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黃明志又出招,要你〈笑著回家〉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1/02/11
Hi there,眾所皆知每次黃明志在推出作品後都會引起不小的討論,同樣地在今年 (2021) 的1月初時,他推出了單曲〈笑著回家〉。MV 找來前陣子在媒體上宣布破產的澎恰恰來擔任男主角,述說著因為一間小店倒閉而踏上回家之路老闆及員工,這樣充滿愁緒的角色真的再適合澎恰恰不過了,不只是因為他自己的新聞,而是我個人覺得他本身就對於這樣的角色詮釋得很好。
在去年 (2020)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所以影響到很多業者的生意業績,連帶著底下的員工也會受牽連。在〈笑著回家〉的 MV 中小店的員工各自踏上不同的回家之路,裡面的角色有飾演老闆的澎恰恰、飾演外籍移工的金鐘視后莫愛芳等各種不同的身分,當然還有黃明志親自飾演的遊子角色,整個看下來是非常寫實卻有濃濃情感的。
"抬頭笑著回家,回到了我的故鄉,
那裡有最天真的浪漫,還有等待著的一桌年夜飯。"
每個人到了農曆新年的時候都想回家,不管到底能不能回家,心都一定會回到家,回到那個有家人、有溫暖的地方,黃明志用饒舌的方式唱出主歌,說了好多好多普羅大眾都遇得到的心酸無奈。
到了副歌更是催淚,期許大家不只要回家,更是要笑著回家,呼應著歌名,無論過得好或不好,每個人都不希望讓父母、家裡人擔心,所以要拿出最好的一切整裝回家,讓家人知道自己過得很好。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很溫馨又很無奈,是首會讓人注意情境、氣氛大於歌唱技巧的歌曲,但是可以看到黃明志在這首歌的表現依舊非常高水準。
這首〈笑著回家〉的內容及感覺讓我聯想到,黃明志在2017年和王力宏合作、紅遍全亞洲的〈漂向北方〉,後來爬了一下文,果然黃明志本人也將這首歌定為〈漂向北方〉的2.0版本。如果說〈漂向北方〉是出發離家的遊子心境,那〈笑著回家〉就是年節返家的歸人愁緒,在我眼裡兩者是可以相互呼應的。
新的一年到來,不論去年過的是好是壞,黃明志藉由這首歌希望大家都不要忘了回家過年,雖然沒有出現特別喜氣洋洋之類的字眼,但是藉由道出真實的人生情景,我認為更能引發大家的共鳴。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