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4-旅人角度看家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夜市

我是一個來自日本的旅行者,在日本生活的夜晚,寂寥的街道上只有落葉被風颳起的沙沙聲,偶爾有加班的疲倦上班族拖著沈重的公事包在只有幾盞路燈的巷子裡,彷彿身上壓著巨石一般艱難的行走。然而現在半夜十一點,我震驚的佇立在台灣嘉義的街頭,看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光景。
這裡是嘉義市的文化夜市,第一次聽到「夜市」時,我完全無法想像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畢竟日本晚上幾乎沒有店家會繼續營業,頂多只有路邊賣關東煮或啤酒的小餐車能為筋疲力盡的上班族提供宵夜。然而在文化夜市裡,街道兩邊是看不見盡頭的攤販,肺部空氣似乎永遠不會枯竭般聲嘶力竭的銷售自家產品,絡繹不絕的遊客臉上毫無深夜的疲憊,取而代之的是幸福而充滿活力的笑容。路燈不再只投射出孤獨微弱的光暈,而是熱情的點亮夜市的每個角落,人們摩肩接踵,在人海中享受夜市帶來的熱鬧氛圍,形成一道熱情美麗的風景線。
身為日本人的我在文化夜市感受到在家鄉從來不曾體驗過的氛圍,夜市蘊含著濃濃人情味,使街邊的雜亂顯得更加親切,店家的熱情不帶任何的保留,在吆喝聲和誇張的肢體動作中展露無遺。和日本人的內斂含蓄不同,台灣人要明顯奔放得多,彷彿要昭告天下自己無處發洩的活力。與白天不同,夜晚的街道反而聚集了更多走在夜市裡的人,之所以沒有用代步工具,可能也跟我這個漫步在人聲鼎沸的街道上的旅者一樣,想更加直接的沈浸在這滿足生命力的市集中吧。
初見台灣嘉義文化夜市,彷彿來到拉斯維加斯的不夜城,但令我這個來自日本的旅行者深深著迷的是在日本不曾感受過的真摯熱切的情感,源源不絕的活力像興奮劑打進身體一般,使我情不自禁的熱血起來,融入了這裡。(陳*姍)

獨特的魅力

列車進站,熙來攘往的人們個個踏著有目標的腳步,快速地移動。初次來到臺灣的我,被其大城市的繁榮給震懾住,如此快的生活步調,是在我們東南亞國家所沒見過的。
足跡從中壢火車站延伸,被剛才的景象嚇到震懾後,我以爲我會無法融入這裡的生活;但令我意外的是,這裡的人都十分友善,不管是來工作的移工或是本地人,都很願意幫我引路,和回答一些生活問題。即使我不會中文,也不會被佔便宜和被以異樣眼光看待。
然而,在如此進步的城市中,我更發現了一個近似我們家鄉的景象,那便是「夜市」。也許是微微的髒亂喧鬧,又或許是微微的不乾淨,使得我產生了回到家鄉的感覺。繁華的城市中亦有平凡,老闆的叫賣聲、琳琅滿目的小吃,和邊走邊吃的趣味,都讓我深刻銘記,也讓我更喜歡這座城市。
濃厚的人情味深耕在繁榮與平凡交織之地,構築出獨一無二的中壢。它閃著五光十色的色彩,散播著獨特的魅力,引誘著我造訪。(劉*彤)

憶城

一整排紅棕色的老式建築映入眼簾,小販的吆喝聲不絕於耳,歡樂的笑鬧聲和輕鬆自在的舒適充斥著小巷子,讓人不自覺想放慢腳步,感受一切。
這是大溪的著名景點——大溪老街。大漢溪滾滾流過,這裡曾是溪口最繁華的鎮,買賣等商業活動盛行,尤以樟樹為重,只不過現今大漢溪已不如多年前水傾瀉而下的熱鬧,這兒也不再是物資轉運的渡口,便日漸落沒了。直至今日,因為它古色古香的優雅和有別於城市中的壓迫吵鬧,這裡靜謐,生活步調也慢,成了旅人爭相造訪的觀光小鎮。路邊的小販吆喝著,為這座原本安靜的古城增添了一抹生活氣息和各色的銅板美食,除此之外,還有一間間古玩店和柑仔店,讓人彷彿回到了童年,喚醒沉睡的家鄉記憶。
除了古色古香的記憶建築,最吸引我的莫過於豆干和陀螺。陀螺不僅僅是玩具,更是一項藝術,如何轉得久,如何轉得遠,如何轉出新花樣,這些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每年廟裡迎神大拜拜的慶典裡,都有此節目,那陀螺可比打陀螺的人還大呢!至於豆干,雖有些硬,卻是愈嚼愈香,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每一座城都有各自的美麗,他們特有的城市記憶,等待每一位旅人停下腳步用心發現。大溪的古色古香和美食,也等待大夥在這發展專屬的記憶。(蔡*芫)

鄉下,美濃,自己

迎面而至的稻香,帶領出碧波萬頃的壯闊;陽光揮灑下的金黃,如同把稻田當作畫布,調和著穠纖合度的色彩。窄窄的田埂,濃濃的人情,咔啦的腳踏車齒輪聲,初來乍到高雄美濃,這些都只是饗宴的開胃菜。
少了城市的喧雜,換得了鄉下特有的清閒純樸。沒有繁忙的車水馬龍在耳邊呼嘯而過,只有載著豐收稻穀的卡車喜悅駛過,在泥土路上留下兩軌辛勞汗水的證明。三合院的大門敞著,幾位老人家搖著竹扇,躺在陽光溫過的竹籐椅上,向他們點頭示意,即會看到歷經時光磨練的面龐上、深深淺淺的皺紋中,露出最熱情,最真實的笑容。三合院坑坑洞洞的紅磚牆,是僅存的歷史證明,即使雨水劃出一道道侵蝕痕跡,卻依然屹立不搖的,是那祖先打拼過的堅毅。孩童在曬稻埕上嬉戲,蜻蜓拖著夏日氣息滑過天際,燠熱的天氣裡,保有的是美濃真實不做作的感情。
「老闆,來一碗粄條!」人聲鼎沸的午餐時段,老闆手腳俐落的準備餐點,絲毫不怠惰的舀著湯,順勢流入碗中,淋在早已等待的主角——粄條上,精準的捏了撮香菜,加了點油蔥,平價的奢華享受呈現眼前。小心翼翼的夾起粄條,騰騰的熱氣帶出其中的米香,一旁稻田中的稻穗搖擺著,無庸置疑的品質標章,連同熬製的大骨湯,一併下肚。饕客精明幹練的胃及挑剔的嘴,卻在這一碗美濃的特產之下,啞口無言。
除了粄條的魅力,油紙傘勢必為另一項代表作。即便鮮少人會將它拿來擋雨,更準確的說法是捨不得讓它淋雨。傘面上的圖騰,可能是細細勾勒出的豔紅牡丹,也可以是書法題字的吉祥祝福語。一把九十九元的塑膠傘,也許就能夠滿足都市人實質的生活需求,但「油紙傘」這種特產,不單單是美的呈現,更是一種技藝的傳承、記憶的保存。
赤腳走在田埂上,沒有人會介意鞋子的消失,穿著無袖背心的大伯荷著鋤頭從身邊走過,黝黑的皮膚,是努力生活的證據,斗笠的細繩繫在頜下,散發著被太陽烘烤的餘溫。夕陽西下,大地逐漸萬籟俱寂,卻正是田邊草叢的序曲,蟲鳴蛙聲合鳴,長輩呢喃著兒時的回憶。少了霓虹的騷擾,繁星得以璀璨於夜幕,銀白的月光灑落,換取夜夜舒適的寧靜。
高雄美濃,無論是眾人知曉的特色,抑是得靠明察秋毫才能發掘的細微美景,全是我私房的記憶。在純樸卻不失特色的文化層層包覆之下,腳下踏著的泥土,會確切提醒著自己的存在,及在美濃當下的證明。(楊*靜)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7-網路霸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9-偶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佳作#10-我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11-三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佳作#12-參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佳作#13-我與他人的差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三今年夏天,日本當局與IAEK(國際原能會)及各方專家同意下,允許東京電力公司排放核廢水至大海中,而這一大工程全部完成至少要30年之久,其中淨化廢水所需花費的金額和精力更是高得可怕。對於這件事,周遭國家各表示其對事情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貧窮與富有〉佳作三一聽到「富有」這兩字,大家就會認為是一個人很有錢,或是他的物質需求很滿足,擁有較奢華的物品。但是,「貧窮」和「富有」一定是只有在具體的物質層面上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二當今社會存在著巨大的貧富差距,有的人出手便是百萬千萬;有的人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那貧富是否只侷限在金錢上呢?難道只有金錢才能帶來幸福快樂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一 這些何嘗不是我的「財富」?我自認算是了解自己,知道現在的一切都得來不易、知道對我來說重視的一切遠比金錢來的重要,那麼,這些不就是我的「財富」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台中旅遊]台中車站舊鐵路沿線改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獲得海外九項建築與城市設計九座大獎獎項肯定綠空鐵道1908是台中車站周邊這幾年新整治景點,綠空鐵道1908是一個廣大綠園,和台中市目前許多綠園有著相似之處。利用綠地整合台中車站以南一點六公里舊鐵路沿線改建、成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見證台中城市鐵道翻新與歷史轉軸。 綠空鐵道1908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