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房】2。核心。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哲學家阿蘭《論幸福》說,「唯獨在力量當中,才會有寧靜可尋。」
依然不懂,不就是寫個虛構的故事,為何覺得需要上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上週離開健身房前,加了她們兩人的 line,現在知道名字了,櫃台艾咪和教練佐依,A to Z,我自己在心裡說。而且那天晚上睡得很沉,少數無夢的夜。然而,沒有自動導航,我的第一堂課,大遲到。其實,是根本忘了,因為教練佐依的提醒訊息,才想起。
第一反應是算了別去了,不說別的,我還是沒帶適合運動的衣服替換,腳上的雖不是高跟鞋,但也是不適合運動的布鞋,但想起人體試毒機李阿欣的話,還是空手前往健身房。
李阿欣不喜歡自己的本名李子欣,你仔細,你小心。我們電話客服專員的工作習慣取個電話姓氏,應該不算是花名,只是避免客戶回電時,辦公室有兩個王小姐三個林先生,她在電話裡是辛小姐,辛苦的辛。扯遠了,總之,她是我們幾個習慣一起吃飯的飯友中公認的人體試毒機,但凡附近餐廳、便當的調味品用油有什麼,她都能一吃就倒,她倒可不是店倒,下午就發低燒拉肚子,有時還會起疹子或反胃吐,我們託她的福很早就不訂廣受附近上班族歡迎的某名店的餐,那店前陣子出了幾次食安問題,後來也就關了。她的敏感有時還不只飲水食物,偶爾也對陌生人的靠近過敏,有回小主管開過她玩笑,那是她迷上了李子柒的 youtube,嚷嚷應該要進大山過小日子時,小主管笑她,「對磁場氣場敏感的人進大山,怕是要七葷八素了吧。」
在健身房的按摩床竟然睡著,隔天中午和辦公室飯友們吃飯時,人體試毒機李阿欣馬上問我昨天去了哪裡拜拜。
「拜拜?」
「嗯,你的身上有一個修練的味道。」
「修練?味道?」
「就一直呼吸的呼吸的……唉,就是你有點不太一樣啦,好的那種,不管你去哪拜拜,記得再去。」李阿欣一向是說話沒頭沒尾,她的下一句話已經轉向別的話題了。
記得再去拜拜?但既然第二個念頭想起她來,我也就再度沒有運動服運動鞋的到達健身房。艾咪依然笑臉拿了一條運動褲借我,佐依教練說:「今天就脫赤腳吧,別擔心。」
「通常會先動態伸展和暖身,但是第一堂課本來也不會太累太複雜,我們就開始吧。」教練比比瑜珈墊。
教練示範了鳥狗式,看似簡單的動作,我卻無法控制自己的東倒西歪,之後看似更輕鬆的側躺抬腿,已經累到開始冒汗,甚至接著廢廢躺平的死蟲式時,我已經懷疑健身房的重力場有異,不然看似如此輕鬆的地板動作,為何重得腳抬不起來?還有一個是什麼動作?完全不記得了。
我試著跟上一輪,覺得應該已經半小時過去了吧,做完動作抬頭一看,竟然只過了不到十分鐘,當場只想放棄時,教練遞給我幾張擦手紙,「先擦擦汗,你有覺得肚子痠嗎?」
「腳痠。」
「腰有沒有覺得壓力?」
「沒有。」
「不喘了,再來一輪吧。」
第二輪。教練手指頭點著我的肚子上應該要用力的位置,提醒著核心、肚子 hold 緊,手腳跟著教練吸氣吐氣的指令動作,不可思議,竟然可以聽著教練指示,做完,不知道怎麼汗還好像少了點。
繼續的第三輪,跟隨呼吸指示下的我,完全的手痠腳痠全身痠。依然不明白為何這幾個動作完全沒離開地板卻這麼累,想起了痛苦的體育課跑操場,我懷疑著以前有沒有這個累。但教練數著次數,每次我停下放棄,她總有花式話術能讓我再繼續完成次數。
之後腦子愈來愈一片空白,不知道ㄍ一ㄥ著做完第幾輪的哪個動作,在我無力地要放棄躺平前,聽到教練說:「跑操場比這個累得多了吧。」我想沒理由健身教練會讀心術吧,回頭看教練想搞清楚這個無來由的天外一筆,她就順勢拉著我調正姿勢,「最後最後了,做完這一組就休息按摩了。」停不了手腳的抖,得在教練的輔助下動作,做完,直接墊上攤平。教練讓我躺著一會,再遞給我幾張擦手紙,等我擦汗喘息邊說:「其實你的核心,力量還是有的,只是需要些幫助,重新啟動。」
就像上次一樣,教練用酒精噴灑、消毒擦乾按摩床後叫我仰躺下,一樣拉著肩膀手肘。「今天的核心都是基礎動作,但基礎也很容易做錯,掌握動作要領之前,你不要自己練……」
我累得沒能出聲反駁,累成這樣是誰會想自己練。
「有的時候就是需要出聲讓別人幫你一把,」
我沒力氣出聲,我太累了。
「你確定死了就可以休息了?」
我不知道,我只是不能了。許久以來的黑將我圍繞,我沒有形容詞可表達。
「黑是事實,但討不討喜,你有考慮過 Chanel 小黑洋裝支持者的心情嗎?」
香奈兒?疑惑著,感覺到有手放在我的肩膀,然後聽到教練輕聲說:「……還好嗎,你完全秒睡耶。」才發現我好像不只睡著,還做了一個夢。
教練拉著我,慢慢坐起。「第一堂課回去多喝水,多休息。明天應該會有些痠痛,過兩天就好了。」
。故事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The story, all names, characters, and incidents portrayed in this production are fictitious.)

。核心。

許多心理療傷的道理,「我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到。」。
Google 核心,最前面的多是有關:推薦給初學者的核心訓練動作。運動訓練談核心,談核心包含了那些肌肉群,談核心抗動,但,談的其實都是「力量」。
身體的核心從棒式練,心理的核心,從呼吸覺察始。呼吸只能在當下發生,我們無法在過去或未來呼吸;覺察自己的狀態,如同做棒式時覺察身體有沒有保持一直線。
覺察自己不再是五歲的小孩,不再只有五歲時的資源、只能用五歲的方式應對。覺察了知道了,即使做不到穩住自己,現在的我比起以前,有了練習棒式的經驗,可以改寫句子:「我都知道,雖然我現在做不到,但是,不表示我以後做不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