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嚼廣場】白鴿:時間不讓人留下悲愴的活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伍佰《白鴿》
傳唱時間的歌,乘載著我們悲愴的活,然後把那些過多的失落與感傷留下,再讓明天去擁抱你的溫柔。
未定義欄目 歌曲01
觀察生活的軌跡:發生在他們思考的神情時
-
白鴿是伍佰當時為台灣譜寫的生命詩歌,那年正逢兩個世代交鋒的千禧年間,應是象徵希望與開始的時刻,而對於台灣人來說,1999年卻是我們不願回首的不堪回憶;提及當時,大多數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是921大地震,在當地凌晨1點47分,南投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多數樓房倒塌、至少千人以上死亡數字,直至今日,921仍是台灣人揮之不去的苦難經歷。
然而,這首歌寫的不盡然是921,而是對於所有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詮釋、一個堅毅、充滿熱情,既使站在在大石之前,仍以永不畏懼、不被擊垮的巨人,高聳樹立在每個台灣人民心中的頑強鬥志。在作品中,反覆的旋律帶著感傷的孤寂,將城市的苦情與背離,透過吳俊霖詞曲下一字字的唱頌,他不帶哭嗓的唱腔,卻帶出這片土地的悲鳴嶼牽絆,讓在島和人民之間的情愫,一同陷入無盡黑暗的低谷,直指人心、與民同在;於是,到達永遠平靜的大地,在大地之上,望著無限遙遠的天際,持續沈淪、保持沈澱,在沒有爬升情緒起伏的迂迴,掀起一陣波瀾的巨大,任憑內心頑劣的意志,教唆自己爬起,就算是匍匐前進,也要努力的嘗試、並在不久將來之後,回歸我們嚮往的生活。
前方啊 沒有方向,身上啊 沒有了衣裳
它知道要向遠方,但要歸向何處,它沒有答案;而它身上,就連衣著也沒了,是它背負了什麼,是它一無所有。
鮮血啊 滲出了翅膀,我的眼淚 濕透了胸膛
流淌著血淚、背負的傷痛、無止盡的淚水、不停的流;我並不知道他的悲傷、不明瞭他的經歷,而他的傷痕卻早已覆蓋了心。
飛翔著 強忍著傷,逃離了 獵人的槍
就算拖著沈重的傷口,未知的路仍要繼續;因為這樣,就能逃過獵人的追捕、或許如此,就能夠捱過死亡的威脅。
我的雙腳 沒有了知覺,我的心情 下冰冷的雪
為什麼這樣的天,心卻是冷的呢;是不是走了很久,所以腳才沒有了知覺。是你讓我見識了悲傷,在這樣的故事裡,你我都成了悲情台灣的見證人;然而,歌詞的主角是誰呢,是不是吳俊霖在作詞時,將身處他鄉之地的心情與台灣緊密的心牽連在一塊,並將自身的感受灌注在歌詞中,揮之不去的悲傷、混雜心底的淒涼,都成為了你我感同身受過去印記,無論曾經經歷的事物,暗淡的日子終將會結束、則歷經滄桑的歲月軌跡,將會在所有樂迷的心底,停留良久。
親愛的母親 摯愛的朋友,我會堅定 好好的活
無以訴說的話語,成事獨自旅行的路途。逕自說著沒有人的獨白,自個承受鄉愁離別之人的孤獨,在這簡短四句的獨白,只有說不盡的心緒、無人知曉的天地、還讓他一人獨自的活,而還沒說出口的,就不再提了;孤獨也好、僥倖也罷,他將要告離沒有歸途的孤島,既使一無所有、但生活還要繼續啊,向著前方未了的彼方,逕自走去、迎接悲傷。這趟旅程路上,他得獨自前行,然而卻無法在離去之前好好道別,只得用作詞曲重現離別時分的感傷,假以回味那人無以名狀的歸途依舊;因為就算只剩自己,仍要向著往後的餘生。
沈默的大地 沈默的天空,紅色的血 繼續得流;縱然帶著永遠的傷口,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天地你為何不為所動,這裡早已傷痕累累,而你聽見了嗎?我的腳步從未停歇過、痛苦也是、血淚也是,而就算我早已片體鱗傷,但是我未死的心智仍在和你的世界持續搏鬥。其實就算憑靠他一個人,而對於個人存在的渺小,也無能為力,所以他只能悲憤、只能怨懟,只能將過意不去的遺憾,全部推卸給天地承受。就是因為他還未有消去的意志,他的活著,早就戰勝了一切。
回顧音樂前半段,歌詞告訴你我,有位悲傷的詩人和急迫離去的鳥兒,他們同樣經歷著苦難、也同樣逃離了家園,透過詩詞反覆的交疊,將他倆際遇下的故事譜寫出來;敘說著逃離人間時的眷戀、背負傷痕的沈重、捱過生命的獄牢,最後,從生命束縛的枷鎖中得到解脫,而在生命旅程的接續下,為迎接後生之路的開展、找到安放無處的歸屬。
飛翔啊 飛在天空,用力吹吧 無情的風;我不會害怕 也無須懦弱,流浪的路 我自己走
無論如何,就繼續的飛吧!管他風吹雨打、如何侵襲著我的身軀,就算是浪潮來襲,也無法將我高漲的意志擊垮;在這未知路上,勇敢向前。
那是種驕傲 陽光的灑脫;白雲從我腳下掠過,乾枯的身影 憔悴的面容,揮著翅膀 不再回頭
征服了天空、也戰勝了恐懼,在這萬千世界之上,既使偌大的天地,也任憑我自由翱翔的飛。堅毅身軀,乘載廣闊天際、直上天際或遠方、直到何處是天涯,但是人生偶有悲傷、偶有風雨,也因此就算生命不是天晴時,被堅強覆蓋的身軀,也不再為颳風下雨感到膽怯,只有不斷朝向遠方飛去的臂膀,帶我俯瞰世界、一路歸往那日將好的樂園。
縱然帶著永遠的傷口,至少我還擁有自由;縱然帶著永遠的傷口,至少我還擁有自由—至少我還擁有自由—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承接音樂第二段生命詩篇,飛翔的鳥兒早以盼回了自由的飛,帶著王者勝利的姿態,成事英雄大無畏懼的天下。同時,背負著傷痛的沈澱,因為經歷了現實的搏鬥,變得更加勇猛而剛強、擁有無堅不摧的力量;還有仁慈、軟弱與悲傷,因為生於血肉,讓他擁有不可撼動的性情、得享崇高無尚的尊位;不,它並不是王者或白鴿,它是獻給所有堅強、奮力抵抗的英勇戰士、它是為台灣牽起新生與展望的靈魂歌頌。
在筆者不斷反覆著聽誦吳俊霖演唱版本《白鴿》的同時,世界也正陷入混沌之際,而當台灣處在最為生祥、平和且衝突而對立的世界分隔之處,
卻也不免被涉入其中;為能開拓與人之間的理想,重返人間新樂園,希望身處世界何處的你,找個時間停下忙碌的作息,讓伍佰的歌聲,帶你暫時逃離喧囂、或許就能度過安好之後的日常生活,也因此,就能讓世上所有因為戰爭、病苦而帶走的悲傷,能被這一小小的舉動給停歇,至少在永無止盡的紛爭之前:談判,減去過去時代的兵戎相見,為當代社會所剩的一點虛無,尋覓向好人生的將來。
嚼嚼廣場
嚼嚼廣場
為知識而生的台灣獨立媒體—— 【文化觀點、洞悉世界】秉持人本客觀的公共精神,用事實態度打造多元開放的媒體環境;廣場是文化公共的橋樑,從文化到公共:帶領你進入事件發生現場,還原社會發生故事。我們相信:群眾就是力量,這是我們的嘗試,謝謝你一同參與這項計畫:社會教育普及化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