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想到這首歌是因為之前端午節時,嘉義東石常會舉辦龍舟比賽,但今年因疫情,人在外地沒回家,台灣許多景點也都封閉和活動停了,所以在「哪會攏無人」、「看來看去攏無人」情境中,聯想到這首伍佰的歌。
這首歌透過沒有華麗詞藻的寫實歌詞與MV中簡單動畫元素(夕陽、堤防、漁船、海岸、路燈、先天宮)呈現東石風情。更可喜的是可聽到一些如「無位通覕」、「黏黐黐」、「生狂」、「反青」、「剃頭店」等道地閩南語詞彙貫穿在歌詞句子中,加上伍佰濃濃的特色台腔,一首很台味詩意的歌曲。
A段歌詞「無位通覕黑沙的海邊」、「對面的日頭照著」、「銀色的海水」、「生狂的風」、「規身軀黏黐黐」、「遠遠的所在浮著鹹鹹氣味規排的蚵棚」,簡單而深刻的描繪出,東石的風土時間與空間感。B段歌詞中一段「看沒到你佇我的身邊心肝突然雄雄來覺醒,我已經毋是無知懵懂四界走的少年時」做為BRIDGE,巧妙的點出一種地方情感省思的時間轉折,帶到C段描述舊日熟悉地方「攏無人」,「按怎揣嘛 揣無人」的現下地方感疏離的暗喻。
我認識東石,是因為那是一位高中同學的家鄉,常聽到那位東石同學說,要努力考上大學(而且要考上國立才能念),主要原因就是怕考不上要去捕魚,因為很辛苦加上要翻身改善家庭環境。一個經濟發展到都市討生活,希望有一天成功返鄉的概念。外出打拼後,最後落腳城市,就回不去了,只有逢年過節回去晃晃就又移動回城市,家鄉終就變成一個既熟悉但陌生的空間。
這首歌在音樂中呈現了地景記憶及和體驗心情的自我(也是集體)的對話,在感官經驗裡提煉出「景依舊而人事非」的在地發展反思,場所音樂(music of place)不僅是認識地方的中介,更賦予了音樂的場所(Place of music)符號意義與批判力量,Music , an out, connect to human geography。
各位 . 有空!聽一下
    5會員
    6內容數
    流行音樂是一種會影響人情感的聲律表現,連結了作者內心與外面的世界,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聽者所在的世界, 我想的就是, 闡述流行音樂與人互動的再現世界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寶石之國(11)限量特裝版【附市川春子精裝解說事典《圖說 寶石之國》,另贈台灣限定典藏閃膜與日本講談社特別取得授權,本集限定特裝版! 附市川春子親撰萬字.厚達112頁. 精裝解說全事典 《圖說 寶石之國》書盒永久珍藏版 收錄50篇專文及插畫,詳細解說寶石與月人的日常、文化與生態 ★另加贈台灣版獨家限定典藏閃膜書籤 「要是沒有寶石的話,就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8-07
    花蓮│你有聽到海的聲音嗎?花蓮港、太平洋,還有消失的鳥踏石仔從滿是民宿的海濱街出發,騎過北濱公園,騎過花蓮港,沿途可以看到的,除了海,還有一段隱藏在海風中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1-07-24
    三個要點,正面了解「東森直銷」與「東森(2614)」看了很多奇怪的說法,就想說來輕鬆聊聊~ 近期很多人都不難發現,東森直銷怎麼越來越容易在你我生活中看到,有些youtuber也拿來當話題,説有多好賺就有多好賺,整個非常沸騰! 也因為這樣許多人紛紛開始無頭跟風,我還聽過「你們買多一點,你看最近因為直銷的關係,東森一定會漲!」、「東森這麼大後台一定穩的啦
    Thumbnail
    avatar
    爛醉居酩
    2021-07-23
    G&T S.T.Y.L.E Vol.4 石村正樹馥郁厚實的麥芽香 別開生面的芳醇Gin & Tonic 石村正樹 × 波士荷蘭琴酒(BOLS GENEVER) 
    Thumbnail
    avatar
    魏羅妮
    2021-02-28
    由於我接到了抗議,所以這次的廢文來講「文氣」與「文韻」這種聽起來很文學,看起來也很文學的東 曾經有人問過我。 我也曾經回答過。 「文氣」與「文韻」是什麼? 對我來說那已經是很久之前的問答了,但對我來說那是至今依然在使用的技術、技巧、伎倆與計畫。 基於現在的我正忙於收集今年要寫的作品資料,以及心情來了正在寫的幻想鄉故事的資料,加上每次都寫專門誘爆人類生命中黑暗記憶的廢文實在有點……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1-01-16
    stone 與「石;石頭;石塊;山石;岩;岩石;石扔;石頭貼黏;石頭樣;固頑;守固」等橋接較完整標題:stone 與「石;石頭;石塊;山石;岩;岩石;石投 (投石);石扔;石投扔;石頭扔;石塊扔;石頭轟;石頭黏;石頭貼;石頭貼黏;石頭之;石頭樣;石呆樣;固頑;食古叵化 (食古不化);實的內心 (果實內核);實中內心;石頭于念 (紀念石);使匕(刀)利之石;守固」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0-22
    門外漢爬百岳 - 環半島撿合歡東與石門山地點(按照登頂順序):合歡東峰(百岳排名 #35)、石門山(百岳排名 #66) 時間:2020 年 5 月 31 日 心得: (1) 雖然兩座困難度都不高,但超級新手還是推薦石門山,合歡東沿路陡上,不像石門山有平坦地形
    Thumbnail
    avatar
    畝畝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