撞感到無所適從。」——怪奇孤兒院 [第二部]1 歲月地圖 / 蘭森·里格斯
「說說對造成鉿佛高中事件的那場世界碰撞的想法?」
你感覺氣氛有些疲憊,決定先問重要的問題。
查理沒怎麼移動,蘇菲亞倒是一直在碎碎念。
————————————
「為什麼派蘇菲亞下去鉿佛?」
我那時也只收了一個下屬,想說試著用一下新人,我也不知道蘇菲亞會這麼嗜血。
原本的任務內容是管理學校沒錯,但管理指的是處理雅典娜對學校下的指令,理論上蘇菲亞不能自己控制學校中的任何事,更不可能有分發能力點數的權力,更何況是支配者藥丸。
我以生命發誓,絕對沒有給她任何這類的東西。
————————————
生命對像查理這樣的「人類」已經沒有意義了,但你沒有把話說破。反正只要咒自己永恆消失、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受到嚴重性,或者說感受到你話中有話——這個情況下你感受到的是後者。
蘇菲亞不滿的哼了聲,眼睛裡的血絲越發的明顯,「他還真會推卸責任。」
————————————
「那時候的派發是什麼情況?」
查理那時候就給我支配者藥丸了,他說要我趁早發展勢力給他撐腰,別以為我是傻子那麼好忽悠啊。我只是把支配者藥丸當作獎品而已,從沒有真的發給誰過,藥丸在我被監禁的時候就收回去了。
他一開始就給我非常多的技能點數、基本上能點的全點了一遍,人心操控是我自己多點的。不覺得很好玩嗎?
他親口說過鉿佛高中是個特別多權貴的地方,這裡的人都自帶追求權力的強烈慾望,我就覺得這裡肯定有很多有趣的場景可以看——就高高興興的來啦。
————————————
「妳的能力點數又是怎麼一回事?照理來說雖然妳每個月會從查理那兒拿到分發的能力點數,妳應該是無法把它們轉贈的才對。」
蘇菲亞張口好像要說什麼、又低下了頭,沒有出聲,但是用眼神給你示意了查理的方向。你在格子上打了個問號:雖然和查理有關,但她沒有說是怎麼一回事。
你寫完之後抬頭,注意到卡爾斯給你使了個眼色,你點點頭讓他開始說。
————————————
你們高層應該也知道,蘇菲亞說她是轉學過來的,她立刻就開始了她那個奇怪的遊戲——規則大概是只要完成任務、就可以滿足你的慾望。用的可能是能力點數吧,而且在這裡我可以作證蘇菲亞的確是把支配者藥丸作為最終的大獎品。
本來我不怎麼在乎、反正我從來沒收到任務,但是很多人的任務都和我有關,為了自保我也用了能力點數,感覺這是永久的?
————————————
你眉頭一皺,問卡爾斯:「你那時升級了哪些技能?」
「力量升級,大概用掉了5點,凌哲軒他用了10點,用在體力跟敏捷。」
「你怎麼都還記得,」凌哲軒小聲的抱怨了兩句,伸了個懶腰。「你這樣我都沒什麼能說的了。」
你打斷凌哲軒,讓卡爾斯把手搭在你手臂上。「你用全部的力氣掐我一下。」
他看上去有些遲疑,你使勁的對他展開笑容。「只是測試一下,我不會覺得痛的。」
卡爾斯用力的掐了你一下——奇怪了。你趕緊把防禦技能開大一些,查理看到你臉上閃過的一絲痛楚驚訝的抬了抬眉。
你和他交換了眼神:這不正常。5點的力量升級不應該有這麼強大的效果,如果撇除卡爾斯的天賦、那這能力點數肯定有問題。
————————————
啊,卡爾斯剛才應該都說過了,我就補充一下吧。
任務的派發是根據你的慾望?所以我們無欲無求的卡爾斯先生就沒有收到任何東西。
但我也沒有收到任何東西,對吧蘇菲亞?嗯,沒錯。
我那時候挺驚訝的,因為我有一堆想要的東西呀,無論是成績、聰明才智、體育技能之類的還是權力、金錢,這些每個像我一樣的普通人都會想要的吧?
蘇菲亞可能是看我們不順眼、想把我們拉進來,所以就把卡爾斯設成任務對象,也是因為沒讓他們任務成功我們才拿到點數的。
————————————
「不是我要把你們拉到任務中,」蘇菲亞反駁,「是那些人的慾望都和那個孩子有關,至於你,算是自願的吧?我又沒讓那些人針對你。」
「我一直都很好奇為什麼你沒收到任務,」卡爾斯打斷,「我還以為你真的沒什麼想要的東西。」
「這、我當然有想要的東西啦。」
「什麼?說嘛,我們又不是剛認識。」
「我為什麼要跟你說?」凌哲軒意外的看上去有些急躁,臉上泛起一大片不正常的紅暈,「我們也是因為這件事才開始有交集的吧?我又沒認識你多久。」卡爾斯沒有做出反應、但你看見他眼中似乎閃過一絲痛楚,之後坐回位置上,蘇菲亞又翻了個白眼。
「這孩子,」她指了指凌哲軒,「你雖然有許多慾望、但你打從心底相信這些都是你可以自己在未來達成的。過於現實了啊,可憐的孩子,你完全不奢求奇蹟或是魔法。我之所以可以放大慾望,不是放大慾望本身,而是放大想要投機取巧的那種慾望。你們倆啊,就這麼腳踏實地的嗎?多無聊。」
「努力可以達到一切我想要的東西,妳是這個意思吧,」凌哲軒若有所思的說。
蘇菲亞突然樣起了一個大大的微笑,眼裡閃爍了危險的氣息。「我問你,」她壓低了聲音說,「有些成功是需要運氣的。運氣難道不是魔法嗎?這世上努力的人這麼多,出頭天的也就那幾個,你就覺得自己是特別幸運的那個?我也可以讓你的運氣變好的。這不是讓你的努力更容易有回報嗎?」
「——我的確從出生開始就十分幸運?」卡爾斯開口,凌哲軒卻有些微慍的打斷了他。「你別說了。我努力是為了成功沒錯,但不是為了你所謂的成功。只要沒有遺憾、我就成功了,我努力是為了不留遺憾。」
蘇菲亞的臉上出現了一絲驚訝、不過很快的又變回了不懷好意的微笑。「希望你可以繼續這麼想。」
「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微笑的魚 / 幾米
~~~~
「我當然愛你,沒有讓你感受到,是我的不對。」——小王子 / 安東尼.聖修伯里
「各位在事件過後有什麼想法呢?」你問道,暗自咒罵了準備資料的下屬,這是什麼爛問題。好在四人都沒有什麼疑問,低著頭好像在思考一樣,你仍舊讓查理先發言。
————————————
我親自處理了蘇菲亞的行為所造成的拘留程序和監禁過程,確保了懲罰合理且確實執行。我也自行為她這件事請罪、並且辭去總管的職位,女神殿下處罰我不得再執行世界碰撞、也不再發放支配者藥丸給我。
我處理了卡爾斯公子和凌公子的轉學程序和心理諮商、以及創傷性壓力症後群、也就是PTSD的治療資金,之後就再也沒有去過人界。
————————————
「一如既往的官方啊,查理,」蘇菲亞嗤笑,「你不但完全忽略了你的錯誤、完全把所有事情怪在我頭上,還裝的一副很清高在懺悔的模樣?好吧,至少女神明鑑,再也不會有和我一樣可憐的女孩了。」
「可憐?」你敏銳的捕捉到這個關鍵字,查理沒有表情的臉竟閃過了波瀾。「仔細說說?」
「你們都說我操弄人們的慾望,」蘇菲亞笑道,但她的眼眶裡充滿了不知道是悔恨還是憎惡的淚水。「查理才是高手好嗎,我自嘆不如!你們也是有夠笨的,你覺得能量點數能轉贈這件事和查理沒有關係嗎?我才服用支配者藥丸兩年多、還是最底層的存在,當然沒辦法自己解開禁制。但我做到了,為什麼?是查理解開的,不覺得很合理嗎?他只是找來下屬來教唆他們去做他不能做的事罷了,拓展權力,別以為我沒難過你那些信件。你想自己做神、脫離雅典娜,不是嗎?」
「審判官,」查理第一次直接和你說話,依舊是面無表情的樣子,「您應該不會採信一個十惡不赦的罪人的指控吧。」
「你還說的出這種話?」蘇菲亞大笑,「果然賤人就算是神也不會更善良。」
「查理先生,我只是奉命來執行訪問的,」你決定這麼回答,「女神殿下會自行下判斷。」
「雖然我沒見過祂,」卡爾斯忽然說,「但我覺得祂知道真相。祂應該什麼都知道,不然就不是神了。」
「蘇菲亞,妳可以回答問題了。」你打斷,思緒混亂,筆尖在紙上斷了,你低低咒罵了聲。
————————————
我被關進去啦,你們都知道、我還有什麼好說的?
我在那裡面多痛苦也是多說無益,每天日復一日的受盡折磨死去再重生,就像普羅米修斯那樣,只是沒有人來救我——沒有人會來救我。
雅典娜對我很失望吧,不對,她可能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更何況是對我有任何期待了。
我毀了我的棋盤和上面所有的棋子。忘了說,那棋盤也是查理給我的,我不想還給他——我想讓他受到報復,他的貪婪就應該毀了他,如果這世上還有天理的話——但他好好的、甚至還受到重用,我才體認到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是合理的。就像鉿佛的那些人們也不該死的,你們倆也不該活下來,我也不該答應查理的邀約——我罪該萬死、查理也該萬劫不復,結果實現了一半,果然老天還是憐憫我這個可憐人的。
————————————
蘇菲亞已經沒有了一開始充滿恨意和嘲諷的語句和眼神、但絕望的真誠反而滴著純粹的、嘶嘶作響的憎恨,流淌在房間中、令空氣都窒息。
你喘了口氣,示意卡爾斯開始。
————————————
我——好吧,你們應該都知道發生的事。
我的父母自然是嚇到了,立刻就把我轉學到了國外、幫我處理好了很多事,我也一直都沒有見到記者、學校人士、也沒見到哲軒。
因為能力點數的關係我必須更加小心的生活。剛開始的時候我大概擰壞了五個水壺?
一夜之間世界全變了。我自認為還算能接受改變吧,但這種到另外一個國家、你原先所認識的全不復存在的改變還真的讓人很難適應。
我父母沒辦法理解我為什麼突然不想讀大學,所以我應該還是會去讀吧——我不想讀。他們表面上尊重我的想法、讓我決定,最後還是讓我照他們的來,我覺得——應該說,理論上,人生應該由自己決定吧?
————————————
嗯,很典型的富二代。你隱隱約約感受到卡爾斯並不怎麼信任你,感覺有所隱瞞、或者說故意淡化了很多事情,卻讓你心疼多過於心煩;無法相信未來由自己創造的那種徬徨你可以說是十分理解。
蘇菲亞從剛才開始不再一直擺著臭臉或是翻白眼,而是嚴肅的坐在椅子上。她的眼神那麼清醒、卻又帶著異樣的決心,你不確定她還會說出什麼;查理則是一如既往的正襟危坐、眼神卻特別陰暗不知道在想什麼。
你讓凌哲軒說,他明顯的比卡爾斯有情緒,開口時聲音有那麼點顫抖。
————————————
卡爾斯沒有經歷的事情、我可能算是都經歷了吧。
記者每天都打爆我的手機、不停的聯絡我媽,甚至到我休養的醫院堵我、在我家樓下大叫,我也沒辦法去解憂雜貨店了——
雖然因為修養的原因有很長一陣子我都故意不去想起學校、但是記者一直在問的問題都一針見血的直戳痛處你知道嗎?
我每天都在想如果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如果我們沒有去解憂雜貨店、如果查理沒有看到鏡子裏的畫面,大家是不是不會死?我為什麼活下來?
卡爾斯,我知道你肯定也不好受,但你還能逃去國外。我每天早上一起床窗外就是鉿佛高中,你讓我怎麼忘記?我怎麼可能忘記?
更別說你就這麼消失了,也沒想過要聯絡我,我在加護病房要進手術室之前你一通電話、一則訊息都沒有傳來——好啦,我們也才認識沒多久不是嗎?是我自作多情了,你別管我吧——
————————————
卡爾斯打斷了凌哲軒的話。
「所以你從頭到尾都在氣這個?」他理了理頭髮,有些無奈的笑了出聲。「如果只是你自作多情的話,我——啊,你真的很笨耶!」
凌哲軒被罵的一臉莫名其妙。「什麼啦?」
「我等一下再告訴你。」卡爾斯眼角餘光瞥到你身上,臉色平靜了下來,你還是注意到他的手悄悄的覆在凌哲軒輕輕搭在椅子邊緣的手上。
「對不起,」他輕聲說,「對不起。」
三個字組合成人類最喜歡說的一個詞。這個詞不代表什麼、也不承諾什麼——不過在卡爾斯口中卻代表了一切。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至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神隱少女 / 宮崎駿
~~~~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柯艾略
你翻了翻文件,決定應該提早開始分開詢問的環節。從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小時、中途也算是充滿波折與情緒。你讓不需要發言的人暫時進入昏睡狀態,決定先問查理。
————————————
「你可以說實話。」你嘗試,但查理的臉上沒有一絲情緒。
「我說的都是實話,」他說,不帶任何煩悶與不耐,「我發誓。」
「誓言在法庭上沒有用,」你有些不滿,心裡其實並不相信查理,但也只能作罷。
————————————
蘇菲亞十分冷靜的搖搖頭。「我能說的都已經說了,」她無奈的笑了笑,第一次看上去只是個平凡的女孩——而且是十分疲累的女孩,眼中的老成不是一個少女應該有的,就像看透了一切。「也算是我自作自受,我無論說什麼都不會改變判決的。你看雅典娜多重用他——查理這個人的確工作能力出眾。」
這名字從她嘴裡吐出莫名的柔滑,你猜想他們之間應該曾經發生了什麼,但是沒有細問——人們都說異極相吸。
「我很久以前聽過一句話,」她最後說,「這世上不存在事實真相。不存在的。」
————————————
卡爾斯看上去特別的心不在焉,你想他應該還在思考怎麼和凌哲軒解釋,但正事還是得做的。這部分尤其重要,女神殿下之所以讓你執行訪問就是為了這個問題,你略微緊張的翻了翻筆記和稿子。
卡爾斯沒有看你,手輕輕的把睡著的凌哲軒的鬢角整理了一下,脫下外套給他當被子蓋。雖然身為神人間的紛擾對你完全沒有影響,但你還是品出了一種歲月靜好的味道,反而讓你開始懷疑起手上紙張正中央的問題。
「對做雅典娜女神的屬下有興趣嗎?」
你回想起自己的過去,回想起查理不苟言笑的臉和無感的心,回想起蘇菲亞眼中那種完全失望的釋然,你不確定想不想看到這兩個孩子露出一樣的表情。
但未來應該由自己決定吧?你想起卡爾斯的父母,還是覺得應該讓這孩子替自己決定一次,於是問出了聲。
卡爾斯明顯的有些驚訝,不過很快的笑了笑,搖搖頭。
這也是在你的預期之內的,不過你還是再次確認了。「是女神殿下親自邀請的唷。」
「沒關係,不需要,」卡爾斯揮揮手,「做神又沒什麼好的。我一點都不想控制別人或是掌管別人。老實說吧,我連自己都沒辦法好好管理,更何況是一大群人——做神也不能讓我比現在更快樂,不是嗎?」
你真心的笑了笑,感覺卡爾斯也笑了回來。「我必須同意呢,」你說,簡單紀錄著他的理由,竟也開始懷念那些並不存在的、身為人類的記憶。
—————————————
凌哲軒醒來的時候注意到身上的外套,臉刷的一下紅了,你竟覺得有些可愛。
他注意到你的笑,不好意思的抓了抓頭。
你原本還想說點什麼,但又覺得他們的關係應該不需要任何人來點醒了,於是只是問了你該問的問題。
「對做雅典娜女神的屬下有興趣嗎?」
凌哲軒先愣了愣,忽然反問你:「卡爾斯他說什麼?」
「啊,他——」你猶豫了一下是否要說實話,他卻搶先回答:「他如果也想做神的話我就答應,如果他想待在人間我就跟著他。」
「他拒絕了我,」你決定說,還是覺得應該提醒一下:「你還是得考慮下自己的安排——」
「沒關係,」他說,彎彎的笑眼十分好看,「我剛才不是說我的成功要自己努力而來嗎?他包含在我的成功裡面。如果不能和他一起,我無論達成什麼都不算數。再加上,我其實不想再和天上有任何瓜葛了——法力來換技能這個概念我不是很能接受。」
「你不是很愛看書嗎?書裡有很多魔法呀。」
「那是書呀,書裡的世界是為了逃離現實用的,但人終究還是需要回到現實,因為那是我們真實存在的地方、是我們一定得面對的,我不希望我的現實和想像太過於模糊——那我就沒有能立足的地方了。我喜歡魔法,但我也喜歡腳踏實地的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事情。」
他看向查理,「如果女神殿下看到我的命運、我終究要成為統治者,我也想靠我自己得到大家的尊重和我的權力,而不是靠一顆藥丸。」
「你說的對,」你說,真心的這麼覺得,心裡有種久違的溫暖升起,或許是因為過於冰冷、所以它越發的炙熱起來,在胸腔脹大起來。「做神沒什麼好的,會變的跟我一樣、跟查理一樣。有時我也更想做人——」
「我覺得你很好呀,」凌哲軒再次打斷你,眼神無比認真,「你跟查理不一樣。你累的時候會嘆氣,高興的時候眼睛會跟著笑,感動的時候很真摯,我覺得你大概是最好的神了吧,你活的比某些人更像是人。」
很久以後你才知道這種溫暖叫做希望,但在這個瞬間,你也忽然不覺得這個訪問是個苦差事了。
「這個世界很殘酷,但到處可以發現溫柔的種子。」——時薪三百元的死神 / 藤萬留
~~~~
「習慣讓人有種莫名的安全感,卻又有種莫名的寂寞;而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習慣會讓你錯過什麼。」——向左走,向右走 / 幾米
後記: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學生,我是其中一位寫手、負責這次角色介紹的撰寫。(之前的課表合輯也是出自我手~
這篇文章是我們四月時發表的「角色大總匯」系列的後續,是對角色們更深的刻畫也是我對原本的故事的坑點的嘗試補足,希望故事線已經可以算是圓滿結束了。
其實這篇文章算是加上了很多原文裏沒有的細節、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喜歡這些角色和故事。
我這次採用的是用第二人稱寫作,希望可以讓讀者們離這些角色更近一些、並且能夠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進而被感動、被影響。(雖然有點像遊戲介面哈哈
——————————————
我覺得這篇後續的主題雖然是延續之前的劇情、但對我來說更像是傳達我對某些事情的理念和對角色的理解。
我和妹妹在看阿拉丁電影的時候,我問她,如果有個神燈的話妳想許什麼願?
她立刻就說她想讓新冠肺炎疫情結束,我自然也是想的,不過我好奇的又問了,為什麼不許賺大錢、找到愛人、學會一種特長之類的願望?
她想了一下之後回答,因為如果不是自己努力學會的、感覺就不是自己應得的啦。
凌哲軒就是這種思維的典範吧。至於他說的那句「努力是為了不留遺憾」,我把它寫在便條紙上貼在書桌前的牆壁——每次我寫作業寫到半夜、或是懷疑自己為什麼這麼拼命的時候抬頭看看,總是能感到十分安慰。
這也是我一開始自告奮勇負責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我想重新解釋凌哲軒為什麼沒有收到任務。不是因為他沒有慾望,而是他對自己能力的自信讓他能夠相信自己——我也希望各位讀者都能相信自己。
————————————
我個人最喜歡凌哲軒這個角色:他是個學渣、常常翹課,平時喜歡閱讀課外書,設定裏是有些天真卻難以捉摸的。雖然是學渣,他對文字和對情感十分細緻,會有一些可愛的小心思、也對事物有獨特的見解,如果他存在於現實世界的話我會很想和他做朋友。
卡爾斯這個角色為什麼沒有姓氏?這個嘛,好像需要去問取名的人?(噓絕對不是我們忘了
他在設定中是個有錢人家的少爺、也是個學霸,是所有人生勝利組會有的特徵的總和,但我們在課表合輯中能看到他其實並不是很喜歡學校和自己的生活。他看似很豁達隨和、但實際上你能感受到他的豁達只是對現實的妥協罷了,真正的他還是對這一切抱持著巨大的疑問的。
蘇菲亞在原文裏是個不折不扣的壞人,但我其實不討厭她。因為受到寫作教學們的薰陶、我相信這世上沒有純粹的壞人就像蘇菲亞相信這世上不存在事實真相。蘇菲亞並沒有悲傷的背景、也真切的做了那些邪惡的事;但她敢作敢當,也對曾經的好友/戀人有所心軟。她在我心中比起一個角色、更像是一種價值的體現吧——她操弄的是人們想一夜登天的貪婪、懶惰、弱小、自傲等那種人人都有的慾望,令人不寒而慄之外也讓我開始省思自己。
查理在原文裏是個好人、或者是個中立者,我想表達的是一種過於中立、中規中矩、過於公平的冷漠,是一種極端、但我覺得比張牙舞爪的蘇菲亞更可怕。
先不論他是否做了蘇菲亞指控他的那些事,就像德雷莎修女說過的「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蘇菲亞的感情,無論那些是什麼性質,都注定不會有回報。
蘇菲亞讓自己恨、讓自己愛,也讓自己在這些情緒中走向負面、進而毀滅;卡爾斯在不斷質疑自己的過程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凌哲軒展現了奮力一博、勇敢生活的勇氣,查理則是我們無法逃離的冷漠、也是蘇菲亞的相反,因為冷靜自持所以走上巔峰。
這些角色都是我,也都是你們——每個人的心就像一棟房子,住著許許多多不同的人,這些人都是你、會在不同的時候出現。有時你在屋子裡閒晃、或是遇到從沒遇過的情況,會碰到從來不知道存在的一些版本的你:你心中一定也住著敢愛敢恨的蘇菲亞,自我質疑的卡爾斯、充滿希望的凌哲軒和冷漠的查理。
————————————
其實一開始這篇文章十分困難。雖然我知道我想用訪談的方式來介紹角色們、但又不想讓他們淪為只有身高體重和奇怪的瞳色、髮色的言情小說男主,所以也是思考了很久才想到這個情境的。
故事情節我留了一些空白和開放的地方,例如蘇菲亞和查理真實的關係、神界的運作方式等等,但我覺得這些部分拿掉不太會影響劇情、也可以讓喜歡腦補的讀者自行揣測。
雖然故事最後還是沒有真相,但就像蘇菲亞說的話一樣,「這世上不存在所謂事實真相」。這句話其實是從許榮哲老師的《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秘密》其中的「除了巫術以外不存在事實真相」改來的,想知道確切是什麼意思的人就請自己去看書啦~
————————————
這段後記已經太長了、我就寫到這裡,再次感謝一直以來給我們許多支持的你們,也請下週六回來閱讀我們新的文章唷~
最後我們有一位同學「🌌小天使🌌」大佬為我們的蘇菲雅畫了一幅飯繪,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喔~(我們筆下的角色竟然也有人畫飯繪了嗚嗚嗚好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群學生
    一群學生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學生,一群愛看書的學生!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在IG跟臉書搜尋「一群學生」就可以找到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