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逃避了!《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談的不單是戀愛,而是夢想——劇中必讀5大金句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要逃避問題,這只會讓你未來感到後悔。」駿對真柴說。
剛於日本播出最後一集的大熱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由#川口春奈 和#橫濱流星 主演,春奈飾演的ig紅人真柴每集狂秀日系服裝,無不呼應劇名。而偏偏她愛上的藤野駿(橫濱流星飾)卻是不用手機的極簡主義者。
但如果你以為劇中只是以戀愛作主軸就大錯特錯了,真柴為了成為成功的品牌buyer,為夢想不斷努力;駿曾經逃避開餐廳的夢想,到之後重新面對;羽瀨用長達十年時間,追逐藝術家的夢;早乙的前夫年輕時在追逐電競的夢想。
劇中談的不單是戀愛,而是夢想。劇中每個角色都面臨過大大小小的失敗,無論是人生、事業、感情上,站在抉擇的分岔路上。以下摘錄的每句對白都值得教人深思。

1. 「我想自己定義自己,自己的價值,誰也無法左右。」

在第五集中提到了工作的意義,很多時都是想自己能幫助別人,想自己被需要。但駿不認同,難道一定要得到別人的認可才算是有價值嗎?
「我想自己定義自己」駿說。
工作不一定要別人的認同才有價值,又或者該說,也不應單單以工作上的成就釐定一個人到底有多成功。自己的價值,沒有其他人能夠左右,而我們也不必向別人證明什麼,相信自己在努力的事情,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

2.「把總有一天變成現實,總有一天我會去做這些事,這樣的話這『一天』是不會來的,想做的事情要趁現在就做。」

當真柴跟社長說「有一天」的夢想時,葉山社長這樣回答。
葉山社長是個敢作敢為的人,這也許也是他被稱為「鯊魚」的原因。他所建立的網上家品店,不顧董事反對一意想要開實店,其後他所相信的理念無法做到時,又決心辭去社長一職,到土耳其發展。
光說是沒有用的,想辦法把夢想實現,就由今天開始。
「並不是因為正確才去做,而是你的行動讓一切變得正確。」
我們總是說「有一天」,但當我們總是想著「有一天」,事實上是在不斷地拖延。想做的事情要趁著現在就去做,不要待到機會流走才懊悔不已。

3. 「成敗是難免的,不過等上了年紀回想起來,記得的都不是為什麼失敗,而是失敗之後有沒有站起來。」

在真柴學習成為一個「買家」的時候,店家對她的提議不為所動。真柴的媽媽說了這番話:「成敗是難免的,不過等上了年紀回想起來,記得的都不是為什麼失敗,而是失敗之後有沒有站起來。」
心中的遺憾,大多都是來自沒有完成的事,而不是做錯了的事。
嘗試過後的失敗,如果能夠重新站起來,一定能夠成為未來成長的養分。能夠好好堅持的,就不要輕易放棄。

4. 「關於沒實現的夢想,沒能追求的夢想,我覺得每個人面臨的狀況都不同,但當我以為自己快不行的時候,一浮現『曾追求過夢想的人』這個答案,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劇中的不同角色都曾經面對重大的選擇,真柴曾想過放棄經營五年的sns;駿考慮應否到北海道成為西班牙餐廳的主廚;羽瀨則在是否放棄畫家夢而猶豫不決。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每個人都有快要不行,支撐不下去的時候。
曾經有為夢想而奮鬥過,許多年後的自己回想過來,曾經是一個追夢者,這樣也能教自己心滿意足了。

5. 「失敗的時候,我會先抬起頭,想想現在能做甚麼,從現在開始改變未來。我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和其他人的想法,但我能改變自己和未來。」

失敗的時候,不要想著逃避。如果真的為別人帶來麻煩了,就好好的道歉。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不可挽救,失敗也沒有你想像中的糟糕,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已成定局的事,但卻可以親手創造未來的走向。
想想現在能做什麼,抓緊現在,就是最好的面對方法。
逃避,是下策,因為到我們懊不當初的時候,己經難以補救了。
各人都懷著各人的理想,無論是劇中的他們,還是現實的你我也是吧!雖然過程中要砥礪前行,但只要向著目標進發,找到同行的伙伴,想必也是甘之如飴吧!
我是些云。
你喜歡的不光是我的文字,而是我看世界的方法。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餘生很長,別忘了一往情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38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