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製作流程(一):設定課程 TA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本系列第一篇文章《如何從 0 到 1 開一堂線上課程?》 中,我分享了製作線上課程的 5 大步驟。本篇文章會延伸上一篇,進一步分享第 1 個步驟:設定課程 TA(Target Audience,也就是目標學員)的具體作法。

從「價值思維」出發

在開課初期曾經與一位前輩聊天,聊到我很希望可以盡快熬過創業前一兩年痛苦的時期。前輩很快地糾正我的觀念:「不應該想著怎麼要撐過這段時間,而是好好利用這段時間,找出你可以為顧客帶來什麼價值」。因為一旦確立了你可以創造的價值,自然而然就會有需求、也會有顧客需要你的服務而找上門來。這就是開立課程初期非常重要的「價值思維」。

第一步:釐清這門課程的價值

你希望學員上完這堂課後有什麼改變?例如我的子彈筆記課程,就是希望讓學員學會如何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事情、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我的保險課程,則是要幫助需要進修的業務員學到高密度的業務技巧與知識。每一種線上課程所帶來不同的價值,就會有那門課對應的價值受眾。

第二步:設定「誰會購買這門課?」

想想看誰會買這門課:性別是男生或女生?年齡介於幾歲到幾歲?職業是學生還是上班族?也要考量 TA 的收入,他們可以支配的預算會影響到課程的定價。

第三步:思考「他們在什麼情況下會購買這門課?」

想想 TA 會在什麼情況下會購買這門課:是大學、研究所畢業、正在求職嗎?還是剛開始第一份工作、希望能快速上手?或是已有一定的職場資歷、需要進一步提升自我呢?

第四步:設計可以推 TA 一把的誘因

在決定要不要購買課程的時候,TA 會有猶豫或在意的點,例如課程的價格、學到的內容是否真的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等等。這時候可以設計推他們一把的誘因,像是提供課程折價卷、團購優惠、延伸學習資源、或是成立一個可以互動討論的社團,提升學員的學習成效。

設定 TA 通常不會一步到位

剛開始設定 TA 時,TA 輪廓可能會非常模糊。隨著開始製作課程、蒐集市場反饋,TA 輪廓才會越來越清楚;也可以找到身邊最接近 TA 的人,問問他們的想法。
我建議大家把每個階段記錄下來,從剛開始只有幾個標籤,例如「大學生」「喜歡手作」,逐漸把 TA 描述得更清楚、具體。這樣才能清楚知道這群人的痛點、解決他們的問題,並知道如何做行銷包裝、要去哪些管道銷售,最終為 TA 量身打造真正適合他們的課程
下一篇文章的主題是:製作線上課程的第 2 個步驟 — — 「試做一堂課」。我會分享包含:為什麼試做一堂課很重要?這堂課要做到什麼程度?以及其他試做課程時可以留意的小細節。歡迎繼續鎖定我的部落格,看更多實作經驗分享唷!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