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你一定要看的好故事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to by 綠光劇團
歷史,慢慢慢慢就過去了,但是歷史裡面的某些事、或是某些人、或是某些價值,好像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綠光劇場人間條件系列,在疫情期間線上播映,喜歡劇場的朋友,對這齣戲應該不陌生。還記得2011平安夜《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在兩廳院自由廣場演出,10度低溫將近兩萬人,一開場很鬧的戲,但戲的最後溫暖又動人。
因為是平安夜,演出里長伯的李永豐充當了主持人,鼓動現場彼此擁抱,給予祝福,很感動的擁抱了身旁的陌生人,你能想像這麼多人一起哭泣的場面嗎?
人間系列的好看,就是每個故事本身就貼近你的生活場景,人間1裡大家樂簽賭的年代,組頭的家,幾乎是鄰里間的是非之地。組頭的小孩很容易遭人非議,戲裡阿美少年維特的心情,多少切合了年少的自己。好似將你不知道的里長家故事,在你眼前演出,哭笑不得後,最終你理解了。
吳念真導演,是個說故事的好手,他完全能夠將你帶入場景。最終你會看見祝福與愛!不管哪個世代,你一定能聽懂他要說的故事。
接連幾天在網路上直播,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線上播放時間
  • 6/21(一) 19:30《人間條件一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 6/22(二) 19:30《人間條件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 6/23(三) 19:30《人間條件三 台北上午零時》
  • 6/24(四) 19:30《人間條件四 一樣的月光》
  • 6/25(五) 19:30《人間條件五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 6/26(六) 19:30《人間條件六 未來的主人翁》
直播連結 綠光劇團
人間條件一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精彩片段

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創作精神是向台灣女人致敬。
吳念真說 : 「台灣有一代人是最厲害的,那就是 七十歲以上的阿嬤,男人們只會以衝擊對抗新進文化,女人(阿嬤)們不同,她們比男人們身段柔軟,會用開闢的心去接納不同的文化。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創作動機來自在台北橋頭聽到的一段小故事,一個台灣阿嬤在臨死前,終於同意兒子將淡水河畔得老宅改建,這個他堅守一輩子的秘密才被打開,曾經在年輕時跟家裡其他的女人們,一起從淡水河裡撈起幾個因二二八事件被打死的年輕男人,當年,她背著家裡男人的反對, 替這幾個裸露上身的男人們穿上衣服,並將他們埋在後院。那時,也是個潮濕的春天…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台灣阿嬤從十七歲到七十歲,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得發揮了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與功力,從日治時期說母語(台灣話)、配合丈夫的日式生活風格、跟著兒子念國語、還得配合從外國回來的孫子『落英文』,硬是說了一口流暢的『台式英文』!堪稱是 台灣多元文化年代裡的『家庭人際關係溝通達人』!」
的確在人間二裡看見女人的勇敢與堅韌,印像很深刻的一場戲,Yuki老年重新接納了不負責任的丈夫,她告訴武雄這是道義,武雄理解並說,就像那四個從水裡撈起來陌生人,你不認識他們就揹了一輩子,Yuki請武雄諒解,這就是女人的軟弱,但武雄回應說這是妳的堅強。
人間條件二網路直播後,吳念真的一番話,介紹了創作想法,十分讓人感動將它節錄下來。
「回想起來,作為一個創作者,最怕的一個問題就是常常有人跟你講說,你寫這個主題是什麼?是很難回答的問題。我每次都跟人家講說,我寫這個東西的時候,沒有任何什麼主題的設想。我覺得者個主題的展現,或者是你得到什麼?都在觀眾身上。
但是人間二有一點點特別,你如果問我說,這個題的時候,我大概不會慌。我會很誠實的跟大家講,我寫這齣戲,其實那樣的時空狀態裡面,我只想到只想寫,在這樣一個世態裡面,兩代之間對人生價值的不同看法。
我們的上一代也許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是,他教會我們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人情道義。而我們新的一代,在受了很多教育的過程裡面,得到的反而是,我在人生裡面得到的是什麼?
所以人間條件二,就透過一棟房子,來講上下兩代之間,對這棟房子的價值看法。上一代的人,因為一個歷史事件,他捨不得這個地方消失,因為他永遠的讓他們留在這裡,而下一代卻只想把它賣掉吧,這樣可以得到更多利益。
所以,這裡面講道的東西就是道義跟利益之間的爭執。
人間條件二其實有很多場戲,自己寫來都很難受,我記得,有一場戲在排練的時候我不在,我的排練助理是我兒子,他晚上回到家的時候跟我講說,爸爸,那一齣戲是否要改一下?我說為什麼?寫得不好嗎?
他說不是,他說那一場戲是,他們從河裡撿到了屍體,美雲姐在演的時候,只是面對著排練場的幾個布偶,就已經哭得亂七八糟,這樣會不會太髒。我就跟他講說:如果演員在演的時候,能夠透過簡單的對白,就讓自己流淚的時候,我想這樣的眼淚,同樣的也會帶給觀眾。
人間條件二裡面,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場戲是,李永豐在離開他的主人家多年之後,還在菜市場賣東西,那個時候小玲已經是一個議員太太,他們走到菜市場,李永豐看到她時,那種慚愧、那種自卑,然後無言的看她之後,開始用大叫來發洩自己情緒,那時候才感覺到,在劇場演出的時候,沈默好像是一種力量。
人間條件二,經過多年之後,也重演過很多次,但每次都好像帶給自己,也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
歷史,慢慢慢慢就過去了,但是歷史裡面的某些事、或是某些人、或是某些價值,好像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我希望這齣戲,是用這些部分,跟大家共享。」
最後是美國長大的孫子將奶奶的故事傳承下來。
31會員
68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