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著,是為了觀賞下一齣戲;好好活著,是為了經歷生命下一次感動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衝擊了許多行業,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處,每個行業都有其需要面對的難題。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後,各種大型活動停辦,藝文展演活動也全面停止。綠光劇團除了鼓勵民眾行有餘力加入「雨天,我們撐傘」,將退票款項轉為捐款之外,也決定在6月21日到6月26日每晚七點半在網路平台上限時播放《人間條件》系列。
雖說看過的舞台劇並不算是很多,畢竟票價並不是非常便宜,尤其是想要坐非常好的位子的時候。但我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國外,每一次觀賞舞台劇的體驗都是非常非常美好的,我非常非常喜歡劇場藝術。之前並沒有看過綠光劇團的作品,只有看過一些片段、預告之類,這兩天連續看了兩晚《人間條件》一和二之後,真的非常非常感動,非常推薦大家在48小時下架之前撥時間去觀賞。
這裡簡單分享自己的心得想法。
《人間條件一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父母與子女間的心結,是不論什麼時代、什麼地方,永遠難解的課題。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里長伯暫時交保回到家,與母親的對話。那場戲是讓人如此糾結,如此心碎。母子間的怨懟與關係的裂痕從來不是誰刻意為之,從來沒有人希望這樣,僅僅只是因為無法完完全全地互相理解。就像那句台詞:「人都是這樣,常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猜你根本就不瞭解的事情。我也是這樣,你也是這樣,難道不是嗎?」
此外,劇中里民聚在一起的氛圍、香港六合彩的組頭與簽牌都非常貼近現實。而由於是2008年版的錄影,也融合許多當年的流行與時事,有非常強烈的熟悉感。加上2008年的我也是個高中生,也有一段時間和阿美一樣,在家的時候不想上學,在學校的時候不想回家,也讓我很有帶入感。黃韻玲一人分飾兩角的阿美與阿嬤真的真的非常精彩。
《人間條件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人間條件二》有著歷史背景的沉重,身不由己的無奈,以及世代交替的反思。看著Yuki從少女到老年,經歷生活的酸甜苦辣與人生的悲歡離合,心情跟著起伏、跟著複雜。很難去用文字描述被她感染的情緒,更難用言語形容結束後留在心中的情感。
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是:「看戲的可以不看,演戲的難道可以說不演就不演嗎?」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再怎麼誇張、狗血的情節,現實生活中永遠發生著更意想不到的事情。為什麼戲劇與電影能夠讓人感動?那是因為在荒唐虛構的故事中,那些美麗、哀愁,甚至醜陋、骯髒、悲憤,令人傷心不已又雀躍萬分的情感,都是活的,都是真的。

雖然舞台劇最適合的觀賞方式是在劇場,在劇場裡和演員以及其他觀眾們一起呼吸,一起爆笑,一起流淚,一起感動,是觀賞一齣舞台劇最美好的事情。但即使是觀看好幾年前的錄像,《人間條件》系列依然讓人非常非常地滿足。看著看著,你會笑一笑就哭了,哭一哭又笑了。
每次觀賞完一部舞台劇,我都會強烈感受到心是滿的,覺得胸口很溫暖很溫暖。我們都是自己人生這部戲的演員,不論好壞,不論開心或痛苦,我們都竭盡所能地去扮演著自己。我想對我而言,好好活著,是為了能再欣賞下一齣精采的戲;好好活著,是為了和生命下一個美好相遇;好好活著,是為了能再一次感受,那些無法形容的感動。
最後,因為《人間條件》結束後都會有吳念真導演的謝幕,以及這首謝銘祐的新歌《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所以在這裡也與大家分享~
  • 備註:
    這篇文章本來是希望在星期三(6/23)早上發佈的,希望能在《人間條件一》48小時下架前分享,但因為本人我最近懶癌非常非常之嚴重‧‧‧‧‧‧所以就,抱歉囉!在發佈這篇文章時,只剩下《人間條件六》可以觀看了,有興趣的人真的非常推薦去看一下!那如果當你看到我的這篇分享,限時觀看都已結束的話,網路上也找得到《人間條件》系列的正版DVD,可以買來收看與珍藏!或是等疫情結束,直接買票進劇場支持綠光劇團更多精彩的作品吧!之後我也會再寫一篇分享觀賞《人間條件》3~6的心得唷!( 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