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著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這麼飄著 飄著 飄著
  就這麼飄著 飄著 飄著
  補班日的今天,早晨五點多還在半夢半醒間,腦海浮現這段歌詞,這是由陳綺貞作詞作曲,楊乃文演唱的〈飄著〉,歌詞旋律和本週的心情極穩合。
  開工第一週,工作上一如以往,雖忙碌仍算得心應手,較不同的是--心情。和爸媽及弟弟一家四口將於週日前往高雄三天二夜。還未展出即心心念念想看的《minä perhonen /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終於有時間去高美館看;和可愛的姪子姪女又有幾天的相處也格外期待;也將再度造訪當年結束初戀後的療傷地--駁二藝術特區。雖無法放心享受假期仍需持續處理工作,但極為期待。
  高雄小旅行的第三天,自飯店退房後將直奔高鐵站北上,當天是伴侶S的住院日,也是我首度將以照顧者的身份住院好幾天。拔智齒這件事,除了拔完後要忍受又痛又腫幾天外,極難令人想到需要住院一週。偏偏從第一間至第三間醫院的牙科皆表示S的情形極為特殊,除了完全橫向發展且已在內長出囊腫外,位置極靠近神經,若手術不順利將有面部癱瘓風險,每家醫院皆說需要全身麻醉且住院一週。若手術有風險……S擔心又焦慮,同樣擔心卻不敢表現出來的我,需當他最大的應援團給予鼓勵才是。
  這週恰好閱讀到筆觸很輕,其情感力道卻極大的文字,分別是:王定國、Potato media上的天老、蝸蝸。王定國是極喜愛的當代華人作家,原預定接著寫〈Hi!2023!年度計劃-「閱讀篇」〉,寫到王定國時重讀他的作品,只敢在每天睡前讀一些,還是被吸進名為「過去」的黑洞,使「閱讀篇」無法接續寫。同樣地,天老和蝸蝸的文字也擁有同樣魔力。
  他們的文字皆有一大特色,也是最為觸動我的--極少出現直接形容感受的詞
,如:傷心、難過、痛苦、悲傷……看似只是單純描述過往;看似已雲淡風輕。然而身為讀者的我,所從中感受到的卻是很深的情感,以及對其產生的心疼。那是深深痛過,花了多少時間才能等到傷口結痂,看似心已不起波瀾後所寫下。是否已痊癒?或許以王定國曾寫下的文字作為我的猜想:「我終於鼓起勇氣把它寫下來了,只是在這有限的字裡行間,就算想要美化豁達的修辭,那些曾經很痛很痛的悲哀總還是難以忘卻。」
  直至今日的我,只有著極微弱的勇氣,偶爾寫下如碎片般的殘篇,存檔在筆電的資料夾,就這麼飄著。
照片來源:親自拍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