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揭晓前,听《Sounds Of My Life》,进入这场韦礼安私人定制的声音相簿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韦礼安2020全新的第五章全创作专辑《Sounds Of My Life》,听完下来佩服他用心的程度。这是一张记录韦礼安身边所有感谢的人的声音相簿,所以把《I Wrote a Song for You》作为核心精神,这是写给每一个他所想感谢的人的专辑。如此回归纯真的概念,韦礼安极其认真的把身边的声音转换成美好的意义,让我们以歌曲的形式听到,也是要对他说,【We Love the Songs for You!】。
整张专辑概念统一紧凑,很妙的如跟着一个人的生命线一般,从童年到成年、到成人阶段,再到与他人的连接。所有的声音记录来自韦礼安个人的生活,如韦礼安父母与他的对谈、他三只猫咪可爱的声音、外公外婆的人声采样,像是一次他对自己人生的私人定制,编辑完成后由时间线放映成曲
在编曲上很多也由他亲历亲为,甚至还包括了乐器弹奏,合成器、吉他、电子鼓,非常用心有才华,就让我们一起随着第一首《Sounds of My Life》由他的童年进入这场韦礼安私人定制的声音相簿。
来自专辑《Sounds of My Life》封面照
第一首《Sounds of My Life》
第一首R&B味满满的《Sounds of My Life》以韦礼安自己童年时候的一句自我介绍【我是韦礼安】拉开了专辑序幕。妙的是这首歌也同样是以这一句童年时的自我介绍结尾的,通过歌词【你就是我的過去和未來】,韦礼安想要通过这首歌感谢过去那个努力追寻音乐梦想的自己,也是寄望于未来那个自己,继续抱持热爱音乐的初衷,不被周围嘈杂声音所干扰。
顺便说一下,这首歌带着很浓重的方大同影子,尤其在声音做机械处理后一度让人难以分辨两人的音色。
你成就我的現在
你就是我的過去和未來
第二首《See You on Monday》
紧接着第二首过渡到了校园生活,这首轻快Funk节奏的《See You on Monday》也唱出了韦礼安曾作为学生对于每周一又能见到同学甚至可能包含心仪对象的期待愉快心情,就如歌词里唱的【You make every day a party (你让每一天如开派对般愉快) From Monday to Friday (从周一到周五)】。这首带着灵魂乐的编曲同样是青春洋溢,背景里加上了活泼的B-Box,最后的那段贝斯独奏弹得也是很有味道,灵魂乐在这里把青春中的自由感包裹在了过去的回忆里,流露出韦礼安对于曾拥有如此美好无忧学生时光的怀念。
You make every day a party
From Monday to Friday
第三首《Interlude(XYGX)》
这里信义国小合唱团童真的声音把专辑由童年岁月过渡到下一成年阶段。
第四首《房客》
随着《房客》开头洗漱的声音,专辑正式进入韦礼安的成年时代。这首歌名韦礼安用带些戏虐的方式来描述自己常离家的状态,【最熟悉的地方 成了客房 我成了房客】。背景中加入的韦礼安父母关心的对谈,更让这首歌对韦礼安有着更私人的意义。最后的轻哼配合这首R&B迷人曲风尽是思家之情,吉他的扫弦一下下像是拨动着对家柔软的眷恋。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吉他伴奏是由韦礼安自己弹奏的。
最熟悉的地方 成了客房
我成了房客
最陌生的地方 成了日常
你變成我行囊
第五首《猫咪共和国》
从上一首原生的家,到了这一首《猫咪共和国》里自己新的家,由三只猫咪带来的忙碌新奇生活,也冲淡了《房客》中略显忧伤的情绪。歌曲不仅采样了韦礼安三只猫咪可爱的声音,编曲上也是很巧妙的模拟了与猫咪的互动。贝斯泛音的慵懒蓝调风格,像是猫咪踏着晨曦下的光点般随性。而电子鼓搭配合成器轻巧的节奏鲜活如猫咪自如不受限的跳跃,好不热闹。
歡迎 來到 貓咪共和國
不需要
簽證 入境 我只要你說
你會永遠伺候我
你會永遠愛著我
第六首《不用告诉我》
这首《不用告诉我》是专辑中第一首关于爱情的歌曲。爱情,自然也是在成年阶段,绕不过去的笑与泪。整首歌一如韦礼安拿手的Pop抒情歌,以朋友的第一人称娓娓道来情愿困在自己一人的爱情回忆里,就算是回忆的每一处角落都淋满了雨水苦涩的味道。搭配开头朋友痛苦的哭诉声,给整首歌添上了一圈完整的故事氛围。也多了些对于在爱情中被困住的那个人人的无可奈何,开头的痛苦,却还是在歌曲中不断强调着【就让我 一直走 一直错 一直走】、【所以 你不用告诉我 他算什么】。最怕的,是爱情结束了,你还在继续一个人的苦恋。
更多关于这首歌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就讓我 一直走 一直錯 一直走
只要你不開口 就不需要回頭
就能一直擁有這樣的你和我
第七首《Interlude(I WROTE A SONG FOR YOU)》
韦礼安自弹自唱下唱出成年阶段自我的感受,是与自我孤独的对话,带出接下来成年过渡到成人阶段,面对社会陌生世界的挑战不安。
第八首《一口一口》
真正打开了成人世界社会的大门,却是以这首轻松的R&B蓝调《一口一口》开始。虽然一开始不太理解这样的编排,但仔细听了几篇之后才了解这首歌曲真正想要传达的,是进入社会之后不得不勉强妥协自己为了“填饱肚子”。轻巧的旋律下全篇歌词全是孤寂的心情,毫无美食场景,只有快速方便的【白米飯一碗 辣椒醬一罐 大湯匙一拌】。就像有时有些事情,不是真正想吃,只好安慰自己,【吞下至少填飽什麼】,这句大概也是全曲最无奈的希望。
在唱上不得不再次感叹,韦礼安的声音尤其在电子化后有让人无法回避的方大同影子。
快樂難受 嘴裡送 心裡還是空
吞下至少填飽什麼
第九首《没有你的世界》
我们在各自人生越是成长着,陪伴我们生命的那些人却也不可避免地衰老着。面对生命离别的课题,谁也无法做好完全的准备。这首《没有你的世界》就是韦礼安以外公的角度写给已过世的外婆的。编曲上非常有巧思,不仅如全专其他歌曲一样贯穿来自家人如外公外婆的人声采样,还加入了木鱼、念经等呼应思念之情。全曲以木鱼为主代替鼓点,包括念诵佛经声,都是留下的人对已故之人的不断思念方式。吉他断断续续的拨弦拍弦都是在刻画完全乱了的心弦,搭配合成器浑浊的音色,给歌曲镀上了如眼前画面般的想念心情。唯一的个人建议是感觉全曲歌唱情绪上有些太过平持。
这首《没有你的世界》也让我想到了另一首歌同样是致离开了的人,魏如萱的《彼个所在》。歌词上同样提到了【答答滴答滴】,却是在形容思念哀愁如雨。编曲上非常巧妙地把吉他与贝斯错落编致在一起,生动描写出留下之人的心如缠乱的弦越理越乱,非常推荐,感兴趣的可以看下面的乐评连接:
而 沒有了你的世界
依舊轉動 依舊在窗前沉默著 日昇日落
漸漸帶走 我的脈搏
直到我們重逢
第十首《而立》
在韦礼安这张专辑的成人阶段,这首《而立》无疑是重要的对于他自己对于三十这一重要人生阶段的感悟。其中,可以听出,他对于三十也会有的困惑不甘心情,而人生不再能找到标准答案。就像他写的这一句,【但我还没活过 怎么知道怎么活】。编曲上也回归到最质朴的木吉他民谣风格,引领听众安静聆听自己的人生。同样也加入了一些很生活化的声音采样,例如钥匙碰撞声、脚踏在地上的声音和开关门声。
韦礼安在与bandwagon的采访中诚恳的说道,【我觉得《而立》还蛮适合推荐给现在迷失的人。但我觉得我的每一首歌我没有任何的答案。如果你是现阶段迷失的人,你在需找答案。我不推荐你来听我的歌。因为我也没有答案。我觉得我的音乐很像很哲学,都是丢出大大小小不同的问题。很多时候是我自己对于生命的疑问,或是对生活,对于这个社会提出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也没有答案。】。就让这首歌给你更多动力来寻找自己的答案吧,我们都是第一次活,【怎么知道怎么活】。而也正因为未知,所以拥有精彩的无限可能。
更多关于这首歌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我追逐時間 到頭發現
是時間追著我
請自己保重 自己的生活 好好過
但我還沒活過 怎麼知道怎麼活
第十一首《这样好吗》
延续成年阶段的《不用告诉我》,这首的《这样好吗》同样是讲述感情的离分,却因更长的时间维度更难面对分离。歌中韦礼安唱到【十年牽絆 怨和念都成了習慣】,十年感情,【心有不甘】,并非好聚好散,也毫无办法。比起《而立》中虽抵抗却明知早晚会来临的三十岁,感情的分离,却是【憧憬和期盼 某天醒來 發現早支離破散】。
喜欢这首歌的编曲和合成器处理,混沌颓废中却带着梦幻感,像是半梦半醒中分不清虚与实的边界,如歌词中写的,【華麗的偽善 無力拆穿 現實癱瘓】。开头的合成器梦幻却虚无缥缈,吉他的处理如水一般在左右声道如波纹般流淌。到了第二段主歌韦礼安还加入了Synthesizer,不断加重歌曲中幻觉的成分。而到了歌曲最后,从【說再見好難】开始,韦礼安巧妙地在编曲上踩了急刹车,抽离所有梦幻音色,由钢琴吉他的原音揭穿支离破碎的现实。非常精彩的编曲,尤其是看到这首歌很多工程几乎都由韦礼安包办,包括了词曲、编曲、吉他、合成器、和声编写,非常用心多才。
這樣好嗎 一刀兩斷
好聚好散 怎麼 像天方夜譚
那這樣好嗎 彼此不為難
當三更夜半 回憶襲來 說好不遺憾
第十二首《听我的》
最后成人阶段以这首摇滚风格的《听我的》以一个积极正面的态度总结。这首搭配电吉他非常纯粹的摇滚,其实旋律也很动听易记,开头韦礼安自己加入的炸裂合成器音色,可以立即把听众从上一首抒情歌拉入摇滚氛围。这首歌展现了韦礼安对于不同风格很好的掌控,旋律的走向始终是动听的非常难得。
聽我的你立地成佛
聽我的你就沒錯
聽我的因為我是我
Cause I just know (因为我就是知道)
第十三首《Interlude(YOU WROTE A SONG FOR ME)》
最后一段Interlude是与所有演唱会演唱会台下观众的大合唱。这是与自己对话完,转向与他人环境的互动连接。
第十四首《Brand New》
用这首非常chill的R&B歌曲《Brand New》打开专辑最后一阶段再适合不过,这是韦礼安去英国游学之后,感受到全新的体悟而写下的歌。这次游学帮助他学会Ableton Live而组成的声音相簿概念,正如全曲唱到的那样,【And it makes me feel brand new (这让我感觉像重生一般)】。特别喜欢韦礼安加入节奏的一些变化,【It makes me stop and go】,律感流畅旋律动听,韦礼安的旋律是那种越听会越有感觉的。
And it makes me feel brand new (这让我感觉像重生一般)
And it makes me feel brand new
And it makes me feel brand new
Brand new
第十五首《记得回来》
三首爱情歌曲的最后一首《记得回来》,是带着伤痛之后最豁达的心情,【離開 又不是 分開】、【記得回來】就好。这首歌是关于因对方远走追逐梦想而需到暂别的恋人。特别的是豁达的心境,【生命太短暫 不值得你 屈就 平凡】,积极鼓励对方去追寻梦想的可能性,而不是为了想念要留在自己身旁。还能够安慰道【為了追逐夢想犧牲 本來就應該 我說】,这句【生命太短暫 不值得你 屈就 平凡】,原来是对你说,也是对自己说。爱,是平等的,我在这里追梦,你也该去你想去的地方造梦。我只能够给你所有的祝福及预约往后远距离的思念,但未来的路,还需各自努力地走。
编曲上回归到最纯朴的木吉他,延音自然而原真。弦乐每一下的节奏像是心里抽动呐喊着的舍不得。第二段副歌的【記得回來】以及bridge中的声嘶力竭,把歌曲情感爆发到高点,打破了全曲的悠然情绪,当然是舍不得对方离开,当然是最怕【時間的浪不簡單 會不會把你腦海裡的我給沖淡】,但要让你放心所以故作潇洒姿态放你走。这里韦礼安一声声呐喊传递出的真挚情感非常动人。
記得回來 記得回來
記得回來 記得回來
不用回頭看
未來在呼喊
生命太短暫 不值得你 屈就 平凡
第十六首《I Wrote a Song for You》
终于到了这首连接全专的《I Wrote a Song for You》,也是专辑核心精神。这是一张记录韦礼安身边所有感谢的人的声音相簿,为了记下每一个珍贵而美好的时刻;为了感谢每一份真挚而难得的陪伴;为了以自己所擅长的方式给他们带来更多意义。如此回归纯真的概念,韦礼安极其认真的把身边的声音转换成如此美好的意义,让我们以歌曲的形式听到,也是要对他说,【We Love the Songs for You!】。
这首歌里,韦礼安有突破找到新的声音灵感,不论是演唱会台下歌迷的大合唱,还是信义国小的合唱团合唱,都为歌曲用声音做了感动的升华。韦礼安的用心创新,不仅把这些声音记录下来,也以如此美好的形式融合在一起,给彼此以音乐的形式传递着生命的能量。
I wrote a song for you
You wrote a song for me
你用你的生命 為我們譜曲
I wrote a song for you
You wrote a song for me
沒有你 在這裡 沒有意義
第十七首《Credits》
最后韦礼安非常用心特别地记录下了所有为专辑付出的团队,甚至最后还有韦礼安外婆的声音,非常感人。在专辑的第一首《Sounds of My Life》以韦礼安童年的自我介绍开场,最后以他身边人自我介绍的声音结尾,呼应了这张声音相簿的完整概念。我们最后是由与许多身边人的互动联合而继续在生命中创作出更大的意义。
个人推荐:
第四首《房客》、第九首《没有你的世界》、第十首《而立》、第十六首《I Wrote a Song for You》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其他相关乐评推荐:
参考来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