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優雅的貧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寮國]
寮國曾經是聯合國公佈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原本預期出了機場應該是連一條柏油路都沒有,但另我們驚訝的是,雖然硬體設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頂級,但對旅行者來說卻方便得不可思議!
我們一出關就直接被導引到一個計程車招呼站,車資以人頭計算,價錢合理公開,完全不用講價,不需要跟長谷川一個人扮黑臉一個人扮白臉,搞得自己精神分裂。小小的箱型車集中剛下機的旅客,甚至還可以要求載到下榻的地方,不用摸黑找地址,這已經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龍坡邦的市中心只有一條大路(Sisavangvong Rd.),就像東南亞任何一個大都市,總是會有一條路專門賺外國人錢。這條路上只有三種行業,旅行社、高級餐廳跟酒吧。
我們選了一間有室外空間的餐廳,點了開胃菜跟酒。
「目前為止你對寮國的印象如何?」我問長谷川。
「假的,我覺得目前為止看到都假的。」
我翻動著我前面的燻鮭魚,不由自主的點點頭。這不是寮國,這是為了餵飽自己,而偽裝起來的寮國。
吃了一點東西,我們再往前走。這裡有一個夜市,我們終於接觸到稍微像當地人的當地人。
我相信龍坡邦的夜市是全世界最不食人間煙火的夜市, 這裡非常安靜,完全沒有叫賣聲, 沒有大聲公,也沒有奇怪的霓虹燈。
「哇!這手工還蠻精細的耶!」我蹲一下看了一下,伸出手來對長谷川揮了一下。
接下來非常的尷尬,因為我用一般音量講的話迴盪在這裡,所有人都聽得到。這種感覺就像你在國家音樂廳聽交響樂,在音樂出場前五秒鐘你的手機突然響了那種尷尬。
除了現場被關了靜音之外,老闆們都像假人一樣坐在商品後面,用非常溫和的眼神和你交會,任憑走過的人隨便看,隨便翻。關於「賺錢」這件事,就像化緣一樣,從他們的表情看不出任何積極。
夜市後面就是古寺,斑駁的圍牆雖是聯合國定義的古蹟,但對這些市井小民來說只是一個能靠著舒服坐著的牆面。
「現在呢?目前為止你對寮國的印象如何?」長谷川問我。
「嗯...」我想了一下。「這是一個貧窮但優雅的國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347# 夜奔龍坡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湯湯成紀-348二〇二〇,世界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細菌攻擊。思高儀隊寒訓結束,台湾疫情升溫,高中以下學校延後兩週開學。変動讓人心不安,口罩成了生活必需品。全國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購買口罩配給。因應延後開學的行事曆調整,思本高中教官室每位都繃緊神經,畢竟全校住宿,很容易群聚感染,「防疫視同作戰」,總教官下達命令。而疫情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4-25
優雅的義大利想像:Pollini波里尼前幾天以82之齡過世了。 大師聰慧異常,琴聲精準乾淨到晶瑩剔透,而我最欣賞的是他們的內斂,以音色直接對決,那種氣場,就是令人聽著就淚流不止的莫名悸動。 波里尼的音樂,還有一種獨特的優雅,某種氣質使他從年輕到年老都是那麼帥。自成一種典範。 波里尼,一個人間的陌生人。我想說的,只有 "謝謝您"。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4-03-28
賀!出生第348個月囉0Y 348M 1D ,這一天我過得很平凡,但心中卻滿是幸福、溫暖與知足。 從很久以前就把社交媒體上自己的生日給抹去了,因為不想讓太多不相干的人知道,而且想知道的人會問,我想讓他知道的人我自己也會說,就不需要放在公告欄上面讓大家隨意瀏覽,一整天下來雖然祝福訊息收到的不多
Thumbnail
avatar
M
2024-03-07
優雅的老去優雅的老去 疫情後的過年,親友間的交流也較為熱絡了。拜訪了幾位已多年未見的友人,因多年未見不免彼此打量起來,追憶昔日對照如今,感嘆歲月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痕跡卻是那麼不同。雖然人體的老化是必然的,但有人眉宇間的氣場軒昂,並不會隨老化而消失,反而越發飽滿與不凡,且散發出某些高貴的特質。
avatar
浩秦
2024-02-13
倒數348.退休規劃微更新#2.每日任務部分退休規劃微更新之每日任務部分
avatar
小滿
2023-07-18
第三四章    盲椿象遇難(3-34-8)第三四章    盲椿象遇難(3-34-8)
avatar
硝梟
2022-07-13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48集:建造夢想城鄉 讓無家者們與社區接軌 2011年,萬華艋舺公園發生清潔隊在寒冬中灑冷水驅趕遊民事件,引發爭議。十年過去,台灣社會看待「遊民」及「無家者」的眼光是否改變?社會上的歧視聲音、尖銳言語,已經消除?無家者與在地居民之間的鴻溝能否跨越?是否能構築對話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1-24
優雅的火機火機「一撻即著」,很好;人「一撻即著」,很傷身。   有些人很易燃,別人一句無傷大雅的說話,就足以令他不受控似的一股怒氣直衝上腦、青筋盡現。問他為甚麼嬲,他說別人這樣那樣,有甚麼可能不嬲?!   有些人像是沒有火,永遠笑臉迎人,甚麼都沒問題,其實一肚子火,燒得旺盛,只是蓋掩得住而已。他們要不在背後破
Thumbnail
avatar
純粹寫
2021-05-26
優雅的投資大師就是我「一般假設投資人退出市場或留在市場裡,市場的表現都一樣好、有一部分時間退出市場,和簡單的買進長抱策略相比,一定會虧錢。」 「短期的價格波動本質上難以捉摸,不易預測,因此玩搶進殺出的遊戲,不可能像長期抱牢正確的股票那樣,一而再,再而三,獲得龐大的利潤。—菲利普·費雪,為教父級投資大師,成長股價值投資策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