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叫神仙組合!天王天后聯手,25年後還是經典!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 there,在1995年時,華語界天王周華健和天后齊豫合作了一首帶有濃濃古典味的〈天下有情人〉,除了歌手等級很豪華之外,詞曲作者也是非常高級的陣容,由周華健親自作曲,並找來"詞神"林夕作詞、洪敬堯編曲,收錄在周華健的第16張專輯《愛相隨》(1995) 中,也是當年港劇《神鵰俠侶》(1995) 的主題曲。
會突然想分享這首歌的原因,是因為前陣子在 YouTube 上看到了周華健演唱會的 live 影片,他邀請了齊豫來擔任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的嘉賓,兩人在演唱會中又重現了當年的〈天下有情人〉這首歌,這也是兩人睽違15年的合體,聽完我只能說真的是寶刀未老啊!要知道兩人都年過六十,聲音機能照理來說會逐漸退化,但兩人的現場聽起來和錄音室版本仍舊並沒有什麼差別,真的好佩服啊!
整首歌的重點,是在闡述愛的樣態,有讓人心醉的、也有讓人心碎的,歌詞不多但卻頗具深意,再加上兩人的聲音演唱,其中的韻味更是滋味無窮。
"愛是一朵六月天飄下來的雪花,還沒結果已經枯萎。
愛是一滴擦不乾、燒不完的眼淚,還沒凝固已經成灰。"
愛是稍縱即逝的,在你還沒看清並抓住的時候,或許就這樣溜走了。兩人的聲音真的太經典了,周華健輕柔卻不失力量,齊豫高音卻毫不費力,一加一搭配起來的效果遠遠大於二啊!並且兩人都將歌曲中的情感充分地融入在聲音裡,雖然沒有刻意製造的腔調,但就是能在歌聲中聽到很飽滿的情緒。
再來看看今年兩人在小巨蛋的合作,看看他們的聲音和外貌,就像我前面說過的,這兩把寶刀不但未老,而且還很鋒利!
兩個人聲音出來的第一句我就整個起雞皮疙瘩,除了一如既往的仙氣及豪情外,兩人的狀態也是好到不行,果然薑是老的辣,在舞台上的自如和揮灑還真的不是年輕一代能夠相比的。
一樣的是,齊豫在旋律的部分比較多,周華健是伴隨在側的完美合聲,兩人依舊配合的天衣無縫,這樣的演出看下來真的是沒得挑剔,能夠挑剔的或許就剩下我最常講的,演唱時間可以再長一點,讓耳朵享受的時間實在太短了。
總結一下今天的分享,周華健和齊豫在我心中的樂壇地位非常高,雖兩人正紅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生,但回過頭來聽他們的作品也仍然能感受到他們當年的高度,無數的作品都讓我覺得好神奇,尤其像〈天下有情人〉這樣神級合作,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出現下一次的現場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