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你也在這裡?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音樂是這樣一件困難的事。你口沫橫飛,和別人講述那首歌曲多麼感人。可是你越講,他眼皮越沉,就好像那是一件全然和他無關的事。怎麼會這樣呢?

一直覺得給別人自己的歌單是一件很私密親暱的事。喜歡上一首歌,每個人都有好多故事要說。只是常常當你很熱烈地想要分享,效果卻不一定如你預期。青菜蘿蔔,原本就各有所好。

失敗了幾次之後,漸漸地也就不想和什麼人分享自己的心事了。生命裡有好多這樣的朋友,初識覺得只是一個普通正常的人。等到慢慢深交之後,有一天突然發現,啊,原來他也喜歡聽音樂的啊。在那些不眠的夜裡,是否他也常常和你一起醒著做夢,共享一片孤單卻不寂寞的星空呢?
共享一片孤單卻不寂寞的星空
一直不太喜歡工作上的沐祥,上班能夠避開就避開。一次在衛武營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轉播上,遠遠地就瞧見了他。我把頭立即轉向,沒想到就那麼湊巧,他也往我轉頭的方向望來,瞬間就認出了我。沐祥不是個健談的人,工作態度非常嚴肅,待在他身旁總讓人感到非常低沉的氣壓。

我該怎麼辦,逃也逃不開了,勉強擠出一個笑容竟然也變得相當困難。我愣在原地,他卻大步向我走來,滿面春風。

「咦,你也在這裡?」他感動地說,好像終於遇到了什麼知音。

「我每年都來」終於擠出一個回答。

「不知道你也喜歡古典音樂耶。轉播還沒開始,我們去餐車那邊找東西好嗎?我請客」

我忘了那天我們在餐車上點了什麼東西吃。只記得人潮很多,排隊排了1個多小時,趕不回去草地廣場那去聽廣播。

但我卻非常快樂,因為在排隊的過程中,我們聊了很多,知道他喜歡的作曲家和我所喜歡的,有很大的相仿。連那些常被忽略的小曲子,都被他珍而皇之地擁抱在內心裡發光發熱。

「下次來我家聽唱片吧?」沐祥滿懷熱情地說。

「一言為定」我說。

後來就再也沒有後來了。沐祥被總部調到台北去當重要幹部。我再也沒有聽見過他的消息。

某年辦公室新春大掃除,全公司忙上忙下,把陳年來能丟的東西都丟了。

我在抽屜了發現了一張陌生的唱片。
我在抽屜了發現了一張陌生的唱片。


某年的維也納新春音樂會錄音實況。我怎麼也想不起,我什麼時候買了這樣一張唱片。

然後一陣很卡通的閃電劈落,我突然領悟了什麼事。

唱片的背後有著用簽字筆留下小小的沐祥兩字。

他何時留下這張唱片的呢?我怎麼會不知道?

有人說,新春音樂會這種芭樂唱片,一年只會拿出來聽一次。因為曲子都一樣,聽起來沒麼太大感動。

如果你來瓦力唱片行,聽見史特勞斯的圓舞曲,不要懷疑,那肯定不是新年的一月一日。

我只是想起了一個人,一次偶然的相會。

對我來說,那樣失而復得的光景,比什麼都可貴。
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
2/14 情人節到2/27,瓦力和方格子有個快閃的限定活動「陪伴你 365 天的浪漫提案」,希望透過音樂和文字的陪伴,讓讀者未來的一年都不孤單。
「365 天閱讀方案|音樂愛情故事」,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喔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下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瓦力選歌/
1974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我最喜歡的一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