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你即為世界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幾個月前分享過這首歌,那時突現腦中,讓人覺得好似某種訊息(延伸文章用音樂對話: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但還朦朦朧朧。

最近心情莫名低落,和斷聯的他多少有關,藉此機會又進行一輪梳理,重看歌詞突然有了新的領悟,從懷疑自己又重新找到愛的力量,再來一次歌的詮釋與經驗分享。

你無須改變

You don't have to change a thing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第一刻最被這句打到,驀然想起,他之前一直想說服我,最後也仍嘗試告訴我的話。
在我不斷認為自己不是時,他一直相信我保持現狀就好,要的只是等待某個真正能懂得能照顧我的人。
「妳就是妳,已經很好了,不用再學怎麼去愛。」
「每個人都值得被愛,只要遇到對的人。」
當時無法相信,可能基於我認定他就是對的人,沒了你我還能有誰?

他也說過對我一直愧疚,沒辦法回應我的認真。
「如果沒覺得妳是很好的女生,我不會這麼感覺,但偏偏不是這樣,才一直很矛盾。」
可當下也無法相信,會想著如果我真的這麼好,你為什麼不要?為什麼不要?

不被愛=不夠好,這是我長期的思維,會不斷想該做些什麼努力。
漸漸才知道,放手不只對於他人,很多時候也要學會放過自己。顯然也是道臣服課題(延伸文章臣服與海流)。
現在我才慢慢相信,我確實有足夠的好,而他也看見了。
而他最初看見的,也僅僅是純粹做著自己的我,而非後來患得患失、焦慮害怕的自己。

人與人間沒有好壞,只有適合

又再憶起更多談話。

我們曾談到如果之後各自有另一半會怎樣,我說那一定表示她是比我更好的人,那你要告訴我你是幸福的。
「我覺得人和人之間沒有比較好的問題,只是在那個時空當下最適合的人而已。」他卻這樣說,抓住我口中「更好」這個詞。

現在回顧覺得,某程度他看得更透,在我的盲點一次次提醒。
雖然像現在集中整理看起來很清晰,但每個當下對話都是散落的且參雜複雜情緒,也度過好幾個月時間跨度,容易讓人失焦。
於此,我也理解分離的意義與必要,該學該了解的事物,若非如此不見得能看到。

分開或是選擇,但它也可能是我們的緣份。 蔡健雅〈空白格〉

直到真正分離,將目光重新放在自我追尋之上,才找到空間與角度重新審視這一切,回到客觀去理解這段經歷,竟是那般自然,讓人相信某種必然——你需要走過這一遭,為了使你成長。

像我花了近一年,才學會看見自己的好。而這中間也包括看到我已擁有的愛。

出社會至今,我留下的朋友可以說算多,高中、大學、前職場、研究所、網友,各階段都仍有幾個能深聊的朋友,吃喝玩樂一定找得到人陪。
但我從不是社交活躍的外向人,甚至滿閉俗的,導致學生時代甚至懷疑我怎麼會有朋友?對於身邊的人抱持著戒慎恐懼,想著:只是剛好而已吧,久了就會散了,而讓關係都清如水,不敢放諸真心。

直到十多年過去,驚覺大家都還在。
更在學習愛的這一年,我開始敞開心胸向各方友人說自己的故事——以往都是傾聽者,負責解決別人煩惱,但不說心事。

沒想到說了真心後,換得了更多,我得到許多反饋,不只一個人對我說過:能認識妳很幸運、和妳聊天都可以帶來新的視野、妳人那麼好。
終於累積到這麼多聲音,我才能夠相信:人們聚集在身邊,真的是本身的我足夠好了。

我才開始相信:一直堅持的自我沒有錯,不斷的學習思考沒有錯,這段旅程追尋的沒有錯。

Just keep going.

以愛之名,持續邁進

If the road ahead is not so easy
Our love will lead the way for us
Like a guiding star

回到歌詞,再看到這段。
我將這條路理解成自我攀升之旅,這路絕對不容易,但能指引我們抵達的原因,就是愛。
這所謂愛也不是單純的愛情,就像之前分享過想探討的愛(延伸文章我在你身上愛世界,也愛自己),那是對整個世界與自己的。(推薦閱讀:佛洛姆《愛的藝術》

於是又理解,歌名本身已闡述一切。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那個you其實不限於某個人,包括身邊每個人,更甚至接近世界或宇宙。
以及Nothing的真義,即是不論對方在不在、愛不愛,任何狀況都無礙愛傳達。

又想到一首詩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就是這樣,無論如何我的愛都在那裡,此時則接近永恆。

愛始終存在

此刻就又能理解下段歌詞:

One thing you can be sure of
I'll never ask for more than your love

我們要如何不去索取愛?
一般而言,當自己能夠有豐盈的愛,甚至流淌而出,並且相信這份愛一直存在,自然就無缺乏可言。
當會去渴求之餘,都是顯現內在匱乏的投射。

我們也能更容易去相信別人,因為如同自己,他人的愛也存在著。
只是容易忽略的是,愛從不見得以想像的模樣顯現,甚至給予的他人也可能未察覺,那是超越語言與意識的存在。
但你會感受到的。

像我很清楚他一直希望我幸福,一直盡力以溫柔對待,必須拒絕也努力減少傷害,即使仍難免傷心失望,但那是當下能給出最好的選擇。
而我現在能懂得那也是種愛。因為我也同樣待他想他。
況且他的使命本不是來愛我,更多是關於世界和自我實現,從一開始就知道,我總喜愛那些屬於世界的人。

人與人間的旅程意義也不在於非要成就感情關係,從不認為這是生命的唯一意義。
每個人的核心,應是自我追尋,再共同到世界的揚升。
而宇宙會用想像不到的形式來教會你。

你即為世界

此時,這段歌詞來到更高的昇華:

I'll be there for you if you should need me
You don't have to change a thing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整首歌裡的 you&me,此刻同時是對方也是自己;甚至我覺得,也同時是個人和宇宙,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的概念,我們與萬物皆為共通,而流淌其中的語言就是愛。
需要之時,一直都在。

於是讓儘管專注讓自己存有愛,同時也能堅定相信,世界的愛正與我並肩。

⭐️

他依然是我眼中那顆閃閃發亮的星,我甚至因能愛上這麼美好的存在而驕傲。

愛不是因為對方能給我什麼,而僅因為他就在那。

縱使隔著遙遠距離,但我相信真正的愛能跨越所有時空,去到他身邊。
屆時片刻即為永恆。

The world may change my whole life through
But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9會員
18內容數
從生活各處觸發的思想整理,可能來自歌曲、電影、小說、文章,可能包含哲學、生命、宇宙及愛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