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房】5。坐姿下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知道人生中有一個難題,是人人都要面對,但是你通常會不知所措的東西,就是『人生本身』。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人及早學會面對人生的無常呢?有,就是體育。」
何立安
照樣跟著教練從很多準備動作開始。動態伸展,關節活動,核心啟動,總是在跑步機暖身前就覺得累了。但今天不是走向跑步機。
「我們今天練背,背部有很多肌肉群,但大多數人比較感覺不到背部力量。」
「人家鼻要虎背熊腰。」我累得話都說不清楚,卻誇張嘆氣地說。
「你以為虎背熊腰想要有就有嗎?」教練跟著我誇張地翻白眼。
好像是因為健身房的燈光、氛圍,我總很快轉換心情,放下防備,輕快起來。
「所以今天用划船機暖身。」教練和我走到一台機器旁,她坐上坐墊,調整之後邊示範邊講解動作要領。換我坐上划船機,當然,完全不是教練流暢的樣子。教練先協助我調整上半身的姿勢,原來我駝背駝的如此嚴重。邊盡力維持姿勢邊用力拉把手,教練繼續調整我的膝蓋位置。
「膝蓋平行,不要內塌。」教練很忙碌地一手點著膝蓋外側,一手點著我的上背部,「收緊肩胛骨。」
教練不停地口頭提示如何拉把手,如何順勢放掉,「把速度拉起來。快快快。不要放棄,最後一分鐘了。」
下划船機時竟然有些頭暈,喘了一下才跟著教練到另一台大型機器旁。
「一樣是拉的動作,記住剛才啟動的肌肉。收緊肩胛骨,用背的力量少用手。」教練邊示範邊提醒著,然後就換我坐下,坐姿下拉。
這回教練不必忙著顧腳顧背,站在我身後手指點著肩膀和背後,指示著動作肌群。
「肩膀下,手掌輕放不用握緊,不要聳肩,收肩胛。」教練的指令好多,還要收腹用核心,還要記得呼吸,不就是一個動作,下拉?我卻有幾乎跟不上的感覺。她還說了:「在腦中想像著你的背部肌群在收縮。」
呃。想像?
「意識到我們在練哪一區的肌肉,用想像,用心感受,」教練在我擦汗喝水時繼續強調著,「專注在背部發力。」
今天還做了其他動作,只有在坐姿下拉時,教練的指令提示一直沒停。連組間休息時都繼續長篇:「重量輕的時候,你可以用手用其他的肌肉拉,用習慣徵召的肌肉,到了超過負荷,超過可以應付的重量,才會用到背部。」
到了最後一輪,明明已經吃力的重量,教練還加了重量,她站在我身後輔助地幫我下拉。
「開始。」教練說。
一啟動彷彿健身房的聲音都停了下來,腦中專注著背,那個看不到的背部,跟著教練數數,一下一下地收縮。幫助我挺過這一關。
「我們練背的目標是引體向上。」課後教練用酒精噴灑按摩床邊說著。
「啥?」
「你幹嘛卷舌啊?」教練擦乾按摩床示意我仰躺下,「引體向上,拉單槓。」
就在教練一樣扶著我的肩膀手肘的一瞬,我清楚地回到每次都秒入的夢境,似乎是比健身房更早以前的時光,無比熟悉卻知道不再是無窮迴圈的莫比烏斯環了。時間不再循環,但還沒有決定要往哪流動地保持靜默。我在靜默中看著這一刻的可能性,直到聽到教練說:「不必怕。」
感到教練繞到另一側肩膀,拉著我的另一手,清楚知道自己回到了現實。
「不必怕,女生一樣可以做到引體向上。」
現實和夢境的時差,可以繼續接上教練的話題。
「誒,你今天沒睡著耶,應該不夠累,要不再來一輪?」教練最後讓我起來時笑稱。
。故事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The story, all names, characters, and incidents portrayed in this production are fictitious.)

。坐姿下拉。

好像每當我盡力維持心理的平衡,似乎有所進展時,卻總有更大的浪打來,一次兩次,屢試不爽。直到疫情大大的一個海嘯,直接打翻。迫使我從頭開始。
這陣子感受到,運動或演奏樂器等身體的練習,都好像人生的隱喻。過程的起伏,承受的試驗,旁人就算再靠近也無法「體」會。
有了這個角度看待自己的人生課題,想起健身房學到的,有的時候,得要超出負荷,才能練到目標肌群。過程中,把注意力放在那,以及運用想像,也是很有幫助的。
這段心裡的練習,即使重,還是堅持一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4內容數
認識自己 原生家庭課題 情緒勒索 禍福相倚 命運與自由意志 量子宇宙 觀察者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挑高健身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健心房】0。夜黑且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心房】1。呼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健心房】2。核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健心房】3。深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健心房】4。肩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311盤前新聞】美股翻黑!半導體股帶頭走跌;美2月非農就業超預期新增27.5萬人;半導體大廠電價將漲逾二成【0311盤前重點新聞】 *美股翻黑!輝達、台積 ADR 失色 半導體股帶頭走跌 *美2月非農就業超預期新增27.5萬人 失業率2年新高 *半導體大廠電價將漲逾二成 台積電、美光等「特大戶」漲幅高於預期 *微軟發力!有望掀起換機潮 AI PC 鏈出貨衝一波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11
男孩間的親密,卻是關上心房。-《親密CLOSE》觀影心得(有雷)「令人心碎的童年佳話」 「讓人想起札維耶多藍」 觀影前,好奇最純真的童年究竟會多心碎?青春期的情愫又會多多藍? 觀畢,我是非常認同這兩句評語的。 親密是普遍級 一部看似很輕的電影 花田裡的追逐 青少年的相處 總讓人感到微風徐徐 然而 親密其實是一部很殘忍 很沉重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2-29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1-17
5個讓你聽了垂直入坑的西洋樂團🎧:搖滾與抒情兼具的Playlist推薦繼上次介紹的西洋小眾男歌手抒情playlist,這次來跟大家推薦幾個品味與實力都超強的樂團,相信我,入股絕對不虧! 還沒聽過的人快點去聽!如果想更了解這些樂團的組成、成員,可以去找其他人寫的介紹看喔。 1. 魯米尼爾樂團.The Lumineers 對我來說,來自美國的Th
Thumbnail
avatar
背景音樂
2023-09-10
5個你應該知道的西洋小眾男歌手🎤:適合獨處時聆聽的抒情Playlist推薦今天來跟各位介紹幾位相對小眾的西洋男歌手,他們的每首歌都品味在線、品質保證,光是他們自己出的歌就夠讓人循環播放一整天! 重點是他們不僅唱歌好聽,還既年輕又長得好看,實在是讓人太羨慕啦。
Thumbnail
avatar
背景音樂
2023-07-22
由新聞來看-海軍的新一代巡防艦海軍新一代巡防艦計畫(震海案)經過一番曲折後,最後變成輕型巡防艦計畫。除了時間的延宕外,海軍的神盾艦計畫又一次流產。這邊從多個新聞來看整個過程與新一代巡防艦的可能樣貌。
Thumbnail
avatar
軍模"宅"
2022-10-25
「鑑定安置」,家有特殊兒,你不可不知道小學入學前的關鍵字!(下)前兩篇文章, 「鑑定安置」,家有特殊兒,你不可不知道小學入學前的關鍵字(上) ,和 「鑑定安置」...(中) 大致說明了什麼是鑑定安置以及其重要性,這一篇將為您說明申請「鑑定安置」的整體時程表,及所需要的文件。 申請鑑定安置的前置作業: 申請鑑定安置的時程表: 申請鑑定安置之文件: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7-07
加權指數的命運掌握在誰手裡?~說巧不巧像極了命中注定遇見了新郎與新娘,航運、金融發請帖願誰成了嘉賓?~加權指數高點跌幅9.6%、半導體指數跌幅18%、台積電跌幅19%,半導體風向球費城半導體指數至今最低3017跌幅將近26%。 若加權指數被台積電拉著下跌,那麼反向調控讓指數緩步下跌者將有倍數漲幅,這在下面這篇曾經說過。 若你要加權指數不再下跌,最弱的那一個半導體得跳起來。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4-19
推薦10本現代先婚後愛言情小說:《我的新郎逃婚了》|【總裁男主+大叔文+有肉+智商在線+懸疑推理】推薦10本現代先婚後愛言情小說【總裁男主+大叔文+有肉+智商在線+懸疑推理】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4-14
健保復健療程的開立邏輯|那些隱藏在健保復健下的黑暗(二)去到診所復健 在經過一成不便且快到常常忘記有進診間的看診流程後 通常會由醫師或者治療師開立復健療程 通常既使由治療師開立療程也很大程度會受限於醫師的「建議」 所以內容基本上掌控在醫師手裡 首先,健保在給付復健療程的依據是治療的「複雜程度」 越複雜給付越高 當然必須給予的治療也越多 你說哪個好?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