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是但求其爱》- 相爱,是用日常去抵无常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陈奕迅的这首新歌《是但求其爱》很有意思,以双关语的歌名探讨,什么是爱?是只求你要的爱,还是接纳爱的全部面貌?
为此,歌曲讲了一个相恋却不够相爱的故事,在混乱中相恋,在平淡中不爱。主人公明知自己不懂得爱,却也放不下自私的自我。你要终身不受困的爱,我要真心而不必忠于一人的爱,我们多相似,不论是否相配,都不是能长久走入爱的人。
来自专辑《是但求其爱》封面照
一起来由词意解析体会这个相恋却不够相爱的故事:
若愛是但求開心 我問
要不要求其傷心
歌曲开头,我(主人公)是个自认在爱中只求开心的人。如若会有伤心,那是否也就一同不要这段爱了。
論盡半生不懂愛
回頭沒有心計 劃未來
才來獨處 好好檢討 什麼叫愛
你 便 來
这样的我,被看作是不懂爱的人。爱里哪有如此完美,只有开心无有伤心。这样的我,自然不曾拥有太久的爱。只因伤心是套餐里一并附送的配菜,共同组成完整的感情。而在我独自思索到底该如何爱才完美时,你,出现了。
混亂裡結識到你
浪漫叫一切 粉飾 同盼待
某一剎驟覺 感情深得可愛
在傾吐那刻 回響
感情 從不是愛
最初的爱,如电光火石般浪漫,我多开心,只得开心的感情,多完美,大抵这是爱吧?
而现实总不如我愿,感情总是要走到时有伤心那步,而我想,果然与你的情,也还不及爱。
若愛是但求終身 你問
怕只怕求其終生 被困
你寵愛父母親
我為良朋憐憫
怎都算是個好人
妙只妙在,你也是一样的人。你问我,若爱是要给予一辈子,如不全是快乐,便不苦了陪此一人的终生。这样的爱,是否值得?这样的想法会否太过自私呢?我们明明是孝顺父母善对朋友的人,为何在爱里,如此私心害怕付出呢?
若愛是但求衷心 我問
要不要求其忠心
縱雙方理念多相同
卻不相融
莫論配襯
妙只妙在,我也是一样的人。我问你,若爱是只求真心就好,那是否只此一人,白头偕老?
我们的想法多接近,都需要爱,却也怕浪漫过后的冗长平淡,却不知,那才是爱的本质。相同的我们,却也相斥,自认不适合便草草分手。
再 會 時
沒料到深深擁抱
合力擦出了 火花 和意外
某一剎幻覺 戀情可一可再
在參透那刻 回想
戀情全不是 愛
再次相遇时,我们又重新走到了一起。某一刻以为与你的恋情还可延续,而若回想,原来恋情,只是恋情,不及,也不是,爱。
若愛是但求終身 你問
怕只怕求其終生 被困
你工作覓滿分
我為前途勤奮
怎可再另有心神
你依旧有着曾经的疑问,担忧把余生交付给此段感情,是否错过更多。
但如今你我都各自为生活忙碌,能留给思索感情的时间也是少了又少。
若愛是但求衷心 我問
要不要求其忠心
縱雙方理念多相同
卻不相融
莫論配襯
而我依旧自私地想,若爱只收获真心却不必忠此一人,才够洒脱不束缚。
若愛是但求 安心
怕只怕求其 安穩
我们都是一般的人,在爱里只求彼此的相处融洽,而却最怕这般融洽在岁月下磨合成平实的日常,如同每段爱恋走到最后的结局那般。
若愛是但求今生 抱憾
要不要求其他生
看雙方各自的本能
愛的傷痕
極度配襯
这样去爱,肆意挥霍可能拥有的全部的爱,好像我们能拥有的不只今生一般。
在爱里心甘磨合出的那些不那么美的伤痕,才是能让我们相陪一路走下去的苦口良药。只要快乐总是最好,只是现实不是乌托邦,寻不得这完美遐想。
愛七色五味多紛陳
更多灰塵
落入五蘊
爱是有很多元,彩虹七色,悲欢无味。这是它自带全套的丰富,人不能只取你想要的快乐。爱,不是任你挑选支配的自助餐。丑陋难挨的那面,也会如灰尘落在爱里。是丢弃更换,还是常擦洗爱惜原爱,都在个人,都是人身五蕴而成。
这首歌抓住了现代人在爱里的一大挣扎,更替的节奏那么快,多么容易就放走一段段爱恋。美好的那部分全力享受便好,而平淡下的日常,才是最需要花费精力去用余生去滋养的。相爱,是用日常去抵无常。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其他相关乐评推荐: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