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製作流程(二):試做一堂課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上篇文章《線上課程製作流程(一):設定課程 TA》中,我們已經設定好課程的目標學員、大致的課綱以及銷售方式。本篇文章會詳述製作課程的第 2 個步驟:試做一堂課。
在全力投入資源製作課程以前,可以先透過「最小可行性模型(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也就是試做一堂 demo 課程,來了解製作課程需要的時間、人力、以及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藉此驗證你的企劃是否可行

第一步:從課綱中挑一門課來試做

可以從兩個方向思考,一種是選擇錄製起來「最簡單」的那門課;另一種是選擇整個系列課程中「最具代表性」、能讓你在市場調查中獲得最準確回饋的那門課來試做。你可以利用手邊現成的工具,像是單眼、腳架來進行錄製,並且嘗試剪片、配音、上字幕等。

第二步:紀錄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在實際錄製的過程中,很可能會遇到許多剛開始沒預期到的障礙。以我自己為例,實際開錄時才發現我面對鏡頭時腦筋會一片空白,而且只有一個人對著鏡頭講話,畫面顯得有些空虛;另外我也沒有剪片的技術。

第三步:為這些障礙找到解決辦法

發覺到這些障礙後,我的解決方法包含:全程使用簡報或動畫來取代講師對著鏡頭說話,以及多拍一些補充素材來增加畫面豐富度。我也透過外包平台尋找專業、且可以長期配合的剪輯師來協助剪片,希望讓課程有穩定的後製品質,也降低製作課程的系統性風險。

結論:為什麼試做一門課很重要?

在試做這門課的時候,要秉持這堂 demo 課程最終可以作為正式公開課程的品質要求,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測試的效果。以我自己為例,我透過這個試做流程,發現製作一堂課需要的時間大約是課程時間的 200 倍。也就是 6 分鐘課程,需要花 1200 分鐘(20 個小時)來寫腳本、拍攝、剪輯、後製等;這也幫助我接下來著手製作全部課程時有更明確的時間概念。
下一個階段,就可以用這堂 demo 課程,搭配簡單的文案包裝,拿到市場上提供給目標族群試試水溫囉!下一篇文章我會分享蒐集市場回饋的方法,歡迎繼續鎖定我的部落格!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