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You Love The One Who...| 你能否愛這樣的自己……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其實已經疲乏於「愛自己」的標題,受不了動輒「愛自己」的消費催敗,也不明白為何類似的雞湯文總是愛如潮水。
卻很巧合地看到不同來源說著「能否愛自己」,是所謂的:共時性嗎?
這才願意停下想想,回頭看看自己。
在大疫年待在原生家庭中,被不斷地被挑戰界線,硬是讓我看清,我繼承了最討厭的部分:怎樣都不滿意自己。家人的挑剔再怎樣緊逼,我還有喘息的時間,逃避的空間;但自己對自己的苛刻,進階到全全面面、無間無休。
不斷地被擊倒,我才發現,我並不愛我自己。是,我努力運動、吸收飲食知識;是,我學習靜坐、練習呼吸清理。我多年努力閱讀,近年我也看劇,找人談談……我以為我好好照顧自己了,應該算是愛自己了吧。
實際上是,我不愛這個很努力的自己。我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自己做得夠多的又不夠和顏悅色,總有得挑剔再挑剔。
如同怪獸訓練中心何立安博士的【還有膽量愛自己嗎?】文中:
「許多人,每天在鏡子裡看著自己的身材,看到的都是缺點,因為,很多人都是用別人苛刻的眼光在看自己,早就沒有習慣欣賞自己,『也沒有膽量去愛自己的身材了』。」
我習慣了用家人的挑剔看自己,一樣看不到自己的好,自然不會欣賞和接受自己,同樣也沒有膽量去愛自己。
這樣的習慣,自然也是挑剔地看家人,同樣成為家人討厭的家人。
現在看到這個家族繼承的苛刻所造成的業力環,我的核心練習,應該加入一個「愛自己」的項目。
以下是原詩以及翻譯來源: 非暴力溝通 - 香港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Can You Love The One Who...

There’s one in you who’s sweet.
There’s one in you who’s mean.
Can you love them both?
Can you let them both be seen?
Can you love the one who tries?
And love her when she fails?
Can you love the one who lies?
And love the one who wails?
Can you love your tears?
Can you love your worry?
Can you love your darkest fears?
Can you love your fury?
Can you love indifference?
Love the one who clings?
Can you love the vibrant one?
Love the one who sings?
Can you love your addict?
Can you love your thief?
Can you love your vanity?
Can you love your grief?
Can you love your inner child?
And your body as you age?
Can you love your wild side?
Release her from her cage?
Can you love the one fulfilled?
And the one who’s not?
Can you love the one who’s chilled?
And whose temper’s hot?
Can you love the weakling?
The one who’s sometimes sick?
Can you love the warrior?
Who fights through thin and thick?
Can you love your crazy?
Can you love your sane?
Can you love your foolish heart?
Love your scattered brain?
There’s one in you who’s bored.
And one who’s often stressed
Can you love them both at once?
And she who tries her best?
If the answer’s “no.”
To some of the above
Then can you love the one in you
Who’s learning how to love?
--Leah Pearlman

你能否愛這樣的自己……

在你之內有個很溫柔的自己
在你之內有個很刻薄的自己
你能否兩個都愛?
讓他們都被展現?
你能否愛那個勇於嘗試的自己
當他遭遇失敗時不離不棄
你能否愛那個說謊的自己
當他失聲痛哭時緊緊相依
你能否愛你的眼淚
你能否愛你的憂慮
你能否愛你最深的恐懼
你能否愛你的憤怒
你能否愛冷若冰霜的自己
愛執著的自己
你能否愛活力四射的自己
愛高聲歌唱的自己
你能否愛你的壞習慣
你能否愛你的貪婪
你能否愛你的虛榮
你能否愛你的悲傷
你能否愛你內心的小孩
在你衰老時仍愛你的身體
你能否愛你野性奔放的部分
擺脫束縛,徹底釋放自我
你能否愛成就非凡的自己
還有不得志而落魄的自己
你能否愛冷靜放鬆的自己
還有激動火爆的自己
你能否愛懦弱的自己
那個有時生病的自己
你能否愛內心的勇士
那個披荊斬棘的自己
你能否愛你的瘋狂
你能否愛你的清醒
你能否愛你的愚昧
你能否愛你的混亂
在你之內有個苦悶的自己
有個緊張焦慮之自己
你可否兩個同時都愛
還有那個不斷盡力的自己
如果你對以上問題
回答了一些“不”,
那麼,你能否愛那個
正在學著去愛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