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日寄4-諜戰房東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東西壞了不修?
來聊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事情是這樣開始的:飲水機的水流量他媽的小。
2020年11月初,我從新竹搬來台中落腳,選了一個離火車站很近的租屋處,房租7500元。房東在介紹房間的時候很隨意,而且還遲到了至少15分鐘,很多事情等著我自己去發現、去探險、去研究、去解決。
租屋處是一棟四層樓的公寓,除了一樓是店家外,二、三、四樓都設計成一間一間的小套房,一層6戶,整棟樓共18戶,幾乎住滿。二樓及四樓各一台洗衣機,三樓一台直立式飲水機,18戶要共用──然而,靠近頂樓曬衣場的洗衣機壞了,飲水機的水流量他媽的小,這些都是入住之後才知道的。
飲水機水流量有多小呢?說「涓涓細流」還不足以形容,數據化來說,就是「想裝滿一個1800ml的水壺必須花費6分鐘」,裝水時的等待時間比紅燈還煎熬,只好設鬧鐘,放了水壺就回房,鈴響再出門取水。詢問了對面的房客,她說這個問題已經很久了,反應無用,就這樣吧。
而洗衣機的問題在於,18戶共用一台洗衣機,是一件非常噁心的事。觀察了一下鄰居的成分,有房東的朋友、有工廠員工、有工地人員、有學生,相當複雜。丟進去洗的東西,深色被單上會有白灰塵,淺色衣物上會有深髒汙,洗衣機還一度扯破我的薄棉被(讓我花了兩小時縫縫補補)。
面對這些問題,前三個月,我在匯房租時傳line詢問房東何時解決問題,房東都回:「明天就請師傅來看。」或「上次聯絡過了,這禮拜會橋時間!」然後石沉大海。
這種被敷衍的感覺,我真的是氣到肝火旺,你他媽在宣傳的時候就說有洗衣機有飲水機有獨立衛浴(排水孔超容易堵塞),我才能接受這種價格耶,詐欺我嗎?
不行喔。

解決飲水機

第三個月要匯房租前,我諮詢了友人、上網查了資料、打開了飲水機的表皮檢查濾心,發現濾心極度混濁,可能是裡面的堵塞導致了水流量極小。
我line房東:「嗨嗨!飲水機應該是濾心的問題喔!請問您平時有習慣的合作廠商嗎?」
房東:「沒有喔!」
我:「好那我來找廠商更換跟修理喔!」
大概花了兩三個小時跟三四家廠商做比價跟約時間。
我:「房東您好,我明天(週五)約了一個廠商,他報價五千喔!我會把給你的房租先留五千,等修繕完我直接給廠商喔!」
這時候,房東才驚覺大事不妙了,大概覺得五千是一筆大數字(幹他每個月房租可以收十幾二十萬耶),約莫10分鐘後,回傳了一句:
「我有合作的廠商來修,禮拜一會來看。」
呵,我冷笑,再回覆:「那我約的廠商就跟他調整到週二囉?萬一沒修好就來看。」房東已讀我。週五下午,房東就傳訊息來說:
「飲水機好了。」
效率讚喔,摳門仔真的是要用錢威脅才懂怕。(但走廊上多了一大灘汙水)

解決洗衣機

洗衣機的事能解決,有一半是運氣問題。某天晚上回家時,剛好看到一對小情侶站在門口,他們一看到我,就馬上過來搭話:
「妳好,請問妳是住戶嗎?」
「是呀!」
「那想請教一下ㄧ些問題...」
然後我就跟他們說明租金多少、環境如何、有哪些設備、居住心得等等。我非常秉公而論,並沒有挾怨報復的意思,優缺點一併列舉,“順便”提及了洗衣機壞了一台的事。
我之所以有這個機會可以分享心得,完全是因為房東最喜歡讓預約看房的人等他,這個遲到仔。
果然在我們聊天聊了快十分鐘後,房東才從一樓店舖裡姍姍來遲、推門而出。他看到我們在聊天顯然嚇了一跳,我猜他內心一定覺得挫屎,好死不死來看房的人遇到一個喜歡積極處理事情的ㄐㄅ房客。然而我就是禮貌的微笑點頭,風度翩翩地回我的房間。
第二天晚上我就聽到那台壞洗衣機在運轉的聲音。
向安世 日常微物
向安世 日常微物
搬到台中工作生活的台北人。 世界很大,生活很小,全都值得一寫。喜歡從日常瑣事出發,分享美食、分享心情、分享選物、分享小旅途的所見所聞、分享人生經歷過的工作趣事。歡迎追蹤,歡迎在文章下留言與我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