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製作流程(四):正式製作課程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線上課程製作流程(三):蒐集市場回饋》中,我們已經把 demo 課程提供給目標學員、蒐集到初步市場回饋、也根據回饋調整了課程大綱。本篇文章會分享正式製作的課程流程建議,馬上來看看吧!

前置準備:根據市場回饋優化課程大綱

以《兩小時學會子彈課程》為例,我們透過問卷調查發現,學員除了製作精美的筆記以外,更想學習「目標設定」、「追蹤」與「執行」的管理技巧。或是雖然已經上了筆記課程,也有很美好的規劃,但卻因為缺乏執行力而遲遲沒有真正實作。
根據這個回饋,我們決定在每堂課的最後新增一段「實作練習」,把原先一整份的作業拆解成小小的片段,讓學員們在上完課後花 3-5 分鐘的時間馬上練習。希望學員們只要跟著這些小練習,不知不覺就學會如何寫子彈筆記。

建立製作課程的「流水線」

個人非常建議把製作課程的流程製作成一套 SOP(標準作業程序),就可以在不需要花太多額外腦力的情況下,系統化地生產課程。
有時候製作課程的過程會很混亂,以 Hahow 為例,從「開始募資」到「課程正式上架」,中間可能只有 60 天左右;如果你在「募資成功後」才開始製作課程,籌備的時間就會更加緊湊。加上在募資期間,也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在做行銷推廣,因此若能有一套製作課程的 SOP,就可以大大提升工作的效率!
以我自己製作課程的經驗來說,我會把流程大致切分成以下階段:
  1. 寫腳本 → 畫分鏡表
  2. 錄音 → 製作簡報(課程畫面)
  3. 初(粗)剪 → 測試時間 / 節奏 → 製作補充畫面 → 細修與製作過場動畫
  4. 製作講義 → 上字幕 → 正式上傳(跑行政流程)
如果有找外包夥伴(例如動畫師或剪接師)合作,那也需要特別注意發包需求是否明確,以及掌握一下外包夥伴的聯繫節奏。
我的習慣是會製作一份製作總表(dashboard)把所有要製作的課程,以及每堂課目前進行到哪一個階段都寫上去,讓我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目前的製作進度,也可以隨時切換不同的工作項目,避免長時間進行同一件事情的怠惰感。

歡迎來信跟我聊聊!

最後,如果正在閱讀文章的你曾經想過開一門線上課程,或是你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希望把自己的專業知識變現的話,目前我有在提供「免費開課顧問服務」,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跟我聊聊,或討論任何形式的合作唷!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